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講古(三)清末民間生活(續)人名與地名趣談
2008/11/14 06:02:02瀏覽600|回應0|推薦0

由於生活困難、復缺乏正確的衛生觀念,以及醫藥不甚發達普及,小孩子的存活是個很大的問題,很多家庭生了很多小孩,卻大部分夭折。當時識字的人非常少,人們遇到困難總是求神問卜,迎神賽會、陣頭練習、雜貨店閒磕牙、樹下剝花生聊天是他們典型的娛樂。

居於敬天畏神,人們不敢為子女取好的名字,因為怕遭到嫉妒天譴,所以常常看到一些難聽的名字,這可從各家的神主牌或日據時代照音直譯的戶籍資料看到,例如:罔腰、罔市(罔是不情願的意思,腰與市都是養育的意思)、乞食、馬赫(也好)、屎、尿、癲X、憨X•••等等。曾有位郵差拿一封信向一位名叫蔡屎”(拉屎的意思)的人問:「請問你知道蔡屎家在哪裡嗎?」,蔡屎沒好氣的回答:「那你不就是林尿(林台語近似於喝,林尿就是喝尿)嗎?」。另一個故事,有人生了一個女孩,取名馬赫,意思是無可奈何、也好;另有人家添丁,大家都說恭喜。可是人浮於事,男人就是當僕役、佃農或轎伕。當馬赫結婚時,她父親嘆道:「恭喜的幫馬赫的抬轎子」。

那時候的地名也很有趣,有崩山、山腳下、深坵、大坵坪、竹圍邊、大埤、新埤、後埤、過溝、溝尾、倒店、無影厝•••等等。話說盜賊久攻鹿草不下,因鹿草比較富庶,請得起武師護衛,所以軍師就建議先攻山腳下,所謂「山崩鹿走」;只要打下山腳下,鹿草那些有錢人就會嚇破膽逃走。而鴨母王朱一貴抗清不到七天就席捲全台,但當清朝一再增兵,他就漸失優勢,兵敗嘉義時,在今太保市附近,軍師要他隱密的從過溝到大埤,需途經無影厝過夜,在倒店吃麵。朱一貴想說無影厝就是沒有房子怎麼住?店都倒了怎麼吃麵?所以就改變路線,走比較大的路,結果,在溝尾被俘。後人說鴨母就是要往大埤裡去才能脫險自在,奈何不聽,跑到沒有水的溝尾,當然動彈不得被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238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