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骨銘心(完)
2007/05/27 07:54:33瀏覽868|回應0|推薦3

對菲菲說的話聽而不聞,士敏拼命深呼吸想壓下胸腔中翻騰的狂亂情緒。

我曾經有個寶寶,天啊……我曾經有個寶寶……巧燕啊巧燕,我對不起妳,妳走得多麼可憐和不甘啊……

抱著頭努力挨過了一陣陣暈眩,士敏總算是找回來一些理智,然後強忍淚水抬起頭望向同樣大眼中閃著水光的女孩,喉頭擠出的心酸句字飽含苦澀:「沒出事,我們有個要念國中的孩子了。巧燕想生半打小孩的。」

菲菲閉下眼擠回可能的眼淚:「你是巧燕姐的情人和好友,我卻是承接她生命的人。潘大哥你可知道,骨髓移植的首要條件是要有骨髓捐贈者,而捐贈者的骨髓必須和患者有相符合的HLA(人類白血球抗原)。兄弟姊妹間相同的可能性才只有25%。我兩個哥哥血液比對不符,我本來是要等死的,巧燕姐是非親屬捐贈者卻意外的比對相符。那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奇蹟!」

菲菲不自覺抓緊士敏膝蓋:「十三年前的臺灣法令有規定,非親屬不可以做器官和骨髓移植,但是我有了生存機會我爸媽和哥哥怎麼會輕易放棄。他們透過父親好友協助巧燕姐和我一起到日本做移植手術。巧燕姐怕被你逮到會心疼和擔心,才在日本休息了兩天就由我二哥護送回臺灣。潘大哥,論情,是誰刻骨銘心?」

想到巧燕當年的心情,士敏的心疼並未減低多少,「黃老師他們不知道嗎?」

菲菲搖頭:「據我二哥所說,黃爸兩老完全是事後才知道。潘大哥,骨髓和眼角膜的移植,我家人答應巧燕姐瞞著我,但巧燕姐去世後,我身體才強壯些,眼睛一可以看清東西就直吵著要『巧燕姐』,我爸無奈只好全盤托出。我是小孩子,小孩子哪懂壓抑情緒這種事,又哭又鬧的,嚇壞了我家人,生怕毀了來自巧燕姐的兩項大禮,不得已求來仍沉浸在喪女之痛的兩老開導我。」

菲菲嚥下猛地衝上來的哽咽,站了起來在房裡來回走動想穩住自己。吞嚥一下又再深深呼吸一次,她止步面向雙眼已透出清明機敏的男人:「黃媽媽問我人的眼睛為什麼長在前面而不是後面或旁邊。『老天是要人往前看。』黃媽媽說『別糟蹋了大姐姐的最後珍貴禮物』。潘大哥,我就從那天開始脫離了童年。巧燕姐給了我全世界,我想做什麼來回報她。只是……只是我沒想到……沒想到……」

菲菲猛地背轉身仰臉想吞回淚水。

士敏現在已了解這女孩是個心地善良卻十分要強的人——這點很像巧燕。他放輕聲音:「發生什麼事了?」

又隔了好一會兒,菲菲再緩緩轉身面對士敏:「我家境不差,父母帶著我移民美國,找了專家指導我運動調理我健康,有空就四處東遊西盪。三年後我十六歲生日時已是很正常的少女。不知是天生還是補償作用,我發現自己特別喜歡美的東西,一面上學一面試著接觸限藝術有關的所有一切。大二時我一連串成功推銷出好幾個不出名的畫家給知名藝廊,我知道自己已找到了可以大步往前走的方向。那個暑假,我興奮莫明地鼓足勇氣來見黃爸,誰知門打開,黃媽媽看見我竟說:『妳這野孩子,這麼久才曉得回娘家看父母』。猜猜看怎的?潘大哥。」

士敏再次遭到了橫過來的悶棍直擊。

菲菲點頭:「對,黃媽媽垮了!」深深的悲哀在年輕臉龐上刻下傷痕:「真不敢相信。巧燕姐出事後,家裡人來人往的竟沒有一個人關心到兩老的心理狀況。黃媽媽先是失眠後來有一小段時間患夜遊症,再來憂鬱症,再來就記憶錯亂了。我初拜訪那天,直到我離開,黃媽媽都正常得很。我不放心,第二天再去,果然又有一次把我當成了巧燕姐;還有一次說我是黃家二女兒。」

士敏不能置信:「師母是非常開朗的老頑童呀,怎麼會!」

「內咎、悲傷和自責。」菲菲好難過:「巧燕姐那天早上噁心想吐,黃媽媽隨口說『別是有喜了,先去拿修改的戒指,明天去瞧瞧婦科吧』。就這樣,知道自己將為人母,聽到失火的屋裡有嬰兒哭聲她怎忍得住不……救。」菲菲抽噎一聲又恢復正常語氣:「跟爸媽商量後我中止美國學業搬了回來。我陪黃媽媽做了檢查——阿玆海默氏症加憂鬱症。現在藥物控制得還好,但你我都知道,老人痴呆是不會好的。去美國收拾東西時,我曾想找你一起回來。但去看過遊魂般的你以後,我決定再給你點時間。十三年,黃大哥,夠了。兩個老人需要我們。」

士敏專注地打量菲菲:「妳每天都來嗎?」

「我盡量。名不正言不順,不好天天來,也沒多少藉口住下來。我好想陪伴、照顧他們。」菲菲手指直指士敏:「我問過潘伯伯、潘媽媽,他們說做人要有良心,分一個兒子給黃家他們也沒損失。而我爸媽說我的一切都是巧燕姐給的,能知道我健康愉快的過著每一天,對他們已足夠。住過來陪黃家二老,應該的。所以,潘大哥,你務必用你的書呆子腦袋想清楚些。我.們.倆是命運共同體!」

「妳……」士敏倏地站了起來。

「什麼?」菲菲一臉莫名其妙:「別發神經啦。」轉身朝外走去:「我要去幫忙做飯了。黃媽媽常會把步驟教錯。」拉開門她再回頭:「早點出來幫忙,以後多學著點,要輪流做飯才公平啦。」

這是強迫中獎,絕對是。士敏對著木板門乾瞪眼。

命運共同體嗎?

士敏彎腰伸手將床單坐痕撫平。兩人在這床上的初體驗後,巧燕邊扯下沾了點血跡的床單邊笑著,說的就是這句:「血誓喔。現在,我們是命運共同體了,你跑不掉囉。」

一次是偶然,兩次是巧合,三次是命運。菲菲與他的命運之軌一再重疊,甚至在他不知情下父母都已將他賣了。打量曾那麼熟悉的房間,士敏跪下來嘴唇輕觸地面,進行他首次也是最後的祝禱:巧燕,親愛的,我放開妳了。妳好走。

站起來,他走向木門,打開,不再回頭,反手關上。

(全文完)、

20070131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聲輕嘆:明天會更好。

篇後語:失去所愛的日子該怎麼過?觸不著、喚不回、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能引得悲從中來痛徹心扉,度過的每一天都是折磨。如此先走的那個會開心嗎?誰有答案?

再怎麼樣,路都得走下去。眼看前大步而行,活得不負愛人之所愛,似乎才是留下的人該做的吧。

◎本文資料來源:不向血癌低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98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