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夢想遇見生命的價值
2014/02/25 08:16:27瀏覽798|回應0|推薦6

有句話說:「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是的,這正是夢想所帶來的助益。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有過夢想嗎?還是被現實生活所擊敗了呢?以致於你開始懷疑夢想的可行性…

 

「你有夢想嗎?」這是我常問人們的問題,我也曾在成長團體中,提出此問題來挑戰現場的媽媽們,我發現大部份的人是沒有夢,或者是夢想不清楚、不夠具體,以致於在追求相當空洞、不切實際的目標。

 

生命中,需要有更多的體會,那無關年紀大小,或者是生命過程的體會,畢竟這是每一個人總會去經歷。而有時候,容許生命發生困境,總是對自己成長是有幫助的;當人們愈能體會生命的過程時,其實就愈能掌握生命的價值。

 

已故歌手張雨生曾唱「我的未來不是夢」,其中說:「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落,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這豈不是正也說明許多人追求夢想的動機。

 

一個夢想值多少?

 

我們誠摰邀請你能正視生命中所遇及的任何事,無論是好的,或是不好的,從生命的曲線來看,當一個生命成長的過程之中,我們很難從單一點來看待生命的正反面,有時候,容許困難的發生,有助於我們對生命的認識。

 

相對地,生命中所建構的夢想,也是如此,沒有人期待夢想破滅,然而,當開始向夢想出發時,難免會發生些許的挫折,不過,當遇及不順遂時,怎麼辨呢?就得經常回到你起初對夢想的期待,這就是夢想的價值。

 

講到錢,真是人人都愛,今天假設你擁有五千億,不知作何感想,大概是興奮,甚至是開始規畫如何使用這筆巨款。不過,我們要了解的是:這五千億的幣值是什麼?全世界有張紙幣竟然有一張幣值是五千億!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原來這是在一九九三年,由歐洲國家南斯拉夫所發行,鈔票上真的有十一個零,面額實在很高,不過,後來該國發生內戰,導致這國家現在已經不存在,因此五千億的鈔票成了收藏品,很多民眾買回家錶框,希望一圓億萬富翁的夢想。這樣的面值五千億元的收藏品,差不多折合約新台幣四百元。

 

這就是價值,你的夢想是正在增值中呢?還是「虛大」呢?

你存在,乃是因為你是特別的,但你得為保留自己增值的空間,那就是築夢的基礎。每一個人都應有擁有他的生命氣質,而你自己就是最獨特的,沒有人可以取代,因此,我們看見許多人一直想學別人,其實,我認為作自己比較自在些。

 

夢想並不遠,就在咫尺

過去幾百年中,有多少人夢想著有朝一日,人類能到外太空去探索著那些不可知的世界,在後冷戰時期,一九六○年代,美國有一個太空研究計畫,即是盼望能登上月球。所謂萬事起頭難,為了維護人類的安全,美國太空總署一開始就沒有打算把人類送到月球,而是使用黑猩猩。

 

1961  1  31 日,首位太空黑猩猩,三歲的漢姆 (Ham),搭乘火箭進入太空。漢姆平安來歸之後,美國太空總署以及即將進入太空的美國太空人,都鬆了一口氣。

 

十個月後,也就是阿姆斯壯在月球上漫步的 8 個年頭之前,五歲大的黑猩猩艾諾 (Enos),也搭乘火箭進入了太空。然而太空艙卻發生了故障,導致牠每做對一件事,就遭受一次電擊,這和他們一年來在訓練中採用的賞罰系統剛好相反。

 

不可思議的是,艾諾居然沒有因為電擊而改變行為,牠承受了電擊,並且執行了牠認為正確的飛行任務。艾諾駕駛太空艙繞行地球兩周,平安降落。牠毫髮無傷,只是好像因為被電了三小時,有些不高興。

經過這些種種試驗,太空艙的系統證實可讓人類安全前往太空,至於後來的發展,就是歷史了。

 

直到如今,我們難以想像,因著這些向著浩瀚無垠星空的探索。直到如今,竟然也留下許多的太空垃圾,儼然已經造成另一個危機。

 

使人美夢實現的上帝

 

聖經對「夢想」詮釋,並不是一個遠不可及的目的,當然也並非是一個好高騖遠的態度,它是相當務實的。

 

  我曾在年幼時,有二個夢,在當時看來,簡直是不可能的事:一是成為飛行員,自己非常嚮往天空的遨翔,如此自由自在,多麼美好!但因我近視,心裡猜大概那是不可能的事。後來,我想當記者,我喜歡記者多采多姿的生活(當時是這麼想的),尤其是每天能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我發現這兩個夢想有個共同的特點:即是自由。於是,我告訴父親自己的想法,想報考世界新專(即現在的世新大學),以後就當記者;至今仍然記得父親告訴我:「私立學校的費用太高,家裡付不起!」父親講的是實話,但我的夢想要就此打住嗎?

 

  當然不是的,我仍然要去爭取,在我與記者擦身而過的十多年後,有機會擔任一家基督教報紙的特約記者,這是我始料未及的,身為基督徒的我,至今仍然深信是上帝給我機會;上帝會常常給我們機會,前題是:你是否有抓住到?

 

建立生命中的夢想,就是找回自我生命的意義,如此,才能牽動著價值感、成就感,以及安全感,這些的期待,也將會考驗著對未來的態度。

 

在人生中,也許會有些遺憾的事發生,而其中有一項,就是在作美夢時,被旁人所吵醒;夢有二類,一是會醒來,人們可能會因著日有所思,而夜有所夢,這是短暫的;另外一種,則是可以實現的,對目前而言,可能是個「夢」,但它有一天終究會實現,這就是我們所提及的夢想。

 

實現夢想的心情

 

夢想可能會因著時間、空間而改變,像是年輕時所作的夢,跟到了老年時的夢想也會有差異,甚至,也會因人而異,像生病人最大的夢想,大概就是期待病能痊癒;而生意人的夢想,應該就是要提升營業額。當台灣解嚴後,政治局勢似乎有一段極不穩定的時刻,當時有被稱為「黨為人士」,之後就成為反對黨,過去這些反對黨的言論與演講,我們可以聽出其夢想與藍圖。

 

當你的夢被實現的時候,那種心情實在很興奮與雀躍,也如同以色列人的心情一樣,以色列人被外族擄後,他們便在外地過了離家背井、顛沛流離的生活,當他們有一天回到故鄉時,對以色列人而言,就如同作夢般,猶太詩人在舊約聖經詩篇1261-6節曾說: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作夢的人。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現在,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有夢想嗎?」我知道有許多的人在生命充滿了各式各類的夢想,所謂「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所以,你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無論你的處境或年齡如何,都應該要勇敢築夢,你想讓你的美夢成真嗎?這跟白日夢不太相同,筆者知道有很多人喜歡作夢,但那僅在「作夢」層次,不是胡思亂想,就是好高騖遠。

 

突破困境,進入夢想

 

當你擁有夢想的時候,可以增加你的個人價值感,同時,也會帶來強烈的動機與積極的態度。因此,「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是真實的!因為我們可以成就夢想,進而讓我們讓生命增值。

 

夢想是前進的動力,甚至是困境中的盼望。

 

想想摩西如何帶領以色列人的故事,當時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為奴,要整個民族撒離埃及,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也是龐大的工程,更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上帝開始對摩西築夢。一開始摩西拒絕參與,也提出幾個理由來婉絕這個任務,摩西如此的反應,也許是因為他明白自己的能力有限,不過,筆者深信:上帝所提的構想是摩西連想也沒想過的事。

 

本來一個八十歲的牧羊老人,應終身處於曠野地中與羊群為伍,然而,就在那一天,上帝向年老的摩西顯現,這位老人的人生從此改變。

 

您的有夢想嗎?如果有,那麼,夢想又在哪裡呢?您清楚您的夢想嗎?築夢是不怕太遲的,最怕的是沒有危機感,讓夢想泡沫化,以至於只能成為一個不切實際的夢,到頭來卻落得久夢初醒的窘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62428&aid=113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