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快樂小學堂】正常溫暖的家對一個弱勢孩子來說是一種奢求,這一份愛與陪伴在孩子身上是一顆善的種子。
2021/06/14 19:59:06瀏覽306|回應0|推薦4

茱茱老師 / 帶領/ 企劃 / 紀錄

裝可愛(害羞)

4/21的快樂小學堂來到第八堂,謝謝朋友送來的葡萄乾,她覺得孩子應該會喜歡,葡萄乾來自公益的分享,當我收到一盒盒精裝的小盒包時,便開始想著如何分享給孩子,讓孩子小心翼翼的打開,聞著葡萄乾的香氣,我找來切好吐司邊的牛奶白吐司,想著孩子把葡萄乾鋪上,然後闔起兩片吐司,夾著葡萄乾咬著,哇,那是什麼滋味呀 !

愛。就勇敢前往,GO !!

今天寫作業時間,一年級Foodpanda女孩有點想逃避,但我們必須用引導的方式鼓勵她面對,才發現關鍵其實是大人的耐心 !!

一張紙已快皺不成樣了,鼓勵她剛剛塞進書包未完成的作業拿出來,她有點呻吟,但沒理,直接肯定句給她,必須完成,她才有點勉強配合,我說不會沒關係,我們用唸的,一個一個字唸,孩子的初學只要沒有興致馬上就會放棄,但陪伴的大人卻是需要更大的耐心不能輕意就被打敗,想到以前陪伴兒子也是這樣,用手指指著國字一個字一個字唸,而且必須唸出聲音,孩子聽到自己的聲音才會印象深刻,而且很快就記住了,孩子其實是聰明的,需要大人循循善誘的引導。

過了一會孩子終於下筆寫出答案,反而替她高興

另外跟孩子提到上一周的快樂披薩日時,有兩個阿姨與兩個姊姊的陪伴,我們是否要用什麼表示?

於是我發一張卡,讓每個孩子寫出想說的話

這是去年的快樂披薩日,寫給當時陪伴大人

而孩子寫出真誠感動的話語,雖然狗狗是我準備的但肯定也讓這位向日葵阿姨一場難忘的陪伴日吧。

童言童語的小卡片,還有塗鴉,真是可愛

有一位還說烤披薩很開心,希望以後還能再來 (這位孩子是這屆畢業生,說出自己的心聲)

而家的練習,這一期我設計了誰是家裡最重要的人物,以及孩子心目中最喜歡的是誰?

這位是五年級孩子寫的,媽媽從小就不在身邊,同時還要照顧讀幼稚園的妹妹,因為爸爸打臨時工,所以有時姊姊還要去接妹妹下課,這個孩子早熟懂事,但聽推薦她來的老師說:其實她跟朋友相處有點狀況,常被同學排擠,我則常鼓勵她,邀請她擔任小學堂的小幫手,有時下課還特別把她留下來,給她娃娃與點心讓她帶回去送給妹妹,有次問她為什麼沒帶鉛筆盒,她則怪罪是妹妹把她的鉛筆盒弄壞了,所以提醒她要跟妹妹好好相處,才不會讓爸爸擔心,因此時常載她回家,看她寫的學習單也讓我們側面了解到,她能體會爸爸一直努力辛苦的工作都是為她們,而且認為爸爸是家裡最重要的人物,是呀,好感動,真是個懂事的好孩子!!

這位寫的孩子是媽媽不在身邊,平常家裡只有阿嬤在照顧,爸爸在外工作,家裡有個疼他的姊姊,姊弟不同父母且相差16歲

剛開始寫時,看他好猶豫,後來我說,如果覺得都很重要,可以多寫幾個,他突然小眼笑得燦爛而埋頭揮動筆桿快寫,才二年級的他,真的單純又可愛,阿嬤教得好,說不能隨便拿人家的東西,也不能隨便跟人家出去(我給他衣服,他會這樣說,說要帶他出去玩,他也搖頭說阿嬤說不行) 可見他家裡的成員,對他來說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說到他喜歡誰,能感覺他跟姊姊的感情特別好。

2年級他功課突飛猛進,還曾在黑板默寫出九九乘法呢,可見這位姊姊有很大的功勞。

跟孩子說要寫出三個理由,有的孩子還跟我討價還價,呵呵,我說不行,要寫出三個,這才發現,透過孩子內心的覺察,隱約了解到孩子生活的樣貌 !

其實,我最好奇的是這位父母都不在身邊而由阿公照顧的孩子,她真的寫出家裡最重要的人就是"阿公"無誤,如果沒有阿公天天煮飯給她們吃,她跟弟弟可能會餓死,呵,這麼直白,讓我覺得不枉費阿公對她們的辛苦照顧 !! 弟弟因為寫作業緩慢,因此來不及寫。

點心時間 : 葡萄乾+牛奶白吐司

葡萄乾其營養價值非常高,含豐富的礦物質鐵與鈣,而且多吃還可以改善缺鐵性貧血,所以讓孩子多吃葡萄乾是好的。感謝朋友做公益,讓孩子吃到不一樣的小點心 。

葡萄乾+牛奶吐司好好吃,這可是我的第二片囉

還有謝謝淨苑法詮法師傳來訊息 : 留給孩子一籃土香蕉,是由居士自己種植送來淨苑

所以吃點心時,再給大家每一個人一條香蕉,剩下的便讓孩子帶回家跟家人分享

最後,這位孩子也終於完成功課,拿到上週原本缺席的禮物,調皮的他,有時真讓人很挫折又無言。

今天,功課又拖延了,然後又在走廊追跑,經過好好溝通之後也跟我打勾勾,但我想到之前跟孩子提到因為心中有你才會買大家想吃的點心,所以孩子也要心中有老師就不會做出讓老師傷腦筋的事。

這句話剛好寫在黑板上,呵呵,就請他照抄十遍

老師在我心裡 ~其實是愛你的呀

哈哈哈

小學堂快樂放學了,而陽光還很耀眼,我開著車往回家的路上,天邊的白雲也由遠而近奔馳...

想著今天在快樂小學堂"認識你我家"的練習,想著孩子內心真正的家是什麼樣子? 我們總是說孩子是國家的棟樑未來的希望,我們卻無法給予這些孩子一個完整家的希望。淨苑的住持惠敏法師曾提到 : 「我們現在關心孩子的因緣,未來可能幫助社會因而少了一間監獄。」而住持寫在「紀錄社區,看見淨土」我也看到一句話「希望這些關懷與善意能成為社區建設的種子,散播、生根、發芽,進而開花結果。是的,我也想著,想著在"快樂小學堂"裡,是否對孩子可以做到影響,如果是一份善,我便是那一顆種子,在快樂小學堂用關懷陪伴的方式,讓孩子心中也種下一顆善,進而生根、發芽,進而開花結果。相信孩子的家,未來肯定會是完善的 !

因為每一堂愛與關懷的"善"

都在快樂小學堂的孩子身上影響而發芽了!!

喜歡

愛哪裡需要就那裡去,愛就勇往直前

http://blog.udn.com/mobile/dayang99?f_ART_CATE=1984593

紀錄 快樂小學堂 愛的旅程GO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6370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