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民浮世繪 / 采風
2022/09/02 23:07:34瀏覽510|回應0|推薦19

1987年,紫苑草 (原名:Ironweed ;又名:離離原上草)影片初上映時,在我們公立圖書館界引起了一陣騷動。大家互相走告,叮嚀一定要注意女主角海倫(由梅琳史翠普飾演)坐在火爐旁打瞌睡,被女圖書館員叫醒的那一幕: 

女圖書館員謹守職責地拿了一本雜誌,走近海倫,細聲柔語地說:「小姐,請你看書,這裏不可以睡覺!」海倫驚醒,拉拉衣襟,不好意思地說:「我只是在看爐火何時熄滅。」

 

這一幕經常在圖書館重演,這台詞我們所有員工也都背得滾瓜爛熟。偏巧,處理瞌睡遊民並非員工熱衷的職務之一,常常在呈報主管之後,就藉口閃躲了。保安不在時,我就免不了要首當其衝了。可是這影片裡描述的遊民心路歷程以及流浪街頭的慘狀,其實比上述瞌睡情節更騷擾我的情緒,也更引起我的關注。

 

在街上舉牌乞討,在教堂前等候發放食品,在公園長板凳上蒙頭大睡,在陸橋下生火煮熱湯…等等行為,都是遊民予人的樣板形象。可是一進入公立圖書館,他們引發的效應,恐怕就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得到的。

 

炎夏或酷冬,安靜而溫度適中的圖書館永遠是遊民最理想的庇護所。他們不一定喜歡書本,但人人都愛看畫報。因此,期刊部門就變成遊民聚集處。不但臭味熏鼻,而且白色美耐板桌面,印滿他們橫豎交錯,又黑又紅的掌紋手印。圖片越精彩的雜誌當然也越顯得破舊不堪,經常得提早下架。保安人員還得隨時喚醒趴睡桌上的人。偶有喚不醒的,也許是吸毒,也許是醉酒,也許是生命垂危,就得打911 求救。然後抬上救護車,五花大綁,直奔醫院。

 

有一次,一位遊民竟然潛入存放清掃工具的小儲藏室,睡到上方置物架上。夜裏由於不敢驚動館內警報系統,無法如廁,於是就地解決,尿味熏天,才引起館方注意。事後他坦承已入宿好幾個星期了。

 

街民在廁所裡清潔頭臉手腳,已是稀鬆平常的事,我們其實也樂見他們面貌煥然一新。不過,如果進去時是一人,出來時變成兩人,那就是天大的新聞了。那天,保安主任菲利斯接到緊急報告,說女廁裡有新生兒啼哭聲夾雜著女子呻吟聲。他一個箭步衝進女廁,看見一位坐在滿是血漬大毛巾上的年輕婦女,懷裡摟著光溜溜的男娃,場面狼藉。立刻脫下西裝外套,裹住母子二人,等待救護車來援。派駐圖書館的社工人員此時趁機介入,填表登記等等,估計是為確保新生兒能得到安適的成長環境。如果母親不適任,就會被迫將嬰兒送養。這位無家可歸的年輕母親含著淚直說:「至少我知道圖書館會善待我們的。我不要孩子一落地就看到遊民庇護所的悲慘世界…」。後來有員工回憶說,這位孕婦近一個星期來,天天待在圖書館裡,卻無人預料到她是來此待產的!警界出身的菲利斯,止不住搖頭嘆氣地說:「老實說,遊民庇護所不是個好地方,衛生,嗑藥,醉酒,偷竊,性騷擾,心裡障礙,問題重重!難怪這位孕婦寧可露宿,也不願入住。」

 

有一穿著得體面貌清秀的中年婦人,突然天天流連在書架之間。她的左右手各掛著一個塞得鼓鼓的超市塑膠袋,頗引起櫃檯員工注目。結果發現她天天來女廁梳洗更衣,並用廁所裡的烘手機直接烘乾衣物。她還一度為了遭保安警告「飲料不得放在電腦桌上」,而向我上書抗辯。她的字跡娟秀,陳述有條不紊,比起好些求職信高明許多。我看得出來她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失業人,心生憐憫。次日從家裡拿了一個大旅行包,暗地裡交給她。不幾天,適逢感恩節,另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女助理雪茹,乾脆邀她到家裡過夜吃飯。身為主管,我不得不加以關注。但是雪茹堅持這是上帝旨意,她必須奉行。不多久,另一個友館就傳出同一個女遊民的故事。我想她是不想讓我們過度關注而轉移陣地了。

 

有一年冬至剛過,圖書館裡天天看到一位文質彬彬,身材挺拔的三十來歲男子,非常專注地在電腦上搜索,並作筆記,偶爾也讀讀報刊雜誌。有天,好管閒事的杜娜突然神秘地告訴我:「尼克的車子不見了,他今天是騎著腳踏車來的。」

 

原來這位常客名叫尼克,他新近失業,為避寒冬露宿,從北方流浪到南方陽光帶。正利用圖書館的電腦尋職。賣掉汽車,為的是換取三餐溫飽。由於自尊心強,他不願入住遊民庇護所,寒夜裡就靠著身上那件土黃色大衣和一席睡袋在街頭過夜。如此這般,拖延了一個多月,眼看他的頭髮長了,大衣變色了,鞋頭開口了身上也開始散發出怪味來。可是,他依舊彬彬有禮地與圖書館員工打招呼,離開時也都到櫃檯道謝。

 

大家看在眼裡,愛莫能助。好心的杜娜先是自掏腰包買了一雙布鞋,偷偷塞到尼克的腳踏車後座的睡袋裡。隨後,她又發起一個樂捐,幫尼克買了附近一家旅館的禮券。尼克終於洗過澡,理過頭,睡了一夜好覺。次日精神奕奕地步向櫃檯,告訴杜娜他馬上要去參加一個電腦工作的面試。果然,不多久,他的工作有了著落,喜滋滋地前來道別致謝,並應允會繼續保持聯繫。看著他大步邁進,信心十足的背影,心生喜悅,但對於美國人之缺乏憂患意識倍感無奈。

 

高中剛畢業的莎莉是圖書館晚班員工,近來經常遲到。我約談她,才知道他那擔任高級主管的父親突然被解職,不到幾個月家庭經濟就陷入困境。在高級社區內的房子被法拍了,父母與她三人窩居在非常郊區的姊姊家地下室,車子也由三部減成一部。她每天得等爸爸打工回來,才有車子用,距離又遠,因此無法精準掌控上班時間。她哽咽懇求我不要開除她,因為她不想淪為遊民遭到霸凌。眼看著一個原本荳蔻年華青春無邪的少女,竟落得如此不堪,除了不忍之外,不能不怪罪美國教育制度。

 

高中老師教導學生要「收支平衡」,可是從未鼓勵儲蓄。右手進,左手出,已經是年輕人花錢的模式。大人貸款買房購車,乃至家電首飾衣物,從未想過如何因應可能的失業。其實最叫人膽戰心驚的是:你我的下一代,生於斯,長於斯,都可能成為這種教育制度的受害者。

 

影評家曾說:「如果你的心緒曾跟著紫苑草電影的故事情節上下波動,你就絕對不可能再以同樣的眼光看待遊民。」我卻想說:「圖書館前線的職位,也絕對可以讓你對各種人生,不僅僅是遊民,有不同的解讀。」很慶幸我有機會一探寶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699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