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罪與罰 — 情,非,理,法,權,天
2011/07/21 16:11:04瀏覽1332|回應9|推薦107

 

前言:

整整緊盯了半個多月,發生在美國佛州Casey Anthony 凱西安瑟尼謀殺(女兒)案的發展。所有的證詞,跡象,甚至是「證據」在在都顯示這個未盡職守的母親有罪,就算罪不該死,至少也得判個有期徒刑吧!結果她竟被陪審團判:無罪釋放,全美嘩然。我心中還在對這個判決耿耿於懷時,自己竟被抽到有生以來的第一次陪審團遴選……。心情實在有點鬱卒,只好在此發發牢騷了。

情感:人與人開始有磨擦時,首先講感情。如親情:「家醜豈可外揚,請看在他是你親生父母的緣份上。」如手足之情:「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如夫妻之情:「床頭吵,床尾和。」如愛情:「好聚好散,天涯何處無芳草。」如友情:「看在老朋友情份上,算了吧!。」如同事之情:「不過就是混口飯吃,別計較了,天天還得見面呢」等。所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只要不端上臺面,私下解決,握手顏歡,一笑亦可解恩愁。

 

 

是非:問題就出在,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說得清楚,可以輕易解決的。於是,感情放一邊,是非只好擺中間。你說你的,我說我的,看誰的嗓門比較大?大聲的就一定嬴?未必。你說我一派胡言,我說你惡意中傷,比誰罵的三字經比較難聽,比誰的拳頭比較大!你來我往,唇槍舌彈,短兵相接,怒氣飆升,擦槍走火。最後,大打出手,一發不可收拾。

 

道理:誰是?誰非?請大家來評評理吧!旁觀者群集圍觀,好不熱鬧。有勸架者,有隔岸觀火者,有好事主持公道者。旁觀者一定清嗎?呵!怪了,二敗俱傷後,往往變成二派人馬的鬥爭。(只差沒打起群架來!),這些人說他是對的,那些人則說他才沒道理。你到底要聽誰的呢?

法律:是的,都別吵!你摀著你的耳朵,走出人群,咱們找法律條文。看誰才是依法有據的?你要哪一本?這裡有憲法、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六法全書都攤在桌上了,哪一本?哪一章?哪一條?你拿出了證據,你說你是被冤枉的。他說他才是無辜的,這是驗傷單。到底誰犯了錯?唉,你們自己翻吧!

 

法官:翻書!?翻書哪是老百姓的本事,看都看不懂,讀也讀不通。OK找辯護律師吧!不,是先找錢,你得先稱稱荷包的重量有多少?看是要五五對分,還是三七分贓。再來是找時間,看看自己的壽命還有多長?趕快按鈴申告,先告先贏?!然後排隊掛號等對簿公堂。他們說正義擺中間,是非站兩旁,太好了!現代包青天全在這裡了。這裡有審判長法官檢查官書記官好官清官貪官昏官笨官垃圾官什麼?!還有!恐龍法官?!(這是臺灣的名產嗎?別嚇我了。咳!大驚小怪,美國還有個陪審團呢。)於是訴訟連連,官司纏身初審複審一審二審三審地方法院最高法院,上訴上訴再上訴,然後,法官的槌子重重一敲,說這是最後判決:有罪的消遙法外,無辜的卻白白送死。我說了算,你服還是不服?

 

因果:情,非,理,法,權,求的都是一個真相,但以上,任誰都無法還原一個真正的實相。也就是說誰也沒有權力去裁定一個人真正的罪。但,老天爺可以。有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就算是你什麼教也不信,頭上總有一片天吧!你的妄想、意念、行為都逃不過天眼的審判,因為只有衪才知道事實的真相。所謂「人在做,天在看,是非榮辱、自有公斷。」這個「公斷」,指的就是因果。是因?是果?都不重要,因為那是天理的循還。不要太得意,如果你僥倖後還苟且偷生。也不要不甘心,如果你受辱而又沉冤未雪。更不要自暴自棄覺得不公平,(天曉得!不公平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請靜心等候,因為老天自有它「行道」的時機。

非常喜歡印度思想家Krishnamurti 克里希那穆堤說過的一句話:「只有死於昨日種種,纔能從內在及外在的所有權威中解脫。」罪與罰,良知與因果,誰能給誰一個公平的審判?面對人世間種種的恩怨糾葛、明爭暗鬥、是非顛倒、黑白不分、司法不彰、官官相護、好人冤死、壞人樂活……,除了更堅守心中的那盞明燈和那一把尺以外。唉!我又能如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999&aid=5447501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1/09/23 10:50
…唉…米國及臺灣的訴訟制度都大有問題…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8/15 22:56

吉祥

請問

不知結果如何

應該沒問題吧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拉拉手
2011/08/09 21:54

最近被人邀請拉拉手, 點名五位喜歡的格友, 你被我點中啦, 你願意的話, 點五位接龍下去, 並告訴大家你最喜歡的五位作家, 請看:  http://blog.udn.com/chiaweiyao/5519996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8-15 13:40 回覆:
很久...很久沒被人拉過手了。妳說,這樣的邀請怎能不感動?

真心感謝妳在寫作園地裡長久的陪伴,來自於妳的鼓勵和疼惜,是野菊依然茁壯成長的力量。現在自己誤打誤撞的也跌進了udn這個百花爭艷的大觀園,既是被妳的手牽著,我就無需驚疑畏懼。小野菊,就大膽地綻放吧 !

嘉為,謝謝妳的溫暖。看!我的小手都開始〝冒汗〞了。有妳同行,真的不寂寞。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律不外乎人情
2011/07/29 08:11
法律也是人定出來的
在情理法的衡量下
得到最後之裁決
我想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7-29 11:13 回覆:
我無意挑戰美國的司法精神

也相信陪審團的存在價值

但正因為此案在情理法上找不到平衡點

只好以「天理」來說服自己

不接受也得學會承受

就當它是一種學習吧!

謝謝妳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件事
2011/07/28 13:50

我只當新聞,

然後說聲"太扯了"

沒想到妳是要親臨現場,

依妳的思路能作出這樣的分析,

我想應該能勝任啦!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7-29 07:06 回覆:

你倒是說中了我的〝悔恨〞

早該把它當成一分鐘就結束的新聞

偏偏休士頓既無好山好水

也沒詩情畫意

頂著一顆快被曬乾的頭 (高溫105)

野菊只好認命的躲在家裡研究案情

唉!結果

玩,還是比較重要!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7/28 01:14

吉祥

寫得真好

分析的透徹

謝謝妳的祝福

也祝福妳 如意 順心

高興認識妳喔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7-29 06:34 回覆:

凡人凡事凡物

好像不能看得太清楚

愈仔細,愈看不到真相

如詩的意境 何忍解析

美好的距離 反能了悟

謝謝鼓勵與分享

也很高興認識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道
2011/07/25 10:41

公道自在人心

事實往往被蒙蔽

律法無法周延

法官也有情緒

人情不能兼顧道德

罪罰不一定對

這就是人間遊戲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7-29 02:43 回覆:

妳說的是,這是個遊戲規則。

所以時常也有一種錯覺,法律是專供那些懂得玩,也能玩得起的人一種〝高級的娛樂〞,喜興訴訟的人貪的就是這一味吧?!

(出城回覆慢請見諒)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審團
2011/07/22 13:07

我當過陪審團﹐或許您也可以讓自己當一次﹐不要拒絕。

其實﹐在陪審團裡面﹐依照法律條文的規定﹐定一個罪﹐非常嚴謹。

如果您是陪審團﹐您可能也會判無罪。因為一切講證據﹐不是自由心證。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7-29 02:12 回覆:

沒錯,換成是我,也可能判她無罪。但也因為正如此才讓自己更迷惘..

唉!連拒絕的勇氣都沒有,因為我逃掉了….

了解你鼓勵的心意,謝謝你。(出城回覆慢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