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194
2014/03/06 23:24:23瀏覽455|回應0|推薦10

從小,我跟我二哥的感情最好,也許是年紀相近,所以,我們也算是知心朋友,默契十足。孩提時期,男孩子總是比較調皮,二人一同闖禍,一起接受處罰。甚至是當年二哥要追我二嫂,其情書也是出自我的手。

 

我自認為了解二哥,手足之感甚篤。

 

記得在多年前,當時人在外地夜歸,返家時已近深夜,於是,還特地告知二哥將在十一點多回家,請務必為我開家門。

 

當晚回家時,屋內一片漆黑,心想可能是二哥已早早入睡,或者二哥根本不在家裡?在不驚動二老的情況下,只能小聲叫門,無奈家中的狗兒不斷狂吠,於是,索性傳簡訊給二哥。那個年代沒有手機,只有「呼叫器」,且只能傳數字,在這種情形下,該怎麼告訴二哥:「我已經回家了」?

 

聰明的讀者,如果是您,您會用什麼數字來表達呢?當時,我想到用「5194」,這數字用台語讀起來,音近「我已到厝」。想說我跟二哥如此之默契,他看見這則訊息,絕對明白他的老弟回家了。

 

訊息傳出去數分鐘後,不見任何的回應,於是再傳一次、又傳一次……,那天夜裡,不知道傳了幾次「5194」,但猶如石沉大海,直至犬吠聲叫醒母親,她起身為我開門,才結束了困在屋外的窘境。

 

那晚,我二哥人確實不在家中,他老兄竟然跑對跟朋友打麻將,他也收到了訊息,當下他直覺是有人老是亂傳訊息打擾他。

 

這件往事,已經事隔幾十年了,當年,天真的我認為跟二哥的默契十足,一個「5194」就全然破功了!

 

多少時候,我們與配偶、家人、孩子、朋友的關係,常常陷入「5194」的地步,我們總以為「他應該懂的呀!」結果失望了,他根本不懂,而且也不了解問題的核心所在。

 

電視有好些購物台,主持人總是用各種的層面再和消費者介紹產品,且是不厭其煩,一而再,再而三,相當有耐性解說產品的特色等等,為的是要讓消費者明白;這是「溝通」,也是在「說明」。而現實的生活裡,我們常常用「嗯!」、「好!」、「喔!」、「呃!」單音來表示自己的認知。或者會說:「你喜歡就好!」、「你應該知道的呀!」來表明自己對事情的認知。

 

如果要好好了解對方,一定要花時間溝通,無法速成,了解對方的困難、想法,有時候是關乎到性格、習慣、文化、個人特質…等等,其實,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如果沒有好好溝通,又或者再進一步的確認,只能讓彼此的認知空轉,實在可惜!

 

我必須承認,在傳道人的初期,最常犯的毛病就是「5194」,當有些人和我分享他的心情,也許還沒有全然掌握,就妄下結論,甚至開了一帖參考方法給他,這是協談的禁忌,總以為自己懂得他的心情,事實上,離他的感受卻有一大距離。

 

在家人、朋友裡,多點傾聽與鼓勵,少點抱怨與指責,相信一定能聽出來他心中真實的聲音!

 

(攝影:黃銀成/教會庭院夜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62428&aid=1155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