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快樂小學堂】開學第一天,我們在課後學習裡,書寫 塗鴉 遊戲,從此大人、小孩圈起一份有意義的愛!
2021/05/21 23:29:38瀏覽320|回應0|推薦7

茱茱老師 / 帶領/ 企劃 / 紀錄

三太子心花開

第十期主題 : 《家 》你的家,我的家 

   緣起 : 快樂小學堂從2016的9月開始,每年依學校的上下學期,在三峽「西蓮淨苑的文殊教室開始一期16-18堂課後多元學習的課程,如今已來到2021年,小學堂的孩子都來自附近學校班級老師的推薦,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打亂了許多家長的規劃與步驟,所以孩子少了許多,但我們聆聽法師的指示,一個孩子也不能少,不能少於我們對孩子一份陪伴的需要與付出。

    而今年邁向第五年了,在這5年的帶領和觀察以來,快樂小學堂的孩子,大部分來自弱勢的單親家庭以及隔代教養甚至有學習障礙或過動狀況的孩子,不是功課不好就是在學校補救教學的名單裡,而在淨苑企劃多年的「快樂小學堂」以不是安親班也不是補習班,不談分數也不比較,專收集孩子笑聲為出發的課後學堂。希望把課後的學習重心放在「品德」與生活學習上,尤其想給孩子一份自我表現機會。而功課不好的孩子在學校更是弱勢,孩子不僅自卑又缺乏自信,或許原因來自不健全的「家庭」影響,雖然曾各別關心與引導,但大人的事情,現實的複雜,或許讓孩子在缺乏陪伴的生活中產生陰影,例如一對由阿公照顧的姊弟,姊姊聰慧,弟弟學習緩慢,阿公只能在生活上的照應,其他在成長過程和需要,或許這讓七十歲阿公獨立面對帶來無形的壓力和精神負擔,因此,這學期想讓孩子來談談自己的”家”,從原本的認識到客觀,到認知家每個人的角色,到自己可以為家做什麼 ? 提醒孩子,家有許多樣貌,從發現,感恩家人到可以為自己負責,並找到可以為"家"做些什麼? 

參考教材工具:「我的家,你的家」一本繪本 (小天下出版)

選擇單元 : 家是什麼? /你的家有什麼不一樣? / 家庭樹 /為家人做的事

企劃內容 : 希望在玩中學,透過繪畫與塗鴉、設計學習單與上台自我表達的機會,一點一滴的讓孩子了解並接受家的不同,學習在家扮演缺一不可的角色與責任,讓孩子了解從我到我們。

第十期的快樂小學堂有幾位是低年級孩子,因此想讓大家練習筆順,寫字如靜心的練習方式

用不定時的要求和鼓勵把"字"寫好,以往是寫"快樂心經"一邊寫,一邊靜心,這學期寫"家"雖然簡單,卻有其特別意義。

跟法師報告後,得到法師的支持便著手準備

2021/03/03快樂小學堂開學日

謝謝快樂小學堂的守護天使-多莉姊姊

特別在休假日這一天,一起來陪伴孩子

第一次踏入小學堂的六年級孩子

在介紹自己之後,便可以選一隻陪伴娃娃

陪伴娃娃不是二手的,是我連續好幾年收集起來的珍寶,想想這些弱勢的孩子什麼時候可以擁有自己的娃娃,於是每次特別挑選,然後在開學的第一天讓孩子依序挑走自己喜歡的陪伴小寵物,並在每一次寫功課或玩耍時陪伴自己,而且孩子都知道,要在學期末最後一天才能把寵物娃娃一起帶回家,所以每次的課後小學堂上課時,也就是孩子愛不釋手的快樂陪伴日 !

活潑的多莉姊姊其實深受孩子們的喜愛

因為工作關係多莉姊姊的英文會話流利,於是時常邀請來跟孩子一起來"玩"英語,讓這些偏鄉的孩子比較少接觸語言機會,以一種有趣的說跟玩的方式讓孩子沒有得失心之下一起快樂說英語,說錯也沒關係。例如熟悉的小故事或生活上所接觸朗朗上口的兒歌來互動,孩子覺得有趣,雖然一學期可能只是1到兩堂課,但多莉姊姊受孩子們的歡迎,自然就被吸引了,而我的目的只是讓孩子不要怕說英語就好,畢竟未來在學習路上,英語能力只是起步而已。

開學之際,特別做一個PP檔

除了讓孩子認識淨苑,在快樂小學堂裡,就讀1年級到6年級的孩子,一起相處久了難免會爭吵,於是便不斷提點"你好.我好.大家才會更好"這幾句簡單易懂,著實在每一次孩子有吵鬧時,這般的耳提面命倒是非常有效。例如以前有對兄弟,是單親家庭的孩子,父親每天工作忙碌晚上七點才到家,而家裡只有這對過動兄弟,誰也不讓誰經常吵架導致兄弟倆常被受罰,因此也常來跟我打小報告,於是在一次特別挪出自己時間帶他們到中正紀念堂參觀小熊維尼展,兩個一路狀況百出,於是我想到不要只有哥哥好或弟弟好這都不公平,而如果弟弟不好,哥哥也會受牽連,如換哥哥不好,弟弟也是一樣受連累,所以只能處處想到你好.我好.兩個兄弟才會合平相處,相信久了兄弟感情就會好轉,生活才不會一直在打鬧中,後來小學堂又來了兩個姊弟,也是一樣狀況,才發現"你好我好大家才會好"是一句既簡單又實際且正面的口號。

所以"你好我好大家好",便是我跟孩子在每學期開始的約定

在快樂小學堂必須跟孩子約法三章,雖然頑皮的孩子,還是會控制不住相互爭吵,有時讓大人實在很挫折又好生氣,因此時時要求在西蓮淨苑佛教聖地裡的禮貌和規矩,做一個有禮貌的孩子,那就是我跟孩子們的約定,

而每學期,孩子的另一個期待,便是"點心時間"

因此我也希望每次帶來的點心都讓孩子喜歡,有時也會帶給他們驚喜呢,但要看他們表現喔 !

因為疫情關係,幫孩子隔開一張大桌子一個人坐

在吃點心時,也希望幫孩子收心,會播放靜態或寓意的故事影片

孩子來到小學堂,最重要是希望陪伴他們完成功課

這番短短的陪伴,對孩子平常來說是缺乏的,因為快樂小學堂的孩子來至單親或隔代教養,下課回家幾乎要獨自面對,一直等到爸爸或媽媽下班回來,甚至面對的是只有年邁的阿公或阿嬤,有時功課無法完成不知要能找誰問,只要想到這些便會用很多的鼓勵方式,讓孩子在小學堂裡完成,孩子受到鼓舞和引誘,也會加快動作完成呢。

另外一個遊戲時間,我也會站在孩子的角度,還好我也是一個始終維持一顆童心的老師,以及曾經陪伴三個孩子的經驗,這打企鵝遊戲就是當初陪伴兒子小時候最喜歡的電腦遊戲,於是偶而會讓孩子排隊玩或比賽,開學第一天,孩子都很有興趣,尤其第一次來小學堂,即使較大的孩子一見可以玩電腦就很開心與投入。

由於孩子年級不一,寫的功課多寡也不一定

因此有些孩子早早就完成功課,於是提供孩子一個屬於自己的情緒本子,在檢查功課完後,便拿出自己的本子把今天的日期寫上並為今天的心情打上幾顆星,我提供各種不同的貼子,讓孩子玩創意,想著以前孩子小的時候,喜歡玩貼紙簿,專門收集貼紙的貼紙簿,我平時也喜歡收集各種不同的可愛貼子,因此在這裡剛好可以用上了,甚至鼓勵孩子多塗鴉,不要留白,發現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發現和創意。

孩子沒有排斥,還會很仔細找喜歡的貼紙

喜歡塗鴉的小女孩,畫得很起勁

便鼓勵每一次都要看到恐龍和兔兔塗鴉唷

孩子很認真地說好 !!

放學時間到了,玩猜拳不知從哪一期就開始了

這次就讓多莉姊姊當關主吧,大家先排好回家隊伍,跟關主猜拳,贏了的人就可放人,輸的必須再排回隊伍的最後,直到贏了

呵呵,這是最有趣的時候,孩子都好樂意,輸了會慘叫,贏了會歡呼呢。

下午四點,快樂的放學時間到了

有的自己走路回家,有的媽媽或阿公會來載

一直到送走每個孩子,我才回頭收拾教室

我在FB的3/3這一天寫下 : 快樂小學堂 開學了 !

要用什麼法力,才可以吸引孩子的專注!

要用什麼玩意,才可讓孩子綻放可愛笑臉!

加油

我們在課後學習裡,書寫、塗鴉、遊戲...

一起約定你好、我好、大家一起才會好。

從此大人、小孩圈起一份有意義的

我們一起愛在快樂小學堂

愛,哪裡需要,就那裡去 !

裝可愛(害羞)

http://blog.udn.com/dayang99/article?f_ART_CATE=1984593

紀錄 快樂小學堂 愛的旅程GO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631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