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伯倫「先知」論「自知」
2010/03/28 08:21:03瀏覽1653|回應1|推薦1

自知

 

一位男子說,請給我們講講自知。

 

他回答道:

 

  你們的心靈在靜默中領悟日夜的秘密。

 

  你們的耳朵卻渴望傾聽你們心靈的知識。

 

  你們想用語言瞭解你們一向用意識瞭解的事物。

 

  你們想用你們的手指觸摸你們夢想赤裸的身軀。

 

  這正是你們該做的。

 

 

  深藏在你們靈魂中不竭的源泉的確需要湧現,溫濕地流向大海;

 

  你們心中無限深處的寶藏將顯露在你們的眼前。

 

  但不要用天平稱量你們不知的財富;

 

  也不要用標竿或繩索測量你們的知識。

 

  因為自我是無邊無際無從度量的大海。

 

 

  不要說:「我發現了真理」,

 

  而應說:「我發現了一條真理」。

 

  不要說「我找到了靈魂的道路」,

 

  而應說:「我遇到了漫步在我小徑上的靈魂。」

 

  因為靈魂漫步於一切道路。

 

  靈魂並非直線前進,也不像蘆葦般成長。

 

  靈魂伸展綻放,就像一朵有無數花瓣的蓮花。

 

 

 

回響:

      深藏在你們靈魂中不竭的源泉的確需要湧現,溫濕地流向大海」,紀伯倫用這句話來歸納了前幾句「心靈在靜默中領悟」、「耳朵卻渴望傾聽」、「用語言瞭解」、「用你們的手指觸摸」!也就是說,他把追求知識與智慧的重點不是放在這些事物的本身,而是放在每個求知者內心動機的來源上,那就是他靈魂的湧現。而這個求知的靈魂,這如河水流入大海般,也是渴望地回到他自己的故鄉,上帝的真理大海之中。這樣的靈魂本身就是一種財富,是無可度量的寶貝,遠比所追求的知識本身還要寶貴根本!

      這句話使我想起我們對孩子的教育:我們的教育是否啟發了孩子那求知的靈魂?還是過分強調知識本身,使他反而不認得自己內心的寶藏?警惕啊!警惕!

        最後,紀伯倫提到當這求知的靈魂的作用時,他把這靈魂賦予一個位格,超越自己個人的意識範圍:「靈魂漫步於一切道路」、「靈魂伸展綻放,就像一朵有無數花瓣的蓮花。」在這自我的靈魂面前,讓我們學習靜靜地觀賞,為他的成長變化而驚喜,更讚嘆上帝造人又賜人靈魂的奇妙。而我們也可以為「他」禱告,求願那真理的上帝本身來引導我們的靈魂,回歸到更美的家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