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蚊子的價值
2014/02/24 12:35:00瀏覽692|回應1|推薦1

不知從何開始,家裡的蚊蚊大軍已悄然入侵,只是覺得頓時裡,房裡的蚊子多到無法勝數,甚至每早起床第一件,就是尋找蚊子,然後逐一電擊;今年的冬天,可說是受盡蚊子的苦頭,常常為了「蚊子」極其困擾,原本想說沒什麼,也不太積極處理,直到在我那二個寶貝女兒臉上留下標誌,連太座大人也遭殃,真叫欺人太甚。某天去接孩子的時候,學校老師說:「蚊子很多哦?」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憤怒,高興是想說老師能明白,而不是孩子長了天花;憤怒是為了那群不知從何而來的蚊子大軍無故入侵,但如此傳出去,好像牧師不怎麼有包容力。

 

於是,我們便開始反撲蚊子軍隊的計畫,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檢查蚊子可能侵入的地方,這是A計畫,我先從房門、窗戶、任何的疑似的洞口,都不能放過,一次又一次的檢查,有發現可能會飛進來的地方,都加上膠帶加強防衛。

 

在全面安檢過後,蚊子依舊我行我素,自由飛翔,且數量不減反增,非常苦惱,房門已經成天關閉,而所有的縫隙幾乎被封死,「它是怎麼進來的?」這是我的疑問。

 

有時候,天真的想說,如果懂得「蚊語」,抓一隻來審問一番,這個問題一定就能順利解決。

 

每逢想起家人不勝其擾,蚊事就不能再耽擱,隨即啟動B計畫,聽說有一種叫什麼「光觸媒吸入式捕蚊器」,光聽名字就知道是時尚加上科技的產物。和太座大人、孩子去賣場看了看,雖然價格不便宜,但想想蚊子大軍的荒唐行徑,簡直目無王法,還是忍痛買了回來。一夜過後,帶著滿懷期待的心情,要檢視成效,結果……,只有一隻!而外頭還有許多吃飽喝足的蚊子,無法接受這個結果,索性再到店家換個傳統的捕蚊燈回來。

 

看看這種情形,與其被動防衛,不如主動攻擊,於是,我打算啟用C計畫,就是用蚊香攻勢,但太座大人反對,無論我如何想說服她,但她就是不肯,主要是健康和環保的問題,她是健康教育老師,還好當下她沒有給我上「蚊香有害人體」的一堂課。在這種情形下,只有妥協退其次,就是把蚊香放在窗戶外,沒想到效果竟然出其的好!

 

好一段時間,我們享受沒有蚊子的生活,半夜更不用要為蚊子聲而起床打蚊。

 

不料,最近少數蚊子又入侵了!連續幾日雨天,外頭蚊香立即被淋濕,我們不願看見情勢失利,於是又使用D計畫,就是鼓勵女兒找蚊子,「尋找一隻蚊子者,可以加一點!」我對孩子這樣公告。在我們家,女兒的獎勵制度是加點數,每一點折合一元,算是鼓勵性質,結果孩子就拼命的尋找蚊子的蹤影。

 

幾天下來,大女兒因著蚊子加了「十二點」,小女兒加了「七點」。

 

每每望著停在牆上的蚊子,我想著:牠們的生命只有一點,折合新台幣區區一元,好渺小的生命啊!我不知道你會給「蚊子」多少的價值,或許這沒有絕對的答案。

 

而「我們的生命值多少錢呢?」這是我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在聖經中已經給我們答案了。

 

耶穌說: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譯:使身量多加一肘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25-34)

 

按耶穌所言的,我們是勝過美食、勝過名牌包包、知名品牌衣服,也勝過天上的飛鳥、野地的花朵,那麼我們值多少呢?是無價!我們在神的面前,每一個人都是尊貴、都是寶貴的!

 

今天早上看見一位婦人帶二個子女自殺,見了這則新聞,實在令人心痛,為何要自殺?是否絕自己?是認為毫無價值?

 

親愛的朋友,「無價」和「無價值」,雖說只差一個字,卻相差遠矣!期待你能來認識這位神,並知道你是無價之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62428&aid=11323858

 回應文章

黃銀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20:42
蚊子並不是我的重點,重點在於,我們如何看待我們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