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投綁大選提高難度
2018/12/04 04:26:00瀏覽698|回應0|推薦11

公投本來是體現民意,也是立法的一種手段。幾年前民進黨以為公投綁大選可以搭順風車,增加投票人數;此次2018九合一的公投綁大選,卻體現它提高了公投過關的難度。


原來公投門檻是一半的公民投票,多數決,也就是全體公民的百分之二十五同意就過關。但是公投綁大選因投票率六成五以上,則公投卻要提高到三分之一以上的全體公民同意才能過關。

尤其單一公投時有理性支持與同情支持者的熱情,讓事件的必要性凸顯出來;但綁大選則會讓不瞭解與疑懼的選民本來不會出來投票的人去投下反對票,猶如對弱勢者的二度傷害。


弱勢團體之所以為弱勢,就是知情關心的人少,它的議題會引發同情,有些會引發疑義,若能在充分理性討論公民教育提升,人們才會去想,認知,同情,或反對,之後才提出公投或立法,才有可能成功,否則以若是蒲柳之姿怎能經得起大選無情的摧折?


在野黨就是從聚集這些幾千票或幾萬票的弱勢團體逐漸壯大,才能對抗財大氣粗的執政黨。如今國民兩黨像變臉一樣角色互換的很快,讓人無法知道他們的真心。但是讓沒有周延的議案浮上台公投對弱勢團體沒有任何幫助,甚至是攪黃了辛苦投入這的原意。也讓投票人罰站抱怨,選務人員辛苦半天還遭罪被罵翻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12083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