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是需要用心經營
2014/02/18 08:10:54瀏覽318|回應0|推薦1

(攝影:黃銀成/接待基督教協會單車1919愛走動車隊,後來製成桌曆)

我的粉絲團許久沒有更新,愈看就愈想把它關掉算了,但心又有些不捨,是一種情感,還是莫名責任使然,一時也說不上來。網路要多更新,才會有朋友來賞光,這是不變的道理,但無奈現代人忙碌腳步,當事兒變多了,怎麼會有那麼多時間來寫作,甚至是更新粉絲團呢?到最後徒留米粉團了!

如果連網路都需要細心呵護,我想朋友的關係更需如此。

然而,臉書的好友人數,並不能真實呈現,因為即便人數眾多,但真心交往的,又有幾位呢?我沒能用心數算過所有認識的朋友,不過,光是「認識」的好友也挺可觀的。

話說我有位好友,他是國中同學,我的好友不多,可能自幼孤僻,他亦成為我碩果僅存求學時期的朋友。記得年輕的時候,有說不完的話,總覺得時間不夠,聊天說地,許多話題湧出,絕不冷場。他在雲林的劍湖山下開了一個餐廳,在外頭有片翠綠的草地,孩子們也喜歡在追逐、嘻戲,好不熱鬧。每逢過年,如果時間允可,通常都會帶內人、孩子去他那兒走走。

朋友像什麼呢?曾有則咖啡的廣告詞說到:「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聽起來讓人很窩心且令人感動,是的,朋友就是再怎麼忙,也要和你聊一聊,也要和你說說話。

不過,有些朋友卻讓人止步,不敢恭維。

有個深夜,有位教會朋友來教會求助,深談許久之後,察覺也許需要更專業的人士來協助。我想到有個朋友在台中從事心理諮商的工作,立馬打電話給他,看看他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

「你好。」那朋友熟悉聲音說。

「是A君嗎?」

「是呀,我是A君。」

「A君,好久不見,你最近好嗎?」終於找到好友,難掩心中的興奮,多年不見,不知他近來如何。

「我很好,請問你是哪位呢?」

「我是黃銀成啊!」

「呃……,不好意思,你說是你哪位呀?」

「我是黃銀成呀,我是在竹南聖教會的黃銀成……」什麼!居然跟我裝陌生,這是我第一次遇見如此令我尷尬的景況。

「不好意思…,我不認識你……」

這實在太傷害人了,打了電話過去,非常確定是對方,但他居然不認識我,只能嘆這世代詐騙集團橫行,無奈對友誼也不信任了!

在這種如此前退不得的情況,為要讓自己找退路,只好說:「哦,那不好意思,那…我打錯了!」

事後我曾想過,為何會發生這種不可思議的事?我的結論是:問題,絕對不是我!如果一個人健忘,我們又何必強求呢?

與人的關係需要常常維繫,這也就是為何上帝要設立教會,好讓大家藉著教會,彼此可以分享、鼓勵和接納,如此,才能成了深厚堅定的情誼。

好的朋友,可不是處處站在自己的角度出發;真正友誼的關係,是隨時為他人著想,正如聖經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 2:4)這樣的友誼才能被分享,甚至是長長久久的。你覺得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62428&aid=1120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