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如何以「愛的非料理」,贏得法國藍帶獎
2010/03/01 14:28:36瀏覽2143|回應1|推薦6

法國藍帶騎士勳章,這是主廚們夢寐以求的光環。當時能獲得這項榮耀,其實是有一個特殊的機緣!

當年 (1998 年 ) 在忠孝東路開設阿媽捧湯餐廳時,有多位企業名人喜歡吃我的料理 ( 特別調製的料理 ) ,其中有一位大企業家覺得我夠資格參加比賽,便推薦到香港參加法國藍帶獎的廚師選拔賽。當時東南亞各國有20多位廚師參賽,台灣代表只有我一人。為了比賽,我想了一個多禮拜,決定拿「雞露」去參加比賽。

不是料理的料理-「雞露」

所謂「雞露」是純粹由雞隻萃取出來的精華液。每1,800公克的裸雞(純土雞),約只能萃取出500公克的雞露。

當時我苦思,該拿出何種料理才能讓那些習慣吃西餐的評審們認同台灣料理?憑我一個熟捻台灣料理但未受過正式西餐訓練的廚師,該如何脫穎而出呢?他想到頂級法式料理的「牛精」( 用上好的牛肉萃取精華,1CC便要價約台幣600元 ),還有我對雞接近走火入魔的研究,於是決定用一碗「雞露」去參加比賽。 當所有參賽廚師絞盡腦筋端出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時,我如何只靠一碗 ” 雞湯” 贏得比賽第一名呢?

除了讓評審品嚐鮮美的雞露之外,我當場把製作過程繪圖、口述,仔細的講解一遍 …… 評審聽完一致認為有資格當第一名!。

「孝子雞」萃取出來的非料理

雞是特別選用當時養在金山的土雞,是吃糙米長大的,完全沒有注射抗生素及生長激素。原本是養來給我兒子吃的,當時衛生署的人知道都想跟我買,還因此取名為「孝子雞」─孝順兒子用的。

為了參加比賽,特選其中的土雞,加用中藥四物藥渣連同碎糙米當飼 料。公母分開飼養,不交配。選擇眼睛有神的公雞,養足120天後人工宰殺。宰殺時充分放血後,放往生咒給雞聽, 讓雞在低溫約 22 度 C 的環境下,自然安祥的死亡 ( 雞隻在恐慌下死亡,多少會釋放出毒素 ) 。 然後才熱敷、手工拔毛 ( 不用機器防止雞隻撞傷 ) ,接著「整修」雞 隻: 洗眼清眼屎、洗嘴去舌苔、去耳屎鼻屎、拔眉毛、去雞屁股的黃線體、去除腳繭、 剪除 腳趾甲,然後取出內臟清 取出皮下及體內脂肪。

「整修」完畢後,再將雞隻攤成琵琶狀,充份敲打搗碎各部位筋骨,再清洗,然後放入不銹鋼網中,隔水高溫加熱 12 小時,萃取出雞汁後冷藏分離油脂。一共經過 20 多小時才完成此道非料理 — 無水雞露。2,400 多公克的雞最後只萃取出 350 公克的雞露。

評審聽完無不嘖嘖稱奇、驚歎不已。最後我再告知,雞露最佳品嚐溫度為 65-70 度 C 左右 -- 這是人體最好吸收的溫度;喝雞露千萬不能再吃該隻雞的雞肉,否則精華又被肉吸收回去了。於是獲得了當場第一名!

聽這裡大家一定很好奇,這麼麻煩的清洗機的頭部跟腳部,何不乾脆把頭腳拿掉呢?因為一旦拿掉頭、腳就吃不到完整一隻雞的精華了!因為雞頭含有珍貴的微量元素、雞冠含有玻尿酸、雞腳則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就這樣,我創下了法國藍帶獎有史以來,第一位以不是料理的料理獲獎的廚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814217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雞露
2010/03/22 11:31

我小時候很瘦小(現在還是).  媽媽用這種方式取雞露給我們喝. 也許做法沒那麼精緻, 雞的來源也沒有那麼講究, 不過, 真的很好喝.

她是用隔水加熱的方式. 完全沒有加水....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吳大為 (法國藍帶獎得主)(davidwuintaipei) 於 2010-03-23 18:42 回覆:
您好:
感謝您的回應。
有媽媽的愛心,這種雞露才是人世間最寶貴的。
雞肉和牛肉、豬肉比較,其蛋白質的品質較高,脂肪含量較低。此外,雞肉蛋白質中富含全部必需氨基酸,其含量與蛋、乳中的氨基酸譜式極為相似,因此為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建議您可以持續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