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裕的陷阱
2018/03/17 23:13:33瀏覽622|回應0|推薦8

經濟進步以後,各種規矩要求會一個一個出台,你就會發現錢沒少賺,但剩的不多。中國富裕了,認為 2050 年軍力就可超越美國,算術真的這麼簡單? 算盤撥兩下絕對的數字就跑出來?


五十年前美國國力空前,鐵公路基礎建設世界第一,到處經濟援助別的國家,義務當凱子世界警察,可是現在的美國連維修這些基礎建設的錢都沒有,六萬座橋樑逾齡沒錢翻修。

今天中共以為只要開發新武器,工廠市場掌握住就是老大。請以美國為鑑,那些美國都曾經擁有,可是現在卻感到落寞力不從心。


事實上,冷戰時期美國把技術和市場交給日本,讓日本風光一陣子,甚至四十年前的許多數據都顯示日本超前美國,日本人得意忘形,於是美國祭起日圓升值,一下子把日本打得三十年零成長。日本循美國方式把技術逐步交給亞州四小龍,共享自由世界的市場。1989年以後台商奮力搶進中國,全力幫助中國經濟發展,把自由世界經濟體打趴,自己也變成仰人鼻息受制於人了。


現在中國強大有錢了,到世界各地搶人才,薪資已然高漲,如果西部無法像沿海一樣發展起來,那中國很快就會像美國一樣財富集中在前5%人手中,中產階級面臨轉業失業的困境,各級政府拼命發債券及加稅。那時就知道已開發國家的日子不是想像中的好過,... 創業不易,守成更難。有錢要有有錢人的排場,大國要有大國的責任義務,怎麼掉進錢坑裏頭爬不出來,恐怕還要後輩歷史學家才理得出來呢。

請想一想切身簡單的問題,就可知道問題很大 : 經濟好了,環境是不是要整理,每間房子一年要花四千美元整理庭院維持費,以及要繳市價1- 2%的房地產稅時,你還會認為國家是如此強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11115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