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快樂小學堂】新冠疫情影響,5/12 課後小學堂的最後一天,祈求平安.健康,快樂永遠都會在 !!
2021/06/28 17:21:45瀏覽349|回應0|推薦5

5/12 快樂小學堂-課後學習

我們一起快樂Go !

茱茱老師 / 帶領/ 企劃 / 紀錄

這一天艷陽高照,全省已許久未見下雨,走在太陽底下,感覺就是一種酷刑,這時候最想要的就是"冰"嚕,孩子之前的期待夢寐以求,今天茱茱老師有感受到便兌現"冰淇淋",於是一早跑去超市買並用保溫袋裝著,擔心等到點心時間太久會融化,所以還包了好幾層,心裡卻愉悅想著孩子肯定開心又尖叫,但沒想到這個驚喜,卻在後來5/15疫情爆發,通知停課,讓5/12的週三成為這一學期快樂小學堂的最後一天。

孩子還沒進教室之前,黑板寫上重要事項和提醒,因為6月的第三個禮拜就是期末成果發表,我們要有所準備,特別提醒後續與配合,還有到目前為止已有3個孩子全勤再加一位魔法阿嬤,期許大家繼續維持,另外班上有兩個畢業生,在快樂小學堂也將是最後一期,所以問孩子我們是否來為兩個大姐姐辦一個歡送同樂會,想想至今還猶言在耳。

孩子進教室時,在大熱天喊熱又喊累,所以提醒重點之後,就開始讓孩子安靜寫作業同時打開放鬆的音樂頻道,讓輕輕的樂聲環繞在教室裡,緩和孩子的躁動,當然我們也有規定,這時候一.遇到作業不會的可舉手,二.不能影響別人寫作業。

看魔法阿嬤一進教室

第一個衝上去的就是這位可愛的孩子

三年級的孩子有學習不集中的問題,雖然今天自豪功課已完成,但仍鼓勵再繼續完成一張"家"的淨心速寫。

鼓勵每個人最少要寫2張以上家的速寫,有時孩子還會跟我討價還價,只想寫一行,其實我都同意,因為希望孩子真正把"家"寫入心,所以一張完整,有時會分很多次完成,然後由他們自己貼上教室的一片牆,是一種落實的儀式感吧 !

接著就是快樂的點心時間

大家很期待,因為是一盒"小美冰淇淋"

孩子開心的表情 溢於言表

讓每個人出來排隊自己拿,自己選飲料

由自己作主,就不會有分別心

還好,冰品沒有融化

大家坐好位子,雙手合十,就知道準備好了

由魔法阿嬤帶頭念 供養偈

並請孩子帶著感恩心,感恩淨苑,感恩法師,感恩幫助我們的人

在一聲開動之後,便可食用

哇,難得看到這一學期才來的大女孩

對吃到冰淇淋表現出一份非常喜樂的模樣

謝謝即將畢業的孩子,讓我收集到妳們的笑容

耶,我吃到這一學期第一口冰了

呵呵,身旁的陪伴娃娃也笑呵呵。

竟然 又舉手可以再吃嗎?

看到孩子真摯的笑臉,我怎麼捨的拒絕 !

知道孩子對點心的期待,所以平時都會多準備

這是在小學堂溫馨的氛圍裡,大家皆有默契,因為這裡是我們共同的"家"短暫的相聚時刻 !

接著,我拿出"我們共同的約定"

每學期都會讓孩子朗誦並簽上自己的名字

我知道,我清楚明白下面幾點,並願意遵守與維護

1.微笑:見到同學,要微笑、和和氣氣上課去 。

2.鞠躬:見到長輩,恭敬問好 遇見法師,說聲阿彌陀佛。

3.定位:坐好、站好,書包、衣服,都要整齊放好。

4.慢走:倒水.上廁所要輕步慢走,不可追逐跑跳。

5.下課:要把桌椅和地上紙屑,一起撿起排好放學去。

一起維護 你好。我好。大家好 的約定

包括魔法阿嬤也一起加入我們

時時提醒,快樂小學堂的園地不是老師也不是同學的,而是我們共同的,所以需要大家一起遵守,這些簽名後的約定,會在最後的期末與孩子的所有作品整理成冊,然後給孩子帶回去,這也是每一學期為什麼會辦成果發表的聯歡會,因為想讓孩子在每一期快樂小學堂的表現分享與呈現給來參觀的家長或法師,這對孩子來說是一種肯定與莫大的鼓勵。雖然過程我的整理編輯和需要花費許多的心力和時間,但我總是使命必達地去完成。

今天孩子特別聽話

當然我們也有遊戲時間,孩子會爭取

二年級特別安靜的孩子,鼓勵她玩拼圖

三隻小豬的拼圖,是我買童書送的

簡單又不困難,對孩子來說還要有趣才能吸引

另外孩子會自己找牌搭

記得以前人多時還會分好多組,當然我也會多準備

卜克牌永遠是孩子最方便又可立刻玩上的遊戲

友人提供的二手童衣,選了一些給這位家裡有讀幼稚園的妹妹,由於上次留校缺席,所以先準備起來,曾看過她填寫的學習單知道家裡的衣服都是她洗的,所以我把這些衣服拿回家清潔後,孩子就不用再洗一遍了,今天剛好找個空檔一件件拿出來告訴她,孩子害羞靦腆的樣子,卻聞起香香地笑了。

開心

最後下課時間,大家又從這個坡道慢慢走下,不一會兒,孩子嘰嘰喳喳的笑聲也慢慢消失

天空亦是藍藍,淨苑又回到靜好安適如常...

每週三的快樂小學堂,希望提供一群弱勢孩子們,一個課後的快樂陪伴和多元學習的園地,讓孩子們可以開心來快快樂樂回家,很意外這一天的結束就是第十期快樂小學堂的最後一天 !

新冠疫情突然在2021的5月在台灣開始爆發,且日趨嚴峻導致各地作息都停擺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現在如果問課業成績是否都要考100分,其實什麼都不重要了,只願孩子都能平安與健康 !

親愛的孩子,我們一起加油喔 ! 

期待下期 快樂小學堂 見

裝可愛(害羞)

http://blog.udn.com/mobile/dayang99?f_ART_CATE=1984593

紀錄 快樂小學堂 愛的旅程GO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6422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