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伯斯已過時,做你自己!
2014/01/24 10:57:00瀏覽407|回應1|推薦12
去年八月底,荷蘭出現「賈伯斯學校」,號稱不需傳統教科書與制式課程表,以iPad作為學習活動的中心。當時讀到這則新聞,總覺得有話要說…

在這個低頭族、宅男宅女嚴重橫行的冷漠世界,為什麼還要重覆出現眼球黏著螢光幕的畫面?為什麼不多出現專注望者彼此(生命)的畫面? 賈伯斯學校到底在培育「開創新局的賈伯斯」?還是訓練「使用賈伯斯產品的人」? 

iPad,只算教學過程中使用的工具,少子化氛圍下懂行銷的教育機構,難道不該將重點擺在如何「豐富學習」?

一個人熟悉網路,有能力因興趣、嗜好組織社群,當他向外國專家學者請益時,對方難道不會視這些電子郵件為垃圾信件? 魔戒的中文版會那麼快問世,正是因為朱學恆有深厚的英國文學底子,透過網路向外國專家挖寶,加速領悟托爾金的精髓,也才能迅速完成魔戒的翻譯工作。

現今固然網路資訊當道,若奉效率為圭臬,鼓勵孩子埋首iPad,忽略其它「速度慢」、「親身體驗」、「深刻領悟」、「人際互動」的學習模式,無形中墮入單一思維豈能宣稱這群孩子可以掌握未來優勢?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賈伯斯的生平,會發現他遊走於當時的「體制內」與「體制外」,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視野,造就他豐沛的學習能量與創見。於是,生在「類比時代」,賈伯斯卻資格開創嶄新的「數位時代」。

既然賈伯斯將世界從「類比時代」推廣到「數位時代」;那麼,也不乏思維前膽人士,大膽揚棄「吃油汽車」(以及引擎、變速箱、排氣管、油箱的邏輯
),跳躍到嶄新的「吃電汽車」

南非裔企業家伊倫‧馬斯克(Elon Musk)沒有動口iPad、必口iPhone,但世人從他身上,似乎感受那股奔流的賈伯斯血液!

作家王文華才華洋溢,即使熱情粉絲高分貝環繞,仍不忘冷靜提醒讀者「我已過氣,做你自己!」同樣的,賈伯斯已過時,做你自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10738447

 回應文章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2014/01/30 11:25

在這心靈爆發的時代,回歸心靈本質,正視自己,認同原來的自己確實很重要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