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快樂小學堂】有你有我,真摯的情誼,用愛與關懷一起走在學習路上,你們都是老師的寶 !!
2021/06/02 16:47:46瀏覽386|回應0|推薦4

茱茱老師 / 帶領/ 企劃 / 紀錄

2021第十期的「快樂小學堂已來到第五堂了

這一周想著快到四月四日兒童節,什麼才會是孩子最開心的,希望孩子童年的快樂不要被剝奪,所以只要有機會就去做,即使只是一個課後時間,五年以來,叫自己不要想太多,愛在當下,孩子的笑臉😊才是我們真心的期待和堅持,有愛就GO!

每到小學堂的時間前五分鐘,我就出外等候,或者在陽台邊偷偷看著,有時想給孩子們嚇一跳,但他們早就看穿,且遠遠就會喊著"茱茱老師",但今天有一個聲音特別響亮,遠遠的叫著

那就是這學期新來的一年級,穿著Foodpanda的原住民小女孩

由於她是小學堂開課後才被學校老師推薦而來,當時並沒準備屬於她的陪伴娃娃,所以特別找了許久,才找到跟她一樣大眼的兔兔娃娃,當走進教室拿給她時,她竟開心地馬上抱在心窩裡,是呀,喜歡吧,但還不能帶回家要在最後一次的小學堂結束日才可把喜歡的娃娃帶回家唷,這樣的目的也希望孩子都能不缺席,加油,孩子 !!

我認為其實沒上過幼稚園的小孩,只是學習較晚,對數學與國字都較陌生,所以對這位一年級的孩子學習狀況特別關注,其中有懂事的高年級孩子很自愛也早早就把自己的功課完成,並願意協助其他低年級孩子的作業,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我會記錄在孩子的嘉獎簿上。

而剛來的她還有些許的適應,除了陪伴上廁所,還要了解孩子會逃避覺得過多的功課而故意不帶簿子甚至耍賴草草說寫好了,但我仍要再一次檢查和確定,有時寫錯字還需要耐心指引孩子的筆劃,這樣的經驗多年下來,我已不自覺,記得有次跟隔壁的星星老師交流時,她就特別感佩茱茱老師的耐心,但我想因為同理孩子的需要,希望在快樂小學堂的孩子得到陪伴與關懷以及耐心地對待,期盼讓孩子可以早早跟上學校的進度,不然這樣的孩子會在未來的學習路上很辛苦的。

另外,連續兩周穿著Foodpanda衣服的小女孩,觀察到上禮拜放學時有被其他孩子嫌棄的情形,可能也有些飄來的異味,我則鼓勵孩子下次如有洗澡會幫她綁漂亮的辮子喔,其實一邊在提醒孩子,一邊也感到有點棘手,畢竟是新來的孩子並不太了解她的家庭狀況,但我開始為孩子尋找一些她可以換穿的衣服,甚至在群組裡吆喝是否有人願意把家裡孩子穿不到的衣服可以提供給我,(這種事每學期都會上演,而這幾年我也早就把家裡的衣服都送給小學堂的孩子了,所以現在只能往外求)於是在等待別人送過來之際,勉強找了幾件孩子可以穿的,幫她試穿之後,問她喜歡嗎? 她說喜歡,那老師打包給妳帶回家喔,孩子靦腆點點頭,看她試穿時拍了幾張照片,雀躍的模樣,真是有感做對了事的欣慰。

當然有時也會有較大的孩子會挑選自己喜歡的衣服樣式,大部分我會請孩子先試穿,如果喜歡就帶走,如果多人喜歡同一件便用猜拳,我也會給建議,說穿起來好看呢,畢竟要孩子先喜歡,我不會免強孩子,一定都是孩子同意之後,不然免強帶回家結果因為不喜歡而不穿,那就失去其意義了。記得有一學期來了一位好動的男生,知道是個單親的孩子(媽媽不在身邊)個性也好強常常在學校惹事,有天整理家裡衣物找出一件兒子以前的衣服,樣式很帥氣,當時我便把這個男生叫到隔壁,(那時稱跟老師講悄悄話時間)而我就藉機會,說有一件我兒子穿過的衣服很帥,覺得很適合他,結果他當場願意試穿,我說:「真帥,他靦腆帶回家之後,後續的週三小學堂裡,便經常看到他穿來,我不知他是否故意穿來給我看的嗎?而我總當大家的面誇獎,「喔,今天帥唷,酷酷的他,我竟瞄到他的微笑 (而這件事,一直只有我們彼此知道)

好吧,寫功課時間囉 !!

孩子在學校不同班,在這裡卻得到真摯的情誼

平時安靜的孩子,也會在我靠近時來撒嬌

她特喜歡當初得到的小禮物,一直都帶在身邊,因為玩偶身上早有一層灰灰的痕跡!

今天我也帶了在賣場看到的兒童節繪畫比賽的報名圖表,這免費的比賽其實是給孩子最大的機會教材,鼓勵孩子畫畫,只要參加就有機會拿獎金,孩子七嘴八舌,覺得怎麼有可能,我說畫就是了,雖然覺得機會很難,但,萬一呢,孩子突然很認真地寫下報名表,覺得那個萬一的希望 !

圖畫比賽主題是 : 最美的花季,三月當然是櫻花嚕

因此讓孩子看看茱茱老師曾經在淨苑拍到的櫻花,讓孩子有更多的想像 !!

先寫完功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畫 !

沒關係,只要有動手都是一個體驗

接著,點心時間

今天吃的是科學麵新口味雞汁包,孩子驚喜,好像好久沒吃過

那今天好好過過零食癮,喀吱喀吱的咬

小杯子是特別為孩子準備的

希望孩子慢心慢飲慢酌小杯子裡的茶飲

有的孩子覺得不夠,只好拿其他餅乾一起分享

今天孩子很配合,也吃的很開心

最後放學時間,我又再放一次花絮影片

新來的一年級孩子,馬上說ㄟㄟㄟ,指著影幕說 : 我在那裏,我在那裏耶。

呵呵,覺得這個學校老師交代沒上過幼稚園的孩子,應該開始適應,還製造快樂呢....

哈哈哈是吧,你們都是寶

 讓我們一起在快樂小學堂唷 !

裝可愛(害羞)

http://blog.udn.com/dayang99/article?f_ART_CATE=1984593

紀錄 快樂小學堂 愛的旅程GO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6339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