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貫言之煩惱(一)
2007/05/15 19:40:02瀏覽663|回應0|推薦3

誰家少女不懷春
哪家少年不多情
  
  吳家剛考上大學的貫言,終於遇上了他命中的“窈窕淑女”。少年男女,情竇初開。多美好、可愛!
  
  但淑女的娘——卓時雨看法不同。來自過去的陰霾使她成了怪異老媽。
  
  想談戀愛,總有此煩惱。少年貫言的煩惱還不只此……

—.—.—

人物簡介:
  
  卓時雨:參考【外一章紅舞鞋】。
  李晴雲:卓時雨女兒。
  吳貫言:本集主角。
  吳貫茵:貫言之妹。
  吳法堯;小吳法官:【父親大人的小老婆】主角。
  林乃忠:外科醫生。住吳家所居大廈之上一層。吳法堯的死黨老友。
  傅采柔:貫言、貫茵之母。家庭主婦。【母親大人的下午茶時間】主角。
  吳祖明;老吳法官,【爺爺的文明棍】主角。

    —。—。—  

    ◎~1   

  「來了來了,」貫言媽由廚房衝出,抓起圍裙,邊把濕淋淋的雙手往上擦乾,邊注意門旁小盒子想看清來者何人能通過大樓警衛直接上樓來,不知是哪個熟客,冰箱裡的菜可能……
  
  「卓小姐?」貫言媽拉開門鈕:「稀客稀客,快請進。」臉上帶笑,嘴裡客氣,眼睛卻眨也不眨地望著卓小姐身後的少女。
  
  「呵呵,好久不見!電話裡一直說要再來,工作卻忙得分不開身,總算抽出了點空,就這麼不客氣的冒昧跑來了。」笑聲中,把手上的一袋水果遞過去:「水梨,瞧著挺新鮮的。小茵不在家?」
  
  「還客氣哩,」嘴裡應著,眼晴還是直瞧著進門後微笑不語的可人少女:「小茵讓可惟找了去逛書局,就快回來了。這位是?」
  
  「瞧我。」卓時雨笑瞇了眼:「我女兒晴雲,李晴雲。丫頭,這位是我說的那位女孩小茵,她的媽媽。」
  
  「吳媽媽好,您叫我小雲就好,我媽都這麼叫我。」女孩唇角跳著閃舞的小美人痣,使得素淨的小臉突添三分嫵媚。
  
  「小雲喔……」貫言媽笑得眼晴都沒了。
  
  做風爽利的卓小姐上次來,拚命忍著不多談女兒,可是,那談到的部份,卻怎麼也掩不住驕傲得意。難怪了,如此清秀大方的小姑娘:「坐下坐下,我來弄點水果吃。晚上一定要留下來晚餐,我來看看冰箱裡頭有什麼?」
  
  卓時雨爽朗笑道:「呵呵,正有這打算!喏,小雲聽了我上回在這吃的冰糖肘子和小菜,一心想拜師學著呢。有啥我們吃啥,別太費心了,大姐的廚藝我們沒挑的份,是吧,丫頭?」
  
  「不好意思,吳媽媽。」小雲被母親的厚顏直言弄得小臉通紅。
  
  貫言媽笑著往廚房去:「不見外才好。冰糖肘子是來不及做了,反正妳在臺中念書,下次來早一點兒說,一定做給妳吃。這麼說,宿舍全都安頓好了?」
  
  「是啊。」母女倆一起跟進廚房,欣賞著女主人俐落的清洗刀面切西瓜,小雲在一旁幫著把流理臺抹淨,並接著母親的話:「四人一間,除了一個住南部的沒見著,另兩個都很好,挺合得來的。但媽就是不放心!」
  
  「很正常吧,」貫言媽笑道:「我們小茵上星期只不過隨她好朋友去香港祖父家住了三天,怪怪,妳瞧吧,我公婆一天三通電話照三餐打,她老爸一下班一通,睡覺前一通。呵呵,我是忍著了啦,一天一通。她哥裝酷死不肯打電話,每天淨嘀咕什麼家裡好安靜……女兒大了呀,捨不得放手的可是大人唷~~」
  
  小雲抿嘴一笑:「我才不放心我媽呢。沒人叫她起床,三個鬧鐘都叫不醒……唉喲~」頭上被敲一記,女孩佯裝吃痛,小臉一皺:「打頭會笨耶。」
  
  卓時雨搖頭:「還說什麼早上要用手機morning call,啐!啊,我來。」幫著把切好的水果放到餐桌上,「妳家那小帥哥哩,怎沒見著?」
  
  「貫言喔,我叫他去接小茵。他才拿到奶奶給的聯考上榜的禮物;一臺90cc新機車。考了駕照,天天興沖沖地練習著玩。」扭頭看看掛鐘,眉頭一皺:「奇怪,該回來了呀……哪,回來了!」
  
  隨著輕微鑰匙開門聲,一個瘦長身影伴著怒氣衝天的叫嚷直撲過來:「媽,我告訴妳,以後妳休想叫我載吳貫茵,這個——卓…卓阿姨好!」
  
  貫言在瞄到年長女士身旁的少女時,先是一愣,接著眼神跳開,下一秒,又偷偷瞄回來。
  
  「唉呀呀~~」兩個媽媽不約而同地,同時喃喃自語:「唉呀呀……」

       在跟興味十足的眼神接觸的一霎,少女也跟著一怔。知道被人偷瞄,原來顯得落落大方的女孩,這時也不免扭捏起來,叉起來的西瓜想放進口中,遲疑一下,又放回盤裡,一時間,手腳眼睛都沒處安放似的。
  
  少年的目光透露的是恆古以來雄性動物見獵心喜的傾慕;少女的刻意閃躲則表明了窈窕淑女初遇看對了眼異性時的心慌。
  
  而這少年少女的微妙舉止,落在兩個完全沒經驗的媽媽眼中,竟也跟著不知所措起來。
  
  餐桌前的四人就像忘了臺辭的演員,只能莫名其妙的演著沒劇本的默劇……就在這時——
  
  「媽,我回來了……」小茵進了門,低著頭翻看手上一疊信,熟稔的反手扣死門:「有了有了,媽,田奶奶給我回信了,媽——咦?卓阿姨!」
  
  快樂的小少女快步踅進餐間:「卓阿姨好,媽說您前不久有來家玩兒,可是剛好我不在家。您來臺中出差嗎?」
  
  「不是……」卓時雨是真喜歡這女孩,光看她說話,人就不知不覺放鬆了。
  
  「咦?」小茵把一堆廣告信件放到桌邊,定睛看著多出來的陌生大姐姐:「這個漂亮姐姐是誰?」
  
  這句實心話取悅的不知是誰,但至少大人都有話可接了。卓時雨牽起小茵手拉到女兒眼前笑道:「這就是吳貫茵。小茵,這是我女兒,她叫李晴雲。」順便斜了貫言一眼,其意不言而喻,擺明了——小子,聽好,我介紹過了。
  
  「我知道,要在臺中讀書的大姐姐。」小茵高興地牽起人家手:「卓阿姨沒說姐姐這麼漂亮耶……那妳以後會常來家玩嗎?我可以把一半床舖讓妳睡。我床很大喔,田奶奶來的時候都跟我睡。要不然,我們家還有間客房,只是,說話就不方便了。」
  
  女孩說得那麼認真熱切,小雲唇角的美人痣跟著也舞個不停:「好,如果我有空來玩,太晚了回不去時就跟妳擠一張床——田奶奶是給妳信的人嗎?」
  
  小茵順著她眼睛落到自己手上,接著開心道:「對呀對呀,田奶奶不來玩的時候就給我寫信,好長好長的信呢。田奶奶以前是女的包青天。」
  
  沒頭沒尾的介紹聽得卓時雨母女更是一頭霧水,不過,眼前也不用急,來日方長。認識這家人真好——母女倆微笑對看一眼,同時在心中這麼想。
  
  「小茵,我叫哥哥去接妳,妳做了啥把他氣成那樣?」貫言媽想到了兒子在沒失態前的沖天怒氣。
  
  「我不知道呀,他騎太快我就戳他背叫他慢點嘛。奶奶天天念,說給哥哥車是叫他代步用的,不是要他做飛車黨,如果逮到他騎快車就沒收回去。人家好心提醒他,誰知道他一下車就叫叫叫的……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什麼叫“騎太快”!我才騎五十,五十耶,笑死人了,走路的人都比我們快。妳一路戳,背都給妳戳出大洞來了。還有,什麼叫“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不會用詞就少亂用。」
  
  「那不然我要怎麼說!」小茵理直氣壯的追問。
  
  「少來,要我教妳怎麼罵我——門兒都沒有。」
  
  「好心沒好報,不知好歹……」小雲好玩的在女孩耳邊小聲提示。
  
  小茵想了想,忠心耿耿道:「可是哥哥都很少罵我,他對我很好耶……哥,我跟你說——」
  
  「妳什麼都別跟我說,每次聽妳說多了都會有事。除非我有了汽車,妳以後休想坐我的摩托車,聽懂沒?」
  
  「那你什麼時候才有汽車。」小茵很認真。
  
  「吳貫茵,妳當我是什麼人呀,我才18歲耶,有四輪車還早呢,少刺激我!」
  
  「這就是兄妹鬥嘴嗎?真好……」
  
  小雲不自知的自言自語落到小茵耳中,女孩看著大姐姐,安慰的搖搖牽著人家的那隻手,大方道:「大姐姐,我可以把哥哥讓妳一半,我哥哥人很好的,會像對我一樣,對妳也很好很好。」
  
  「吳貫茵,」貫言臉都紅了:「妳休想把我當床一樣分別人一半。」
  
  小茵還安撫著大姐姐:「妳不要理他,哥哥只會叫,他真的對我很好,還讓我用他的電腦喔。對了,妳會用電腦嗎?」
  
  「會……」
  
  「哥,那我們去你屋裡玩電腦好不好?」小茵急著讓新朋友也能分享哥哥的友善,不容分說,拉著人家手就走。
  
  小少女的舉止同時考驗著其他四人。
  
  貫言吞下了“爺爺屋裡也有電腦”這句「女賓止步」的話。卓家母女瞬間交換了『可以嗎?』和『嗯……』。貫言媽則給了兒子不知何解的用力一瞪。
  
  反正,孩子們是一下子就不見了。
  
  兩個媽媽默默地吃著水果。卓時雨嘆了口氣:「我懷小雲時,只比她現在大一歲而已……真快……」
  
  貫言媽立刻抬起頭,所有的問題,在看見對方的苦澀的臉色時,又吞了回去,平靜道:「該教的教了,剩下的……兒孫自有兒孫福吧!?」
  
  「是……啊……」卓時雨的低喃中,有著一絲不確定。

     (待續)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96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