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快樂小學堂】莫忘初衷,一個也不能少 !!
2023/01/30 00:54:26瀏覽431|回應0|推薦5

住持 惠敏和尚在「六十感恩記」訪談錄一書曾提到:「建立社區淨土並以慈悲關懷,利人利己,滿足社區居民的需要與推行社會服務。」因此也因緣在2016接下快樂小學堂-課後學習,每每看到小學堂的孩子漸漸長大又邁出一步時,在一般孩子成長過程,我們都以為理所當然,但在弱勢家庭的孩子們的孤單和孤立無援時,我總是想著自己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而我深刻相信,唯有不斷地「傾聽」孩子內心的渴望,愛是一種支持與陪伴,有時這番督促,就讓人勇往直前。

因為一個也不能少,在快樂小學堂六年13個學期以來,始終抱持著我們不是安親班,也不是補習班,而是收集孩子快樂笑聲的課後學習,雖然只有一周一次,三個小時的完整陪伴,所以想用不同的方式,以孩子視角出發,並跳脫學校的框架所設計的課程;學校的輔導主任也看到小朋友來這裡之後的轉變,因此每學期會特別推薦,讓需要更多被關懷的弱勢孩子走進快樂小學堂。

有部電影「聽見歌 再唱」,電影裡的老師的一句話:「我不知道我做了會怎樣?但我知道,我不做,會怎樣?」曾經學校推薦一位四年級的小男生,來快樂小學堂,因為家裡突逢變故父母雙亡,在孩子的臉上找不到笑容,但來的第一天,因為一場自我介紹的遊戲環節,聽到每人捏在手上的一聲雞叫,他竟然笑了,而且笑得很燦爛,甚至在小學堂期間,還交到兩位好朋友,但最後年邁的阿嬤沒有能力撫養,於是學期結束便被迫送往孤兒院,期末的最後一天,孩子懂事的寫一張卡片給我,而他的兩位剛結交的好朋友卻哭了,這件事讓我更深刻體會,堅持在小學堂「快樂」的背後意義,對孩子來說,短暫的陪伴就像滴水穿石的堅持,而我抱持一開始的初衷,感謝六年來風雨無阻從未缺席,同時得到淨苑法師的傾聽和對話的機會,讓陪伴這件事,有支持和無形的能量,因此才可以越走越遠,這是一條光明的指引,在西蓮淨苑這塊慈悲園地,在觀世音菩薩的護持之下,一個也不能少,感恩淨苑,愛,哪裡需要,就往那裡去!

 https://blog.udn.com/dayang99/article?f_ART_CATE=198459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7820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