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講古(四)日本殖民時代
2008/11/13 02:21:22瀏覽603|回應0|推薦2

日本據台以後,清政府及其殘留組織把人民捐給台灣民主國的錢污走,使抵抗日軍的軍隊失去後援,但台灣的百姓居於愛國愛家的情操,不惜犧牲生命,與日寇奮戰長達七年由於這些人有的是憑一腔熱血、有的是盜匪轉為抗日,加上宗族出身不同,最後都被日本人利用台奸甜言蜜語分化削弱敉平其中較有名的有北部的簡大獅、雲林大坪頂的柯鐵虎、嘉義大埔的黃國鎮、阿公店的魏開、陳魚,及屏東的林少貓

當時的抗日事蹟是很無比壯烈,百姓靠著簡陋的武器和日軍正規軍周旋,其凶險和結果是不諭可知的,但這些抗日英雄卻慷慨赴義例如日本能久親王在嘉義縣義竹鄉,被不怕死的百姓躲在林投樹叢裡,伺機用長戈把騎在馬上的能久親王割傷致死日本人為了報復,竟然進行屠村大家都知道日本是如何殘酷的對待反叛份子,可是,台灣是自己的土地,只有靠自己才能保護,因此抗日風雲此起彼落,永不止息。以至於日本對這塊燙手山芋曾動起賣掉的念頭。

父親很稱讚柯鐵虎在大坪頂上設有各類生產設備,可以自給自足,據險防守,因此,日軍一時難以撼動。至於黃國鎮則是英勇無比,自稱皇帝,屢挫日軍,日本就改採懷柔政策,從其父親下手勸降。後因見日人殘暴,再度起義,日人派人臥底,掌握他的行蹤,在後大埔圍攻他,身邊手下都陣亡了,但他卻屹立不動,日人觀察好一陣子才敢靠近,確定他已死亡,把他的首級割下往上呈報。

日本掌握台灣以後,想利用台灣作為向東南亞發展的基地,開始積極規劃建設台灣,有全島的鐵公路建設與各地的都市計畫,並發展教育革除過去迷信及不衛生的習慣,為台灣奠定現代化的基礎。但為了控制百姓,接受辜顯榮的建議採用保甲制,利用保正庒長來控制百姓的行為,背後則是警察撐腰;保正可以任意驅使村民,任何人不聽話都會受到保正與警察的責罰。所以,當戰後日本人撤走了,很多保正與警察被百姓活活打死。

二戰開始美軍重點放在歐陸戰場,太平洋因珍珠港偷襲事件使美軍失去戰鬥能力,而一再退縮。不過,美國的工業強過日本太多,很快改善多種戰機及戰艦,所以當美軍開始反攻時,日軍幾無還手之地,但日本仍吹噓無敵皇軍多英勇、佔領哪裡哪裡。實際上,開戰後日軍武器沒有進展,對美軍的攻擊已無反抗能力,嘉義空軍基地的飛機居然拖到附近村落的大樹下避難,根本不敢上天作戰。當時,日本有個計畫,就是倘若美軍真的登陸台灣,他們將把台灣士紳殺光以隱藏日本在台灣的歷史。幸好,美國為快點結束戰爭,在日本本土投下兩顆原子彈,日本立刻就投降,結束了日本對台灣的殖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237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