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蘇行/ D調曲笛SOLO/江先渭作曲
2013/01/06 04:54:15瀏覽588|回應0|推薦3

   姑蘇行是描寫旅人到蘇州,看到江南庭園的美景.興奮得意的心情,是笛子十大名曲之一,我11歲習笛,沒有老師,一輩子沒付過半毛錢學笛子的學費,都是自己聽CD,自己寫譜練習,這首曲子第一次聽到,是1995在中壢新明夜市的地攤買的CD,覺得實在太好聽了很想學,過了兩年到八德鄉一家洗車行洗車,因為等待無聊,就到隔壁的樂器行逛逛,結果找到了一本洞簫譜,上面就有一篇姑蘇行的簡譜,只是不太正確,練了好久,坊間吹奏的版本很多,2006因為到台大開刀住院,回診時,到愛國西路一家很有名的音樂書店,買了一本俞遜發先生的玉笛飛聲曲譜彙編,才找到一篇完整的版本,也是那時候老闆娘告訴我俞先生過世的消息.

   我從小就喜歡笛子的聲音,家中有一把祖父自製的曲笛,雖然調子有點不準,也聊勝於無,但因經濟因素,家中不可能讓我找老師習笛,所以養成買笛子不買太貴的習慣,這支曲笛是1996在桃園市買的牛骨笛,沒有烙花.沒有刻詩.沒有雕龍.畫鳳,和祖父自製的笛子一樣樸素,可是聲音渾圓明亮,才1900元,牛骨摔壞了,到樂器行買零件,自己用膠水修護,也用透明漆重新上色,平常我的笛子都用綿羊油擦拭.所以很耐用.這是油漆專家唐榮生先生教我的方法.

   姑蘇行吹奏的版本很多,俞遜發是公認吹的最好的,前面的楔子,比一般人的短也沒那麼花俏,中間的行板充滿江南絲竹的風韻,後面的快板是大家最愛聽的,那種旅人快樂興奮.得意忘形的心情,使人對中國音樂藝術的深度,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吹的不好因為天資不好,也沒有老師教,連貼笛膜在幾年前還以為逆紋才是對的,跟現今許多年輕人父母花錢請名師,買很貴的名家製作的笛子,他們真的比起我們要幸福多了,希望她們會珍惜,讓中國傳統音樂發揚光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ton&aid=72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