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講古(一):清末
2008/11/10 01:56:23瀏覽555|回應1|推薦3

原本我對徐志摩的「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脫俗寫意解脫感到很歡喜,對這人間覺得沒有留下蜘絲馬跡的必要;可是,人總是踏著古人之路前進,錯誤總不斷重演,謊言的神話總是蠱惑著人心,我不願青史終成灰燼,任由勝利者竄改,所以,我願將我的見聞忠實的寫下來,為歷史文化作個見證

我出生在台灣嘉義的鄉下,父親生於一九零五年,於二零零四年過世,終其一生經歷清朝、日據與國民政府,人們常把他當活字典,問他過往的典故。

我祖母的父親是清朝的軍官,負責守嘉義市南門,當他在城樓上瞭望,看見北門城樓被遠在民雄的日本人轟垮了,他知道雙方實力相差懸殊,下令開城門讓百姓逃生,百姓感戴,稱呼他為「李大老」。曾外祖父騎馬往南下至現在的水上鄉(當時叫水堀頭)的店仔後,看到日軍北上的煙塵滾滾,知道已無挽回之力,遂脫下戰袍、將馬縱去,在此落戶。家父小時常見一些老兵聚在院子裡,淚眼娑婆,泣訴無法回去終將埋骨異鄉。這和一甲子後國軍轉進台灣,多少榮民孤單的流落台灣一樣。

我的祖先在福建山區生活艱困,冒死渡海來台,原先住在八掌溪南岸,後來遷居北岸,我家鄉名叫外溪洲,土地肥沃,各類蔬果農作物都長得非常好。先祖出過舉人秀才,可惜舉人英年早逝,未能風光門庭。不過,也算小小望族,八掌溪南邊許多土地都還是我們家族的。

曾祖父由於曾曾祖父早逝,只得在大哥家幫傭,陪公子讀書。有一年除夕,當傭人們吃完飯拿著賞錢回家,曾祖父卻什麼也沒有得到,他向大哥要付綁腿也被拒,萬念俱灰吞食鴉片自殺。所幸天無絕人之路,曾曾祖母派人找到他,以餿了的粥灌食,挽回一命,於是離家到村落外與他姓人住在一起。

外姓人以曾祖父是名門之後且又識字,給予相當尊重,每事必問,為鄉親排難解紛,因此,在有清時代獲治理七個村的總理之職。他最有膽識的表現是:當時在現在白河山區(以前叫店仔口)有個土匪吳牆(音譯)擁有千名嘍囉,覬覦我家族田產,下戰帖要派四百名手下把八掌溪南岸土地佔領收租,曾祖父的兄弟噤若寒蟬,曾祖父自告奮勇要求只帶五十名壯勇前去退敵。當時我們在水上鄉西邊的村落大堀、三角也有佃農,於是從那邊徵集五十人,挑著鞭炮鑼鼓火把和兩根竹竿,趁天未亮前去田裡部署。待天色拂曉,賊人由武功高強可用帶鐵鍊的鐵掌取人性命的人帶頭前來,他高呼著:「各位鄉親,你們過去被溪洲那些賊人欺負,今天吳大老來為大家討回公道,以後這些田就歸吳大老,今年的稲租免了。」他話一說完,轟然一聲,四邊火把亮起,鞭炮鑼鼓齊鳴,我父執冰遼叔叔的父親一個飛叉就將那呆若木雞的賊首擊斃,把頭割下,升到竹竿頂上。曾祖父告訴賊人放下武器,既往不究。天亮後賊人才知道中了埋伏,曾祖父只有五十人,藏身在稻草中。這就是讀書人的妙計,與匹夫鬥勇的差別。不過,我見過冰遼叔魁武壯碩的身材,想來他父親一定也非常高大英武。(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237038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古為鏡
2008/11/10 18:27
歷史不但是過去的路
也是未來的指引
不能忘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