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夜散記 【感謝電小ニ推薦】
2011/12/08 14:53:38瀏覽3466|回應24|推薦212

沸騰的夜

將她最燙的一塊皮膚

貼在我頰上

我疼出淚來,說:不

這裡不是我最需要溫暖的位置

                                                                     選自陳克華詩集《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形象與話題

要上電視的3個小時前,我才決定自己這張臉還是讓別人來煩惱。當所有乾的溼的和所有的顏色全塗到臉上後,才清楚的意識到晚上這場on live脫口秀的真實性。「什麼話題?」「同居..!」「什麼!同居?哈,這有困難..」「啊!….」「呵..!我什麼經驗都有。但,就是沒同居經驗」「那就談談妳對同居的想法」主持人不想放過我。但心想既「玩」過電台,那就「玩」點電視吧!..,或許不想錯過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不怕死的玩性。此刻我坐在椅子上快一個鐘頭了,看著鏡子中那個彷彿戴上面具的自己,就是這樣了;粉墨登場,誰會在乎鏡頭之外的風景?化粧師拾起一枝磚紅色的唇筆,像臨摹一幅高難度的工筆畫,她緩慢移動的手在我冰涼的唇上勾勒著完美的弧度。最後,輪到我那一頭亂頭。她先是把我整個頭髮往上梳,看來是想要改變我曲綣的原貌。但十分鐘過去了,只見她一下把頭髮往上盤,一下又任其下垂..上上下下好幾回。最後她嘆口氣:「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妳自然散亂的味道.,搞得很整齊..好像不是妳了,」她喃喃自語的說服著自己。突然,像找到答案似的對著鏡子裡的我問:「妳的話題是『同居』,那妳是反對?還是贊成?」「這有什麼分別?」「當然不一樣囉,如果你是反對的,那我就不想把頭髮放下來;因為觀眾是很敏感的,誰會相信擁有一頭野性浪漫曲綣長髮的女人是反對同居的?….她盯著我等待答案。三十分鐘後,她心不甘情不願的在我墊高的髮髻上,噴上了一層層像是可以隔絕怨氣的凝固劑。

沒有三千煩惱絲的快樂與寂寞,只能自己獨享

召喚的儀式

從不知道自己竟會莫明的愛上戰鬥機。只因一場飛行的姿態和速度?還是它乘風追擊後停格在空中的絮語?那無法以文字註解如詩的吟誦,如情意的綻放,如沉默與繁華的對話,如生命的關照。詩人說:愛上你,能不靠近你嗎?靠近後,能不擁抱嗎?擁抱後,能不親吻嗎?親吻後,能不…….。抬頭仰望那一片空白的誘惑,夢也猶如一隻從心底飄上來的風箏。

是憂鬱的深藍擁抱狂熱的火紅?

還是火紅般的狂熱親吻著藍的憂傷?

太陽,請停!穿越永恆,一切靜止。

向星月奔去最靠近天堂的地方

是誰掛了一枝掃把?哦,不是。是天上飄下來的一朵花。

傾翻 陷入 重疊 交錯 最近的距離最遙遠的夢

如籐蔓的纏繞 如蜷曲的夜 如癡如狂 如愛

忙,茫,

整整閒置了三年的房地產工作,就在自己「病」了一場後,開始忙碌了起來。有生意是好現象,不是嗎?但這個「忙」卻來得很快很多也很逼真,以致懶散慣了的心,有點水土不服。強迫性的甦醒,像是矯枉過正後的紊亂無章。恐懼無法平衡的得失心,既狂傲也有點不知所措。工作壓力無預警的驟升,因忙而渴望更茫;既無法聚焦面對鮮活的文字,只好把所有的精力全宣洩在模糊的肉體上。忙什麼?茫什麼?每日清晨,背起網球拍,趕赴已設定在生活裡一場場非關輸贏的遊戲。二個小時的勞動筋骨,汗水盡釋後;其愉悅舒坦的美好濃度,就像喝完一整瓶的Cabernet Sauvignon 那般盡興。午后的戰爭才真正開始,談判桌上的叫喊與撕殺,真槍實彈觸目驚心,死九次你也得爬起來再幹一場。而今夜趁神志未清,行為舉止確有偏差,何不一路瘋到底也玩點Black Friday 購物的瘋狂?那盲從的興奮與快感,大概只有茫過頭的人才知其高潮。

感恩節當天的廣告:52吋的LCD+3D電視機$799Sony blue ray DVD$49,大皮箱一組五件 $39,芭比娃娃$4,遙控汽車$1216個鍋子 $19,烤麵包機$3 ,咖啡爐$5…酒足飯飽後,面對無法盡數的誘惑…..你會怎麼做?

這是休士頓糖城的「玩具反斗城」。本以為瘋的人只有自己,呵!呵!但人生偶而〝遊戲〞一下又何妨!排在我後頭年輕的爸爸帶了二個稚齡的孩子,問她們想買什麼?「娃娃小汽車!」ニ個小女孩那不約而同期待的眼神和歡呼,在子夜的星空下格外清徹響亮。

蔥油餅的味道

兒子回家來陪我小住一個多星期。我煮飯有了對象,連買菜的心情都不一樣。半大不小的房子有他在,突然變得熱鬧起來。那一天回到家看到他雖然抱著電視看,卻發現廚房被整理的很乾淨;原想叨唸他幾句但自己馬上又改口:「我買了你愛吃的義美蔥油餅….。」於是,我站在火爐前一邊熱著燕麥粥,一邊把油倒進另一個鍋內,準備煎餅。但就在我把餅擺進鍋的剎那,他卻端著碗要來盛粥。一瞬間,油花四濺;他那隻修長的左手,被我給燙出了朵朵的赤紅斑點。一向很cool的他沒想到竟哇哇的叫了起來,我卻被他嚇得說不出一句話,只好故作輕鬆的拿起桌子上的照相機拍影留念。他把手放在水龍頭下讓流動的水減低灼熱的疼痛,已經二十三歲的他坐在流理台上給了我一個很Baby的表情:「媽咪,真的很痛…..」那嘩啦啦的流水聲像輕聲斥喝著我這粗心的母親,整整一個小時。

我常懷疑牡羊座的兒子,個性溫和善良,大概是被我們「嚇」出來的。而他的裝cool也可能是被他自己「逼」的。一個小時後,他坐回了椅子上,把左手伸到我的面前:「媽,妳聞聞看,是不是有蔥油餅的味道?」

你要跳舞嗎?

是你是你,我當然知道那是你。但,又怎樣?你隔著喧嘩的人群隔著閃爍的燈光隔著我們曾熟悉的舞曲,隔著你自己說是無法超越的文化差異。但,又怎樣?哦!三年你突然忘了我是個從台灣來的Chinese woman?忘了我有二個孩子?再給你兩年,你會不會記得住?啊!這可恨可愛又令人昏眩的鄉村舞曲,滑吧跳吧轉吧盡情地舞吧!轉過去是你繞過來是你,我當然知道那是你。但,又怎樣?「Dancing is just my exercise, Sorry, I am not going to date anybody…」點踏,點踏,然後快速轉身,一個不夠完美的三轉圈,竟想起了自己曾經對你說的第一句話。我洩氣似的跌回椅子上,正懊惱著何以如此挫敗?忽地,一個遙遠但彷彿熟悉的聲音從我身後響起:「Daisy you still could talk to me…..」。是你是你,我當然知道那是你。這是分手四年後你對我說的第一句話。但,又怎樣?我回頭瞇眼看著模糊的面孔,如望向一幅隔著世紀般那看不到盡頭的幽暗畫面,只淡淡地回了一句:「Do you want to dance ?

把自己變小變輕或變得快看不到….,愛就可以是這麼的大。

凌晨二點半

我以前不知道我這麼容易為季節悵惘,直到今夜這暑熱的南方之城下起了冷冽的冰雨….

有人說;

春天,睡覺最好

夏天是拿來浪費的

秋天做的夢比較長

那冬天呢?

當隔壁鄰居家的黑貓不再出現在我的花園

當廚房的櫃子裡出現了芝麻糊杏仁茶桂圓茶和擂茶

奔放艷麗的聖誕紅從陽光下移到火爐旁也增加不了半度的溫暖

當把所有的圍巾帽子手套襪套全綁在身上還發白得像顆冷凍的粽子

當二個饑餓了半年多的皮箱張著大口靜靜地等待著等待著……

嗯...,我知道,過了這悵惘,故鄉也就不遠了。

穿冬衣,戴冬帽,挑起行囊回鄉去…….

 

Michael

來自故鄉的第一份聖誕禮物 !             

 

2011/12/09 18:28

Dear little daisy(daisy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冬夜散記」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999&aid=59045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之定位
2012/01/12 09:19

既是獨當一面的女強人

又是兩個孩子的媽

既奔放熱情又堅守傳統

雖然我與妳各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中

但我們共同的特色是有自己的堅持與主見

不會盲目的追求也不會隨波逐流

在這渾沌濁世中我行我素的扮演出最稱職的角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小豆仔(鄭傑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疼老婆的弟弟
2012/01/05 16:13
想念:快樂的媽媽固執的爸爸可愛的妹妹疼老婆的弟弟和一群死忠的〝狐群狗黨〞


出處: 冬夜散記 【感謝電小ニ推薦】 - 德州野菊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daisy999/5904513#ixzz1iZMCrjTB
上輩子欠的
出來混總要還....
快回來寶島台灣吧!

歡迎facebook加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jackhtk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01-13 05:03 回覆:

Dear 小豆仔:

看到你竟然〝酉裝筆挺〞的出現在我的格子,這可是野菊下飛機時最意外的〝歡近花圈〞了,Welcome to UDN !!

其實下筆回應時忘了加詞了,疼老婆的弟弟得加個寵孩子的爸爸...

那一天,和一群〝瘋得很快樂的人〝一起排隊〝搶購〞玩具....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要買什麼?但,等到我們在裡頭〝混〞了快4個鐘頭和一群〝瘋得很理智的人〞排在那一圈圈一圈圈...像條永無止盡的check out line時,我們終於明白:我們買的並不是玩具...而是一種無法以金錢量算的情感價值。

謝謝你這個也寵孩子的爸爸,在那個晚上,也給了我與孩子重溫童趣的歡樂回憶。

我,這不就大包小包的扛回來了......。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 happy
2011/12/23 22:32

親愛的野菊,終於忙完可以靜下來看文,終於,妳也回台了嗎?

這幾天的台灣終於有些許的冬日氣息,有些符合節慶的感覺了。

這文,很特別,極不同於於以往的步調,有些不一樣的氛圍~

祈望妳幸福快樂的心始終不變!

親愛的野菊,對於未來,永遠不要設限~

不管是人生,不管是事業,甚至不管是愛情~

都讓他順勢而為,勇敢的快樂面對!

將要聖誕,祝福野菊聖誕快樂!

那碗~買到嗎?可要協助?Just let me know. Love you!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12-27 08:56 回覆:

其實這篇文章是被格友們(包括妳在內)的關心給逼〞出來的。

一場要病不病的感冒,一個要燒不燒的症狀,一副人〝不忙〞心卻〝很茫〞的懶散。有人以為我生大病?!有人說:又躲回〝棉被〞裡了? 直到Wild West夜裡的那一個〝三轉圈〞….

!如夢乍醒。

 

是晚振筆疾書,2個小時PO稿成文。我的「病」和我那不夠美好的三轉圈,好似也在按下「確定發表」的時刻,得以救贖。

 

第二天,野菊精神抖擻。雙打比數6-3,6-4,6-2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個優秀的作家所寫的優秀的文章
2011/12/23 11:23
這是個優秀的作家所寫的優秀的文章﹗盼常有機會閱讀貴作. 祝好﹗-- Ps.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12-27 09:18 回覆:
謝謝Ps 的讚美和鼓勵
這是2011結束前最令野菊難忘的一句話
也是最足以讓自己〝得意忘形”的一句〝甜言蜜語〞

〝意外〞的進了你的格子
又〝不小心〞的讀了好幾篇您的詩作
正在納悶回了信沒?
這裡找,那裡尋…..
找了半天連冰箱都翻一遍了…
一塊巧克力慕斯蛋糕
正輕鬆的躺在那頭
對著我冷冷的笑著…..

唉!先來一杯熱咖啡吧!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12-26 04:41 回覆:

祝福Ps有個美好的冬天

你的讚美與鼓勵讓自己〝得意忘形〞了好幾天

竟然把該回覆給你的文章存放在word的檔案裡了

呵呵....讚美也會是種誘惑...

Happy New Year !

來自德州野菊的祝福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髮也捲
2011/12/21 00:46
但我不野!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12-21 13:38 回覆:

………….

問題好像真的不是出在頭髮;覺得這款如何?(昨天才拍的,找不到獨照請將就將就..

最初以「德州野菊」命名時,文友擔心這個「野」字,會流於放蕩不羇,
將有損菊花潔白純淨之名。但因「野」〔wild〕字也含有強韌生命力之意,刻意在自己的名字前 (Daisy )加個「野」字,不就是一種自我激勵的力量嗎?看來,還是得換個名字以匡正「視聽」..

但不幸的是:就算是「野」菊理光了頭….??肯定還是和「野」脫不了關係。

…………….         

                             Merry Christmas!!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的文章﹗恭喜﹗感謝﹗雖然失之交臂﹐衷心祝福歸鄉愉快﹗祝福佳節新年如意健康﹗
2011/12/21 00:00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12-21 11:33 回覆:

今日休士頓的部份格友有個隨興的聚會。交談間我才知道我們失之交臂的可能不止一次....。但「錯過」,讓人學會更珍惜。盼望在不久的將來,妳能再訪休城,野菊衷心期待。

妳送來的花,好美!我似乎都聞到它的芳香了。謝謝妳的來訪,也祝福妳有個平安喜樂的歲末佳節。

                          Merry Christmas!!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情
2011/12/18 23:04

沒想到 daisy 會喜歡戰鬥機

您前世可能是一位飛行軍官喔

祝您聖誕快樂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12-20 10:14 回覆:

F16 凌空的英姿–

F-16超音速戰鬥機之結構設計,集當今航空動力學之精華於一體,其最高時速超過2馬赫,60秒內可由0.9馬赫加速至1.6馬赫以上,為世界一流之戰機  推力大,爬升快,精密的航電裝備及視距外飛彈,使得F16成為纏鬥中的高手,足以應付任何挑戰。

……,野菊現買現賣,水羚不要見笑了。

也祝福妳有個平安歡喜的歲末年節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有人想念台北了!
2011/12/18 13:23
 

~ ~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12-20 09:26 回覆:

謝謝 Rinka的美麗回應,也祝福你們全家有個快樂的冬天!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了這悵惘
2011/12/17 21:51
就想回台灣了?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12-18 02:07 回覆:
悵惘不是因為季節,是心境吧!
近年來,歸鄉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不知是悵惘才想念,還是因想念了而悵惘?
但它總是在最冷的季節成了無數個取暖的理由:

想念:站在晴光市場排隊買一個12元的紅豆餅….
想念:半夜起床跑到7-eleven 吃顆茶葉蛋…
想念:家中巷口那家開了30年的高麗菜生煎包….
想念:公館的米血糕+珍珠奶茶…
想念:環河南路旁的魷魚平+炒米粉….
想念:過年前擠在迪化街和南門市場裡那人擠人的溫暖….
想念:快樂的媽媽固執的爸爸可愛的妹妹疼老婆的弟弟和一群死忠的〝狐群狗黨〞

想念台北的濕冷新竹的風台中的陽光南投的山色嘉南的田園高雄的海港花蓮的風景台東的純樸…..

這大概就是悵惘的意義。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字怎寫
2011/12/17 02:11
字仔細看
它的兩個翅膀
一般人
都以為是羽毛
其實那就是心

戀字中間一張嘴
所以心也就像
氣球裝滿口水
哈哈甜言蜜語
也要用力吹...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12-18 00:48 回覆:

我靜靜地靜靜地看著.

是啊!那心在上在下

騰空一躍便是飛了

但得要二個心

才飛得起來

不是嗎?

或是

那心是自己的一雙翅膀?

 

至於

自己與自己的對話算不算?

月前又去參加了一次婚禮。慣例的新娘子又要toss花束,但,這一次我學會了,站得遠遠的。沒搶到花,倒是帶回來了一隻燕子。雙翅夾著雙囍,是謂:「單飛之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