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講古(二)清末民間生活
2008/11/12 13:27:25瀏覽1214|回應1|推薦4

滿清政府在叛將施琅的鼓吹下,意外的取得台灣,因此並不珍惜,將所取得的已開發土地給了施琅及有功人員,其他的土地則收歸國有,禁止開發;開墾是要核准的

由於清政府沒有用心在台灣,良田都掌握在地主手上,百姓生活辛苦,所謂飢寒起盜心,許多山邊海邊的百姓淪為盜匪,加上家族間的械鬥,各村落都得自理防衛。當時交通不方便,官道也只不過是牛車馬車走的寬度,一般鄉間路更是高低不平的羊腸小道。比如說,從嘉義市要到台南市的官道要經過水上街頭,然後從八掌溪涉水而過,沒有橋的。貨物可以從我家鄉外溪洲的雙溪口上船,順著八掌溪出海,再從安平上岸。由於路少且小,所以在防禦上也有好處,只要把村的四周種滿竹子,晚上把出入口兩旁的竹子拉下來,陌生人根本找不到入口。以前南靖村是一個到處是池塘的小村落,受到盜匪攻擊時,居然可以守住三年。

因為政治不清明,生活困苦,械鬥、盜匪、抗暴起義幾乎混在一起,在二百一十三年的統治期間,依郭弘斌先生統計有紀錄的達一百三十八次。因此,民間諺語:「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而因宗族與居住地不同的因素,常被利用分化,不能團結,所以叛亂都沒法持久。所謂「台灣人放尿和沙沒辦法在一起」、「論反反不成,論打打不平。」就是台灣的寫照。清政府對於造反的秋後算帳是非常殘酷的,也進一步障礙台灣的經濟建設。

當時的百姓多屬佃農,而且他們去開墾出來的土地還屬於地主的,所以很少人會主動去墾荒,因此,到處荒湮漫草百姓沒事就聚賭抽鴉片,所以身體多不好,四十幾歲就顯得蒼老,有病多求神拜鬼。不過,有些鬼神的事也不能一概以迷信斥之,父親就講過兩個真實的故事。第一個是日本人佔據台灣之前,乩童居然留下眼淚說:「番犬五十年」,證諸過往,從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五年,不正好五十年嗎!第二個是乩童說「火將會燒竹圍」,竹圍是我們村的一個柯姓富裕人家,四周用竹子圍起來。他們聽了這個消息以後處處小心,每天都把火源熄滅檢查再三,並且在庭院裡準備著二十四桶水。眼看一年快過去、除夕就要到了,村民都在看乩童的笑話。誰又能料到,就在除夕夜他們很小心的在庭院的一個角落燒金銀紙,再派個小孩看著灰燼,但天黑下來,小孩心裡害怕就擅離職守,說巧不巧,一陣風把這火種吹著吹著,竟吹到柴房的茅草屋頂上,一下子火勢不可收拾讓一個富有人家變破落戶。有些事還真是不能鐵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237751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末民間生活
2008/11/12 23:57
可見,台灣民眾對神鬼的崇拜由來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