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晚餐
2007/05/14 06:29:16瀏覽926|回應2|推薦4
回臺中後我跟留一截兒說:「我把家常菜復習做幾道,你幾時有空來試吃?」他欣然跟我約了時間。

我還想:準媳婦小文旦攝影頗佳,弄不好還可在我做出的菜夠格時幫忙拍幾張呢。一頓飯,兩便。做菜的家庭主婦下廚的興致立即高昂起來。

在我左思右想要做什麼時,老友楊打電話說要跟老燕子一起來喝下午茶。那不就留下來吃晚飯了嘛?這菜,更難弄了。


(我們的晚餐,中看不中吃。湯很棒。)

我們三人是打初中一年級至今的交情,婚前婚後的戶藉大抵都以臺中老家附近為主。交往久沒什麼,相處時的自在才是友誼延續至今的主因。這兩人廚藝都沒話說,來玩,就算不下廚也一定會帶些吃食來配茶喝。

要做什麼菜呢?

我們歐巴桑好打發,吃了零食晚餐就不可能吃多少了,但年輕人不同,胃口正好呢。在菜市場打轉,便決定了一個肉(醬爆肉)兩個綠色小菜(拍小黃瓜和燙蘆荀)一個下飯菜(素炒榨菜)和熬大骨湯(加蘿蔔)。


(醬爆牛肉)

原來做菜這種事,真的是不做就會忘。

這頓晚餐,醬爆肉沒處理好,起鍋後稍一冷却就出汁了,而且過鹹;大失敗。榨菜本身除了鹹,不辣不香,連蒜薑葱末都沒提升它的香味,大失敗。只有大家都會做的燙蘆荀及格,噢,湯很棒!老燕子帶來煎過的大芋頭在乳白湯中和蘿蔔一起,超級美味。小黃瓜尚可。


(拍黃瓜凉拌)


(騙人的素炒榨菜)

好吃的兒子沒把菜掃光,可見我本就不夠精湛的厨藝已惨到了何等地步。

仔細想過後,兹將醬爆肉作法公開,大家可實驗一下,希望妳比我成功。

腓力牛肉切絲以兩大匙甜麵醬加糖、橄欖油混勻後醃一小時,下鍋爆之前先加太白粉用手抓擠至少五次以上(一次我都抓二十來下),這按摩是為了把肉質弄鬆。肉絲下油鍋翻炒數妙便關大火,以高温餘熱將肉絲快速炒至全部獨立便馬上起鍋裝盤,䓤絲鋪其上趁熱跟肉絲翻攪後即可食。

20051031

◎我喜歡以綠和白的葱為菜類配色添色,我記得館子裡醬爆肉其實不是用葱絲,葱爆牛肉才是用葱絲,但我連沙茶牛肉、沙茶豬肉,全都用葱絲來混合。
◎該加些黑胡椒和薑絲的,過一陣子再實驗。
◎失敗之作,警惕用。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958095

 回應文章

墨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5/14 07:49
多謝捧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名掛號
2007/05/14 07:01
先來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