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坎坷的人生
2009/04/26 18:00:26瀏覽515|回應2|推薦19

坎坷的人生

姑媽日據時代高女畢業,聰明賢慧;我的父母親因生活所需外出工作,就把大哥和大姊託給他在家照料。姑媽對外甥管教很嚴,督促作業與生活,大哥雖聰穎過人但好玩且拖拖拉拉,若小時沒有姑媽的照顧,恐怕不會有今天的成就,這點父親非常感念。

姑丈是前清進士的後代,家父認為血統很不錯,未加探聽毫不猶豫的把姑媽嫁過去。後來才發現親家母勢力眼兼毒舌,而姑丈很老實缺乏謀生的一技之長,竟淪為馬達三輪車伕當運輸工。在三十幾歲時,為台電的包商載運材料,幫忙拉電線卻觸電身亡。包商為推卸刑責,說姑丈不是他的員工,未經同意進入工地而觸電。從此,姑媽身無分文帶著四個子女為人幫傭討生活。

在姑媽的奮鬥中,合作金庫給予最多幫助,她憑著廚藝為合庫員工煮飯,提供一家溫飽。她為了拉拔小孩把人生大半時間給了合庫,合庫也提供她工作到八十歲,並讓她的小兒子進合庫工作。

早年姑媽忙於求生存,沒有餘力管教小孩,還好孩子都很聽話,一直繞在身邊沒出差錯。大兒子拼命打工賺錢照顧家庭,後來選擇當公車司機。小兒子飯量很大顯得癡肥,反應也比一般人差些,還好心地善良,很得合庫長官的信任。本想從此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奈何人生並不是這樣!糖尿病纏上了姑媽的兩個兒子,老大眼睛瞎了,無法工作,去年自殺結束生命。老二兩腿截肢加上需要洗腎,迫使母子都得從合庫退下來。目前,姑媽以八十幾歲的老人,用輪椅推著五十幾歲的殘障兒子兜售口香糖過日子。還好!台北好人很多,使她們暫時還能夠衣食無缺,只是,這老殘的身子骨還能在寒風苦雨中煎熬多久?

命運怎麼詮釋以姑媽的能力竟然落魄至此,令人不勝嗚噓,她八十歲還能幫貿易公司批改日文,如果她選擇創業或當個上班族,應當可以過很好的日子。可是她的一生竟如此坎坷,若非十分堅毅,常人早就崩潰落跑了。

現代人講遺傳、講教育、講環境,民間信仰講陰德,佛教講因果。我們很納悶,進士的後代怎會殒落的如此快速?而且從他們的外貌行為看不出精幹文采,這是什麼道理?有清一代,台灣沒出幾個進士,眾所皆知的板橋林家出過進士,修建林家花園就能花掉幾十萬兩銀子,而一般尋常百姓一生是很難看到銀子的。唉!世事真是難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28889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5/05 21:02
社会保障!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樂
2009/04/28 14:22

真為您姑媽難過

希望她有機會認識福音

在基督裡有無盡的福樂


放逐生(dave400223) 於 2009-04-29 10:13 回覆:

謝謝您!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