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名氣嗎?
2014/02/17 23:50:38瀏覽239|回應0|推薦1

(攝影:黃銀成/一本新書封面上的「名人推薦」)


某天,有個出版社的編輯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有位作家要出書,指名要我具名提薦,頓時,受寵的心情無法平復,心中不斷滴咕:「怎麼會找上我呢?」主要是我對那位作者所知有限,僅知在一些雜誌或報紙能看到他的作品,他指名要我推薦,實在倍感榮幸。當編輯一再追問要在書上的職稱,他舉例,像我也可以寫「作家」、「月刊主編」…等等,我聽懂他的意思,就是它──「牧師」!雖說僅是具名推薦,不用提筆一一介紹,也不用預先拜讀,這事並不算是苦差事,但是總覺得沒做什麼事,就讓自己的名字放在書的封面上,總有些過意不去。

過幾個月後,新書寄到,我光看封面,就足以令我驚訝,上面寫著:「名人推薦」,我簡直不敢置信,自己竟在「名人」之列。

這些年來,寫稿無數,因而有不少各地的基督徒認識我。

記得還在讀神學院的時候,有一次,神學院舉辦神學獻身研討會,那是針對想讀神學院的基督徒所舉辦的聚會,每位學生理應參加,在我參與的那一組中,有一個學員看了我的名牌後,非常驚訝問我:「你就是黃銀成啊!是不是很會寫文章的那個黃銀成?」我笑著說:「那是我的兄弟!」

這些年,走到哪裡,總有人告訴我,他認識我。他們並不一定見過我,或是知道我長得什麼模樣,但是藉著我寫的文章知道我的名字。

我在臉書上,有一個久未經營的粉絲團,就叫做「成風破浪」。曾有人當面指正我,寫錯字了;也有一位國小老師詢問我,基於她的職業病,她還想問為何不用「乘風破浪」?

這是雙關語,當初是想藉文章鼓勵失落、低潮的人們,再者,因為我的名字裡有「成」,就給我這樣的聯想,進而使用這個響噹噹名字──成風破浪。

其實,當初也想用自己的名字成立粉絲團,一方面是沒有這勇氣(我還是挺重視臉皮的),一方面壓倒我不想用自己名字的稻草的是,在申請的過程中,臉書居然出現一行字:「黃銀成真的是明星或名人嗎?」好好好!電腦怎麼這麼人性啊!牧師就是要對人誠實,我想對電腦也是要誠實以對,於是,還是放棄了,繼續使用「成風破浪」這個令有些人感到錯別字的粉絲團。

然而,有「名氣」真的重要嗎?坦白說,我壓根也不覺得有什麼重要,但就在要出版書的時候,卻是最現實的考驗。「名氣」與否,常常是出版社考慮的主因之一,當然也包括市場需求、讀者傾向等等。雖然如此,但我的態度仍處之泰然,別人有沒有認識我,並不重要,對我而言,也沒有多大的意義;身為牧師,我比較關心的是:「上帝祂認識我」,遠比「別人知道我」來得重要。

有沒有人認識你,我想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位神愛你,並且對你有個奇妙的計畫,我想這才是人生最大的價值核心,你覺得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62428&aid=1119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