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嫦娥外傳》
2007/09/24 15:58:23瀏覽621|回應0|推薦6

雲母屏風燭影深,
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
(唐.李商隱)

想必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大家都聽過或看過。我在網上查到兩個版本,一個是帝堯時代天上有十個太陽,這十個太陽輪流守護造福人間,但有一天十個太陽竟同時出現,乖乖隆地冬,大地燃燒、生靈塗炭呀!

后羿是神勇的神射手,奉命射下作怪的太陽,僅剩一個繼續造福人間。后羿因此成了蓋世英雄。后羿跟妻子嫦娥十分恩愛,但他成了英雄後處處享特權,開始得意忘形忘了自己姓啥名啥了。

嫦娥對老公很失望,有天再次勸阻夫婿別醉生夢死不果,火大了,夜間,月明星稀時分,她把西王母送給后羿的不死靈藥偷來吃了,因此飛昇成仙,永遠居住在月亮上,成了月中之神。陪伴她的是經常執杵搗臼幫忙製作不死靈藥的一隻神兔,和沉默寡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砍那棵砍不完的樹之老頭子吳剛。

后羿在老婆跑了後先是生氣,再來就悔不當初了。他愛老婆,捨不得把月亮射下來,意志消沉之餘,被野心勃勃想當世上第一神射手的徒弟逢蒙趁機由背後殺死,從此獨留嫦娥在廣寒宮中啃噬著相思與悔恨。

這是我所知道的版本。

另一版本是說后羿是天上的戰神,其愛妻嫦娥為月神。當時人間出現了許多凶猛野獸殘害老百姓,天帝於是派后羿下凡為民除害。

后羿原本就是勇猛善戰的戰神,區區人間小獸兩三下就被他的神弓射得清潔溜溜了。任務達成,后羿收拾收拾打算帶著跟他下凡吃苦受罪的老婆返回天界,殊料就在此時天上竟同時出現了十個太陽。

這十個太陽是天帝的兒子們,嬌生慣養只知惡作劇,於是大地燃燒,生靈塗炭。后羿屢勸不聽,只好握住神弓再次為民除害,一口氣射下九個太陽。

但這下子把一下失去九個兒子的天帝可大大地得罪了,怒而下令不許夫婦倆再返天界。

后羿頗知天命,留在人間就留在人間,正好多為老百姓做些事。可是他的妻子嫦娥卻漸漸地對充滿苦難的人間生活感到不耐,一心想回天界。

后羿深愛老婆,聽說崑崙山上住着的西王母那兒有神藥,吃了後可以升天。他歷經千辛萬苦,總算向西王母討得了神藥,可是,這神藥只够一個人使用。后羿既捨不得抛下自己心愛的妻子,也不願妻子一個人上天而把自己留在人間,所以他把神藥帶回家後就悄悄藏了起來。

后羿討得的神藥還是被嫦娥發現了,盡管她非常愛自己的丈夫,但還是禁不住重返天界的誘惑。有天,趁后羿不在家,嫦娥偷偷吃下神藥,頓時覺得身體愈來愈輕,緩緩朝她以前居住的廣寒宮而去。

后羿得知妻子獨自離自去,很傷心,但又捨不得用神箭傷害她,只好跟她黯然告别。 意志消沉的后羿,被野心勃勃想當世上第一神射手的徒弟逢蒙趁機由背後殺死,從此獨留嫦娥在廣寒宮中啃噬著相思與悔恨。

好了,中秋節大家烤肉吃月餅賞月,有沒有人為這對夫妻遺憾過呢?嫦娥到底有多後悔?這千百年前愛妻疼妻的英雄人物后羿,你有沒為他抱屈過?那個不要臉的小人逢蒙該讓他下幾次地獄呢?

每次到中秋節時,我心中都會在這幾個念頭上打轉……

—。—。—

這是兩年前的中秋應景小短篇,原想作為長篇小說的楔子,但想寫的故事太多,這篇神幻之作因而作罷。以下小短篇的故事內容請一個字都別相信,真的不可以相信喔!

—☆—☆—

話說經過了數千年後,獨居廣寒宮的嫦娥依然獨居著。

當初為了返回天界偷了靈藥,拋下心愛的夫婿獨自回來。頭一年還好,天天外出去拜訪昔日姐妹們,跟百花仙子、七仙女、織女等一干姐妹談著下界種種新鮮事,好不快活。

可一年過去,剩下的這幾仟年簡直無聊到想死。唉,當神仙的難處就是死不成啊。嫦娥懶洋洋地款步移出偌大宮殿邁入迴廊,有氣沒力的憑欄而坐呆呆愣視那隻日夜不停搗著不死仙藥的玉兔。唉,連隻兔子在仙界也是不死之身。

唉,好無聊呀…不必像在凡間般織布縫衣,不必洗衣做飯,用不著化妝打扮,幾千年來她嫦娥做的就是等。等日出日落,等時機到了天帝想起后羿的好處,讓他能再度重返仙界。

唉…后羿呀…

視線緩緩移向更遠處伐木的吳剛……本是天帝座前侍童的吳剛,因為偷吃王母娘娘的仙桃被處以啞刑,並判至荒涼的廣寒宮前院砍那株永遠砍不斷的仙樹。那時新婚不久的夫婿后羿見吳剛小童粉妝玉琢地,竟吃醋,求得天帝再一罰,罰倒霉的吳剛霎時蒼老到對女色都提不起興致來。

后羿……

想到那織女妹妹前陣子見了牛郎後,興奮得跑來跟她嘰喳半天。垂首瞧瞧身上織女用天蠶絲染以晨曦、曉彤、彩虹為她織成的新衣…

后…羿…啊…

「妳有完沒完啊,宮主!」

「啊?」嫦娥嚇壞了:「你…你你你會說話!」

「廢話,我是天后跟前最疼最信賴的玉兔,天帝才派我到這兒專司搗這天界不死仙丹的製造原料;我當然會說話。」

「那過去怎麼都沒見你開口過?」嫦娥樂壞了。有聊天對象了,太好了。

快速地移動嬌軀霎時飄到了玉兔身邊:「你每年跟我送藥到天宮藥王處,我沒見你開過口啊。」

瞥一眼滿臉好奇的主人,玉兔慢條斯理道:「我只負責對天后說話。」嘴裡說著話,搗藥的手可是一刻也沒停。

嫦娥嘆口氣:「我只在跟后羿成婚那日見過天后,不愧是母儀仙界,天后娘娘真美,和藹可親又令人仰慕得緊。」

「她老人家對妳印象也很好。誇妳玉潔冰清,月后當之無愧。」

「你是幫我說好話了是不是?」嫦娥不笨,才見過一次,天后怎會對她有特殊印象?想也知道:「謝謝你。」

玉兔斜睨他一眼:「宮主想后羿大將軍是不是?」

嫦娥笑容消失,白玉般的臉頰霎時彷彿戴上一層哀怨面紗,粉頸低垂,櫻唇幽幽地吐出一聲長嘆。

「想也是。」玉兔規律地搗藥:「從早到晚妳嘆氣不停,那哀怨之氣已經影響下界,人類現在得憂鬱症的可夠多了。」

嫦娥仍垂首不語。

玉兔用力握杵搗著藥:「后羿將軍已投胎轉世了好幾次,下界各地許多有名武將都是他靈魂。他從不缺名利,但只要愛上女人他的心就會滴血。」

「后…羿,我夫…」兩行清淚滑落滴進臼中,玉兔大喜:「就缺這!」

嫦娥抬手捺去相思淚,秀眉微顰,水袖凌空一揮,幾行字顯現出來:「不行,藥方中沒有解這多餘淚水的法子。糟,這臼藥毀了!」

玉兔沒理她,手下玉杵搗動更快,口中高聲喊道:「吳剛,動作快點,時候到了。」

嫦娥莫名其妙:「什麼?你…你們想把藥怎地?」玉面一寒:「天帝若大怒,這罰下來可不會輕,我這就先去向天后請罪,免得——」

「宮主,慢!」玉兔按列行手續雙手如飛,一粒粒細如芝麻粒小丸凌空飛舞,然後依次落入一憑空顯現的玉盒中。玉兔單手再一伸,「啪」地接過吳剛拋過來的兩隻翠玉瓶。

嫦娥訝然見數千年來站在臼杵前從未住手過的玉兔,竟停下工作對她凝神道:「宮主,妳的悔恨怨嘆和后羿幾千年來的孤獨,天上人間都受到了影響。」

玉兔左手伸出方才製成的藥丸:「這是不老加內傷神藥。」右手伸出吳剛拋過來的兩隻玉瓶:「這兒一瓶是仙樹粉末。一小撮加入另一空瓶和上水,可治任何外傷,一次用幾滴即可。」凌空一抓,另一稍大玉盒出現:「內有兩套天后吩咐織女姐姐為妳織成的下界女人服。去到下界,只要后羿將軍手一踫玉盒就會碎成無數翠玉。這翠玉寶盒是后羿將軍當年獻給天后的壽禮。」

嫦娥呆若木雞。

玉兔神情肅穆:「宮主妳日夜思念后羿將軍,現在時機到了。此行宮主和將軍將有百年人間歲月共度。下界如今各處紛擾不安。一百年,一百年妳和將軍就多多幫助人間老百姓吧。」

說完了,玉兔回頭手一揮,從未停止伐木的吳剛緩緩過來。玉兔微笑:「宮主勿怕,這是去下界必需做的。神仙都很完美,天帝可不允許人類太完美。每到子夜時分妳會心痛,但也沒將軍數千年心痛來得久。吳剛!」

嫦娥渾然不覺揮過來的利斧,胸口一陣痛,她低頭訝見左胸鮮血湧出。墜入無底黑暗前,嫦娥仍清晰聽見玉兔的聲音:「宮主但請放心,妳會跌落將軍跟前。咱們很快就會再見的,珍重……」

(完)

20050916初稿
20070924修改

批唉死:呵呵…中秋夜,您怎麼看也看不見嫦娥,他夫妻倆弄不好就在妳你身邊喔。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25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