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清明祭祖吃潤餅
2009/04/07 11:23:52瀏覽616|回應0|推薦16

民間信仰認為死人直,無事不要加以驚擾,以免發生什麼奇奇怪怪的事,因此,大部分的墳墓總是荒煙漫草無人聞問。但清明時節百無禁忌,要怎樣翻修都可以有剛結婚的來培新婚,有生子的來拜,有新喪三年的祭拜,這類的祭拜比較隆重,多了一些儀軌;至於一般清明祭祖只限於掃墓,也就是整理培土、祭墓紙、燒燒香和紙錢就可以了

我們家清明祭祖就是早上由男丁負責掃墓,女士在家裡準備中午祭拜和吃潤餅所需的食物,大家分工合作,於正午前完成,然後闔家團員吃潤餠。

先將潤餅皮平放桌上,取一湯匙已和好糖粉的花生粉,舖灑在潤餅皮上約佔五分之二面積。接著放比較乾的食材,譬如:炒豆腐干絲、炒蛋絲、炒麵、雞肉絲、豬肉絲等,然後放蔬菜類:炒韭菜、炒筍絲、炒豆芽菜、炒芹菜絲、生刺瓜絲等。最後再舖點麵條及花生粉,小心的捲起來,就是非常清脆香甜可口的潤餅。也可在邊邊塗點甜麵醬,捲起來時就能夠把餅皮固定住不至於散開,可確保內容物不會掉落下來。

作潤餅的食材要乾爽,否則所含水分很快就把潤餅皮弄糊弄破了,吃起來就不舒服。而且每一種食材份量要適中,菜太少就變成吃餅皮乾乾澀澀的沒味道,菜若挾太多則一大坨包不起來,需要捧著吃而成為大家的笑柄。

自從父親四年前百歲福壽全歸,二哥也辭世了,我們兄弟也都遠離家鄉,再也沒有機會一同清明祭祖,團圓享受母親傳授下來的吃潤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282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