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論語】對聯 財神難為
2012/12/05 22:05:07瀏覽452|回應0|推薦7

今天(20121205)的課很有趣。 

一個半小時課程主要是討論對聯的定義及復習王維的渭城曲,中間還由特教老師退休的班長殺了個甜又多汁的大柚子分瓣給大家點心。 

〈渭城曲〉在音律上因有疊唱技法,故又稱為「陽關三疊」。復習什麼?復習用「陽關三疊」唱法來唱歌。我們老師和同學們都有好嗓子又經常唱聖詩,駕馭高音對她們來說輕鬆愉快,啊但這對很少唱歌且破嗓的老太婆來說真是好大好大的挑戰啊,唱到後來,我都嘛在無聲的吶喊。哈! 

大家還記得渭城曲嗎?來來來,唸一唸復習一下。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註釋:參考 

課程講到對聯,這可有意思了。先說對聯的定義: 

(一)對聯又稱對子或聯語,由兩個字數相同、字詞相對的文句構成。

(二)上聯的最後一字是仄聲(現在的三聲跟四聲),貼在面對門的右側。下聯的最後一字是平聲(現在的一聲跟二聲),貼在面對門的左側。「橫批」則貼在門上方,文字由右至左排列。 

春聯對句分法 最簡單的就是上仄下平 (:ㄗㄜˋ) ,我們老師一再强調的就是仄起平收。 

老師當然舉了幾幅對聯來印証仄平,我覺得財神廟的最有意思,分享一下:

只有幾文錢 你也求 他也求 給誰是好

不做半點事 朝也拜 暮也拜 教我為難

 

老師沒提橫批,我倒覺得恰是財神難為。 

又:老師曾提及以訛傳訛念錯的字,一併分享之。

心廣體胖(音,安適)

 親你一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710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