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骨銘心(一)
2007/05/14 08:19:52瀏覽907|回應0|推薦6

「潘老師,謝謝你。我這就去加印發給同學。」斯文男孩收起老師幫他列印下來的一疊資料和開列的參考書單,抬頭對這位學生十分敬慕的年輕教授道謝後不免笑著試探道:「老師,系上在春節前要辦一個烤肉營火會。歡迎您參加喔。」

潘士敏推推眼鏡抬頭看向男孩,嘴角稍微拉開:「多謝盛情邀約,寒假我有事。祝你們玩得愉快。」

「啊,可惜。」男孩嘆口氣:「女生們都好期待的。」

潘士敏不覺莞爾:「有期待就得有失落的心理準備吧。我可負不起這責任喔。」

斯文男孩一愣;他不知道這位平日不苟言笑的老師也會開玩笑。想轉身的動作停頓了一下,忍不住再一次嚐試:「老師又不是七老八十動彈不得了,偶爾也參加一下我們年輕人的活動顯點朝氣呀。」

被潘老師教過的大一學生,不論男女都認為自己很幸運。他不止教得認真還很有料,雖然臉上沒笑容,可是長得很正點;尤其眉宇間不經意散發的絲絲淡漠,更增這位不到四十歲教授的憂鬱氣質,有女生還說是「又酷又帥」。

就是因為喜歡他,學生們任何大小活動都想嚐試一下拉他加入,妄想在自然愉快的情況下,他可能會一展笑容。

士敏不是不了解這些孩子們的用心,可牽動他歡笑的那根命運之繩,早就斷了;斷得那麼徹底,毫無寰轉餘地……

「老師,那我回教室了。」既然沒用,男孩立刻收手:「祝老師寒假愉快。」

士敏一怔,由神遊中回來,淡淡一笑:「謝謝,祝大家假期愉快。」

愉快……一個好陌生的名詞。拿起在桌上震動得直跳的手機:「我潘士敏。」

「大哥,你還在學校嗎?媽說你今天要不要回來吃飯。她買了條新鮮黃魚還燒了水晶肘子。全你愛吃的。」

是小他六歲唯一弟弟的「溫暖家庭」寒暄問候兼試探電話。一定是老媽追著他非要他「問問你哥」。這種電話太多次了。士敏真想跟弟弟說,乾脆做成錄音播放還省點事。『不』的開頭語都快衝出喉嚨了,頓了一下,心念一轉,他刻意將語氣放輕鬆:「好啊,我還有些事要處理,跟媽說一聲,大約……六點半多我會到。爸在嗎?我跟爸說兩句。」

可憐天下父母心。已退休的老爸一定是緊挨在弟弟身邊,他話剛落,那頭熟悉的聲音就傳了過來:「士敏啊。」

「爸。」聞聲,士敏頓時百感交集,更多的是愧咎。家人何辜,他這一逃十幾年,返臺快半年也只回去過一次。弟弟結婚了,雙親垂垂老矣。家人對他的包容益顯他的自私和無情:「爸,」他閉上眼回憶著父親的身影。很長一段日子,他們父子的感情是很親的,親到老媽會吃醋罷廚:「你別去買啤酒。同事送我一瓶陳高,待會兒我會帶去。」

「好,我等你。」對方很乾脆的收了線。

士敏起身拿下牆上掛的大衣穿上,將手機放進口袋。這時髦手機是他回國不久老弟給的。他念完專科考了一堆証照,現在開了家電機行。從進口大冰箱到小手機,你要的,他沒有也給調來。他還懂維修,在離父母家不遠頂下個店面,客源始終很穩定。

他對這個弟弟有愧咎有感激。逃離臺灣的日子,全虧了他安撫住傷心的父母,早早娶了老婆生子也是為父母。以前這小子有多愛玩,就相對他這兄長有多差勁。

士敏吁出口氣。有勇氣回來,似乎就該有勇氣面對回憶,面對過去的自己。首先他該做的就是去看看逃了那麼多年卻怎麼也忘不了的巧燕;他的摯愛。

十三年前的今天,本當是他們訂婚的日子。

而巧燕,現在住在慈恩園。

(未完待續)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轉貼,謝謝!》

位人客在輕哼:往事只能回味……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95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