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名同姓
2011/07/06 23:49:49瀏覽1440|回應1|推薦42

 

 

 

本報台北十日電,國華航空編號七六O一班機,今晨八點三十三分在馬祖發生空難。機上十六人全數罹難。乘員名單如下,機員ニ人:正駕駛方陸台(男、四十六歲)、副駕駛柳瑞龍(男、四十六歲)乘客十四人:許慶忠()、游慧玲()、劉敏華()、黃慶忠()、張……....

我在一排陌生的名單裡,意外的發現了你。一個姓名,三個字體,顛過來又倒回去,是你嗎?

這——當然不是你。我偷偷地窺探著你,而你的名字也在一瞬間加倍放大地回首我驚愕的表情。歲月悠悠人事擾攘,這豈是我們隔了十四年後見面的方式,沒有熟悉的擁抱?也沒有相逢時雀躍的心情?這不是你!這當然不是你。認錯人了,抱歉啊!我撇過頭惶恐地轉身離去,獨留你怔怔的名字,框在頭條新聞裡。

【國華七六O一班機原預定上午八點十八分降落北竿機場,但八點十分許,天空突然下起大雨,能見度低,因此在風雨中撞到壁山南側……】

何處是馬祖的北竿?何處是壁山之南?這些都不是我熟悉的地方,也不是你的故鄉,可是他們都說那兒卻是你旅行的方向。旅行的方向?像我一樣嗎?從不清楚自己離鄉多年,追求的是一份模糊了的理想?還是回應現實生活下的另一種妥協?而明眸黠慧如你,又如何會選擇這樣的旅行,作為你終結生命的方式?這不是你!這絕不是你,他們一定弄錯了。

如果你知道了,一定要笑我,幾番潮起潮落,多少年少輕狂,換得的怎該是這樣敏感的心,只為了一個似曾相識的名啊,都能叫自己心頭顫動。但你可知?異鄉人思故鄉人,憑的就是這僅有的一點痴啊!

【這架B一二二五六的班機是多尼爾二二八型十九人座的小型螺旋槳客機,上午七點三十五分由松山機場起飛……但八點十四分,馬祖機場塔台接獲機長報告,指其在機場航線西邊,正見視跑道,但因天候不佳,要求掉頭重飛,隨後機班便失去聯絡。】

從天災人禍到他殺自殺,什麼時候變得也敢看死亡名單了?這樣膽敢像死神借看生死簿的勇氣是熱情?還是無情?可不可以這些猝然消逝的生命,只要與我不相識就不算悲劇?但此刻你的名字就靜靜地被框在那裡。一如鑲在我記憶夾層裡,對你的懷念。

你是否依然溫柔婉約,不多話卻常有笑臉?在揮別青春後的日子裡,可常憶及那一段相聚的輔大歲月?記得嗎?重新路上煙囂飛揚的風塵,中美堂的歌舞歡笑,積健樓旁籃球場的加油吶喊…還有那一場盛況空前的畢業公演——蜘蛛之絲。我們舞蜘蛛之美與醜,舞人性之善與邪,在(楢山節考)的傳說中一起作生命的註解。

【……在飛機撞到山壁,碰到水塔後,翅膀掉到水塔旁,並在三百公尺墜毀,爆炸後起火燃燒,飛機面目全非,現場地勢陡峭,搶救困難……】

當一具脆弱的肉體之身,在遭受致命一擊的剎那,有誰真的可以有敘利亞詩人吉布朗的先覺?他說死亡是什麼?只不過是赤裸著佇立於風中,在陽光下被溶化。停止呼吸又怎麼樣?只不過是呼吸從無休止的潮流中得到解脫。他說當大地獲取你的四肢時,你才真正開始舞踊。

可是驚恐撕裂開來的鮮血啊是那樣的凜冽,斷殘後燃燼成灰是如此的淒絕!叫我如何像他一樣吟詠死亡的讚頌?叫我如何佇立在異國的風雨中去拭擦浸濕的淚水!我只願相信那不是你,那真的不是你,只是同名同姓,同名同姓……。                                 

                                             世界日報.副刊

(僅以此文悼念好友和所有不幸罹難的人,為顧及受難者家屬心情,本文出現之姓名,全以別名代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後記:

十幾年前,在網路資訊尚未取代傳統平面媒體時,報紙是提供訊息最快速的一個平台。對身處海外又不捨與中文完全切割的異鄉人而言,開一個小時的車,只為了買一份已經不是新聞的新聞。那樣執著於買報的心情,故鄉人,或許很難理解。

打開報紙,就像即使不想吃東西也要把頭探進冰箱裡瞧的習慣一樣。那裡的瓶瓶罐罐裝滿著大大小小的天下事、國事、家事、快樂的事、傷心的事和心事。那些已經發生的和正在發生的所有故事,全都被時空壓縮後的擠進了保鮮盒裡冷藏著。然後,有一天你很滿足的端出那些故事,把那些似乎與己無關又想擁有的美好心情,全攤在一張28x23的全開紙張上,盡情的品味著心靈的食糧。你總是受不了誘惑的想在那些熟悉的文字裡,習慣去填補被遣忘的許多東西。

直到,直到有一天,オ明白,看報紙,也需要勇氣。

1997810,國華航空7601號班機在馬祖墜毀[23]空難原因是因為駕駛員飛錯航道導致撞山。[24];空難後不久,國華航空停飛離島航線。[7]1998320,國華航空因兩年內發生三次空難,被中華民國交通部下令停飛所有航線。[8]同年44日,基於清明節旅客疏運的需要,交通部民航局同意國華航空恢復部分離島及無替代性航線。[9]199988,國華航空合併至華信航空,結束營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999&aid=532957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2/05/23 10:30

雖說......

生何歡   死何懼

人窮其一生還是參不透的生死學

看報紙也需要勇氣

道盡了生與死之間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