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 我思故我在》愛在快樂小學堂裡,願人間有愛 !!
2021/07/18 17:45:28瀏覽432|回應0|推薦2

在快樂的小學堂,收集到每個孩子燦爛的笑容 !

《茱茱 思『無為的愛』故我在快樂小神通 》這是一篇我在2016寫的一篇文章,描述當時企劃「快樂小神通」課後學習班也就是快樂小學堂的前身,當時的任務與意義我寫著 :「我們抱著認識這些孩子們,想用這些孩子可能平常少有得到的關懷、用不同的方式和對待以及跳脫學校的框架所設計的課程,我們不是補習班,也不是安親班,而是在學校的課後裡,希望透過『觀察』和『學習』,在孩子的身上,讓我們學習到如何給予適當的對待,才能準確地讓他們收到人與人之間真正的『愛』,雖然我們是大人,但我們和孩子彼此給予的愛都是平等的。

而我深刻相信,唯有不斷地「傾聽」孩子內心的渴望,不是用大人的框架與服從方式,而是讓孩子在自然流露的互動中,用愛撫慰,『幸福的童真』肯定相隨在每個孩子那燦爛的笑容裡。 快樂小神通(小學堂)之快樂不僅在 ~ 課後而已 !

經過一期16堂的小神通陪伴過程當中,有許多碰撞和質疑,讓我有更多內心對話和省思,感謝慧道法師的聆聽和指引,看見了自己的初衷和方向,後來得到法師的支持和肯定,於是鼓勵再繼續,因為愛的滾輪已讓孩子開始有了些轉變,於是我思考許久,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便在2016年的9月第一期快樂小學堂就此展開。

記得幾年前兒子還在小學時,有一篇父母生命中的小天使,針對「孩子最需要的東西」的探討,而我有感寫出了與兒子種種的互動關係,因為自己有三個孩子的陪伴和經驗,尤其曾經費了許多心思與當時頑皮兒子的相處體悟。大人常常說的「有問題」的孩子,其實更需要加倍的「愛」,我們更不能用大人的權威去框架了孩子,需要的是細心呵護,而孩子最後才會把這小小的心靈交給了他『信任』的大人。所以在這「快樂小學堂」的緣分,因為在偏鄉有許多弱勢家庭,孩子是無辜的、他們無法選擇,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這樣一個下午短暫的課後時段,以「快樂」為前提的課後生活學習班,提供「孩子」一份大人真正關懷的機會。

親你一下 從2016到2021這多年的堅持走下來的原因,我要說說以下幾個小學堂的孩子對我的影響...

 第一個是又高又帥的孩子自稱白子畫(因為喜歡當時的連續劇的主角,在自我介紹時,便自稱自己是武功高強的白子畫)

這位孩子從小父母離異,爸爸把他交給阿公阿嬤,家境不錯,但很有自己的個性不太理會別人,卻很容易與人衝突,後來知道曾在別的學校發生被霸凌事件而轉到這個學校來,能感覺到他被霸凌時的無助和憤怒,但我更恍然大悟,原來曾經被霸凌的孩子現在也用霸凌的方式欺負他不喜歡的同學,甚至用零食換取其他同學的喜好與他站在同一邊,雖然後來與阿公溝通並極力勸說引導,唯一肯定的是他喜歡茱茱老師而願意改變,這讓我很欣慰,但在課堂上仍與同學衝突不斷,讓人傷腦筋,後來正與法師討論,覺得他行為偏差會影響到其他同學負面學習,因此不得不選擇是否讓他暫時離開小學堂,就在考慮之時,不久一次小學堂的戶外打掃服務,看他沮喪的樣子突然走近我身邊,問可以跟我談談嗎?我說可以,於是他說希望我可以讓他繼續來快樂小學堂,因為他真的真很喜歡小學堂,然後說著說著竟嚎啕大哭起來,這突來的舉動著實讓我震驚,因為他長得高大魁梧竟淚流滿面非常傷心的模樣,求我讓他留下來,後來,我才轉而了解,原來是他學校輔導老師,對於平常的要求他總是不為所動,因此給他最後通牒,那就是,「以後不准他到小學堂來了」。 這時我才真正發現,原來「快樂小學堂」在這位性情乖戾孩子心中的喜愛與產生的影響。

後來,孩子繼續留下來一直到他畢業,而且他也接受原本討厭的同學,雖然兩人相處偶而還是有些摩擦,但也從此在小學堂的課堂上改變很多,而且在那一期小學堂的期末成果發表日時,他還代表畢業生上台發表感言呢,台下有法師和他的阿公和其他家長,其實我在忙碌慌亂中,卻清楚聽見他說了一句 : 「如果沒有快樂小學堂,就沒有今天的我….」這句話一直感動我到現在。

 另一位孩子,是學校的頭痛人物

2016年他來上小神通課後班沒多久,就把我課程設計每人都有一本學習日誌撕毀,這是我剛認識他的第一個印象,但更讓我訝異的是,當時還有另一個陪伴老師不僅對他搖頭,還在課堂說起早就在等他使壞了,說完這孩子趴在桌子上不言不語,我則摸摸他的頭,說聲乖。慢慢地更讓我好奇這個孩子發生了什麼事,後來詢問學校的輔導主任提到他在學校的狀況,更讓人驚心膽跳,他是個單親的孩子,跟哥哥都是過動兒,在學校時常把自己藏起來讓老師找不到人,另外更恐怖的是教室在三樓,常常揚言要跳下去喔,這可不是開玩笑,連法師都注意到他,後來….經過快樂小學堂好幾期,我發現他其實可愛又聰明,不再做危險動作了,常常邀請他幫我做事情,他都願意後來還主動,當時我在課堂上設計讓每一個孩子輪流做班長,還讓同學自己表達擔任班長應該是什麼樣子,大家覺得有趣,也很願意在每一期擔任班長時表現出該有的態度,包括他,不知不覺他課業可以如期完成也越來越進步,知道他跟班上另一位同學兩個是麻幾好朋友,我便利用同儕關係,一起陪伴上台、一起完成任務、一起玩遊戲,還有關心與獎勵,真的,他都做到了,後來每個人看到他,都說他進步了,我才恍然大悟我找回了他應該有的童年面貌。

同時發現,孩子也受過動哥哥的影響,只要兩人吵架就會被爸爸嚴厲處罰,深深體會從小就沒有媽媽呵護的環境成長,在孩子的童年裡仍有許多缺憾。因此在快樂小學堂時間之外,開始帶兩個過動兄弟出遊,並參加為孩子舉辦的愛就Go親子遊 !

2016.07/05 愛就GO (中正紀念堂-小熊維尼展)

2017的寒假,跟餐廳合作,提供一份公益牛排,於是帶大家去吃牛排

2017的寒假,淡水親子遊10人 (5個大人+5個小孩)

2018北大校園與三峽老街庶民美術館

這個孩子讓我思考,一份真正的愛心陪伴和關懷,取得孩子信任之後,慢慢引導,去發現自己也可以做到的事,而不是去放大孩子做錯的事,我想讓他知道,即使他有個不如意又自卑的家庭,依然還是有人愛他,關心他。記得去年在就讀國中的他,由於那時對班級老師有些不開心的誤會讓他不知所措,於是從FB敲我,希望得到一份協助,我耐心的了解和引導,讓他找到信任與出口,這過程更讓我體悟到那是一種快樂小學堂之後愛的延續…因為我們對孩子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 當然在快樂小學堂的上課學生裡也有品學兼優的孩子

因緣來至媽媽是新住民,主動爭取孩子來小學堂上課,從2016到2018共讀了三個學期,孩子可愛又懂事,個子小小的她我喜歡稱她小不點,優秀的孩子有媽媽的全程照顧和陪伴,由於媽媽來至大陸四川,所以在台灣沒有多少朋友,因此我們一值都有連繫,當然也帶了好幾次知性之旅的親子遊,包括參觀台北101和走進台北世貿看文具展以及台北市立美術館,知道小不點也喜歡拍照,所以曾帶她幾次外拍活動,也在當時小學堂期末成果展時,設了一個孩子攝影作品觀賞區,展後便讓孩子把照片帶回家,小不點在國小畢業時,不負眾望得到全校第一名,那時我給她的畢業禮物,是一份"春天小孩日-花浴衣體驗",這一場禮是為她特別爭取來的,我知道母女都很開心,也為母女拍很多照片留念,但看著自己孩子穿漂亮和服的樣子,媽媽是一輩子從來沒想過和覺得驕傲,今年孩子在國中畢業,媽媽也傳Line詢問,提供了解之後,最後順利考上一間不錯的公立高中,由於疫情期間,我則已準備一份閱讀的禮物了。品學兼優的孩子更要鼓勵,完整的家庭已是她最幸福的事了,但我們更要鼓勵這樣的孩子未來培養做大事的能力,加油,我會願意做一個快樂小學堂的孩子們一輩子的朋友。

與小不點的足跡 : 20160608街拍 : 地點三峽菜市場 20161101北投親子遊-地熱谷溫泉體驗 20170204街拍 : 地點三峽老街 20170703暑假親子遊~台北世貿展覽館巡禮 20170723暑假親子遊~台北花博公園-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80630 畢業禮~ "春天小孩日-花浴衣體驗" 20200201與茱茱老師約會 : 三峽白雞山。

一位在全省帶領教師「讀寫教學策略研習」並且寫了很多兒童文學與繪本著作和閱讀教學的作家 林美琴老師說 : 「如果,孩子想到閱讀不是與考試聯結在一起,而是父母愛的撫慰;如果,閱讀不是強迫的功課,而是自然融入生活情境的習慣,那麼,閱讀就會一輩子幸福相隨。」所以我們深刻的相信,唯有不斷地「傾聽」孩子內心的渴望,不是只有威嚴的管教與服從方式,而是讓孩子在自然流露的互動中,用愛撫慰,『幸福的童真』肯定相隨在每個孩子那燦爛的笑容裡,且走在”光明”的路上 , 我們相信『快樂』的小學堂,不僅在「課後」而已…

這期間有人支持,有人讚賞,也曾有人表示 : 「茱茱,照顧這些孩子責任太大了,現在父母很難搞,會找你麻煩,如有事情會要你負責,所以最好不要做,責任太大了...」其實都曾想過,甚至每一期要開學的時候,都會思考和掙扎,尤其剛開始時,先生還持反對態度,因為我太用心,花很多時間,對別人家的孩子付出太多了,直到…有一次他無意間在網路上聽到一首歌《人間有愛》才驚覺,這不是老婆在做的事嗎? 從此不再反對,而漸漸地把每周三的出發"變成茱茱老師又要出動了"的口號,甚至還被我討來給孩子設計一堂「水耕教學」如何把綠色植物帶回家的課程,而他就是孩子口中的”水耕博士”,當這位朋友這樣問時,我很想回答:「初期所遇到最困難與挫折都一路走過來了,就如法師說的 :愛的滾輪已開始滾動…,所以我一直莫忘初衷的提醒自己,在今年七月有部電影「聽見歌 再唱」,電影裡的老師的一句話:「我不知道我做了會怎樣?但我知道,我不做,會怎樣?」快樂小學堂的孩子大部分是弱勢的家庭,這些孩子往往只需要大人多一些關注的眼神和陪伴,而我只是盡我所能做的部分而已,其實付出比收穫更美好,這一份愛,一直鼓勵我勇往直前!

另外還有人想跟我推薦 : 「茱茱,妳一個人做太辛苦了,可以找誰誰誰,那一個人應該會喜歡?」以前在工作職場,每逢遇到公務推派,大家便推三推四時,我就告訴自己”意願大於能力,所以當別人不做時,我當學習,因此才有今天成就的領域與能力,快樂小學堂裡也有許多來協助的朋友,自己也會為了找資源常去參加各種講座或活動,記得那是在2016一個畫展,遇到剛學畫有成的三位年輕老師,當我聊起如何讓過動的孩子接觸畫畫,在對談過程中,發現三個人都好羨慕我有這樣的機會,因為她們也很想下鄉服務,卻苦無對象,於是我邀請她們到快樂小學堂,結果三個人完成三堂的畫畫課程,就沒再出現,後來還有法師推薦來的美術老師,我才知道心態的不一樣,教學一期就結束了,因為我們不是學校,孩子無法正常坐好,更需要被引起興趣,孩子才會融入畫裡,後來還有被我邀請教孩子如何照顧寵物的星星老師,就非常受孩子歡迎,但這只是上班的星星老師特別偶而的協助,也邀請喜歡跟小朋友在一起的大姊姊多莉來跟大家玩英語,以及熱心的美娟老師教孩子動動手指的勞作遊戲等等,能從2016一直到2021的快樂小學堂擔任全職的茱茱老師,我都當作這是一種因緣,或者是菩薩給我的歷練,尤其在西蓮淨苑這樣一個人生修練道場,我很感恩,也很珍惜,在快樂小學堂不僅與孩子一份相處的緣分,也是茱茱修練自己習氣的機會,更由衷感謝慧道法師從2016一路走來的信任鼓勵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即使風再大,我只問自己不問別人,學會把肩膀給別人依靠,回報人間真的有愛,不猜疑而是溫暖的擁抱,所以一顆心裝滿,我在《快樂小學堂故《我在。

人 間 有 愛 (殷正洋 / 萬芳)

歌詞 : 姚若龍 歌曲 : 巫雨白

感謝你 給了我 溫暖的擁抱 讓我擺渡過 生命低潮

一顆心 裝滿愛 風再大 不飄搖 學會把肩膀 借別人依靠

用真心 給了你 了解的微笑 陪著你解開 心事困擾

看著你 抬起頭 淚停了 那一秒 感動在胸口圍繞

我相信人間有愛 值得去期待 長久封閉的心 終究會打開

體諒會化解傷害 關懷會化解疑猜 最動人的愛 是信賴

我相信人間有愛 值得去期待 長久封閉的心 終究會打開

體諒會化解傷害 關懷會化解疑猜 最動人的愛 是信賴

人間有愛~因為有您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Qe-I-gJDc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6544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