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言自語 (人生寫真 一)
2012/09/17 12:30:01瀏覽5630|回應65|推薦322

那算命的把我的紫微斗數,寫在一張八開的紅紙上,他兩手一攤:

辛金秋生,金銀珠玉之金。身適中偏旺,性剛情烈,女中豪傑,有勇有謀,剛毅果決。八字五行俱全,福壽雙全之命。白手起家,將帥之材。正印格局,心性慈善寬容,耐力十足,生性達觀。重視精神生活,相信因果循環,中晚年宗教緣重,缺點在於逢事保守,思慮過多

 

不要皺眉,不要懷疑,這就是

 

 

 親愛的,如果什麼都告訴你了,那我還剩下什麼?就讓它自個兒講吧!

 

 

 

自言自語 - 自話像

 

 

 

 

那一年的冬天,有多冷?

 

民國49年1月16日,母親才剛脫下嫁裳,父親就當兵去了。她初為人媳,洗手做羹湯,戰戰兢兢。祖父母雖非嚴厲苛刻的公婆,對她也疼愛有加。但新婚燕爾,竟是兩地相思,唯一可以傾訴的丈夫不在身旁,老天爺又豈可冷落了美麗的新娘?就賞給她一個女兒吧!一個可以放在心中的寶貝、一個可以擺在手上的明珠、一個愛的見證。那一年的冬天,有多冷?不重要,但那一年的冬天,因為思念,一定也曾很溫暖。

 

來接生的產婆經驗老道,家裡的孩子們從身為長子的父親到最年幼的叔叔,都是她一人包辦。但這難纏的小娃兒,分明是來討債的;不僅懷胎十月不好侍候,都箭在眉梢了,儘管外頭敲鑼打鼓,千呼萬喚,就是始不出來。等到心不甘情不願的被拉進這世間時,母親已經癱軟在床上一天一夜了。呱呱墜地,哭聲如洪。只見產婆快手一閃,臍帶的一端還滴著鮮紅的血,另一頭卻被她剪了個井,那井深如潭,化成了肚皮上的一個酒窩。嚶嚶嚎啕是驚疑、是歡喜,這位生命中來不及看清面容的第一位訪客,偷走了她的第一個表情。

 

正值服役的父親,雖遠在天邊;但這個家族引頸期盼的第一個孫子,卻集三千寵愛於一身。阿公阿嬤再加上二個姑姑和二個叔叔,大家爭著抱她、背她、餵她、哄她,就連幫她洗個澡,都還得排隊。所有家人穿過的破衣衫,都成了為她量身訂作的七彩尿布,愛乾淨的阿嬤喜歡一件件地懸掛在屋前的竹竿上,像是炫耀般地讓它們在陽光下飛揚,那是張瑰麗的襁褓圖騰,是人生的第一道風景。

 

六個月大,清明時分訪祖先 -我很會笑,也很愛笑。頭頂無毛、腳底沒鞋、活潑好動,十足像個調皮的男孩兒。父親抱著笑得合不攏嘴的自己,嘴巴裝不下的笑容全擠到腳丫子了。(攝於南投竹山)

快樂是會傳染的,就像打保齡球。只要擊中最重要的那顆,其他的也會跟著倒。你瞧!小腳,輕輕一蹬,他們全笑了。「好!好!就這樣,不要動,要照了...」愛拍照的父親,跑到鏡頭的背後,快門一閃,留下了這張自己最珍愛的照片。我、小叔叔、大叔叔、小姑姑、母親、ニ姑姑 。( 攝於水里國小)

 

 

如果愛像溜滑梯

 

小娃兒愛美愛妝扮,頭上要有帽子、胸前要有披肩。愛穿迷女裙、愛穿高跟鞋,喜歡盪一個人的鞦韆,喜歡溜很多人的滑梯。溜滑梯呀,溜滑梯呀!那由高處往下滑落的速度,瞬間的飛躍,令孩子嚮往。但真正讓她覺得更有趣的是滑下來以後,趁後頭沒人時,趕緊往上爬再偷溜一次的那種快樂。

  

二年後,五官似男孩、長得像父親的小娃兒,並未招來弟弟,倒是喚來了長得像極母親的妹妹。「哇,好!好!好!這個比較漂亮,這個比較古錐…..」父親抱著剛出世的妹妹,開心地看著表情略顯失望的母親。但這一句安慰的話,也像是聽進了小娃兒的耳朵裡,直到有一天她オ猛然發現,自己燦爛的笑容,真的只停留在二歲以前。

 

三歲的她被養得胖嘟嘟,全身上下沒有一個地方不是圓的。母親幾乎把所有的營養全倒給她,卻把美貌都送給了妺妹。是的,妹妹長得實在太可愛了,分明是個會動的洋娃娃。小娃兒當起姊姊來,剎是有模有樣,日子裡多了個玩伴,但心裡可真的開心?她穿過的衣服,妹妹也穿;她坐過的娃娃車,妹妹也坐。疼過她的人,從此琵琶別抱,就連她一個人的祕密,也要被瓜分了。兩個人一起溜滑梯,會更過隱?此刻,妹妹就坐在自己的後頭,緊緊的抱著她。「抓好喔,不要怕,我們要飛啦!」小娃兒眼一閉,雙腳一伸,咻一聲,那無法再回頭偷溜一次的失落,早已湮沒在動力加速度的歡呼聲中。

 

哦!原來,原來愛真的很像溜滑梯。

「笑?!怎麼就不笑了哪?!」不會吧?僅有723天的人生歷練能累積多少妒忌? 能當個「老大」,也算是美中不足的一種彌補吧。嘿..這叫得了便宜,還賣乖!慈愛的祖父、可愛的妹妹、二歲後開始不喜歡鏡頭的自己。(攝於水里)

 

痛嗎?是心裡的一塊肉,能不痛?!但老天多給的,終究還是得還回去…..

 

祖父僅有兄弟一人,故家族人丁單薄。於是婚後努力不懈,連生六胎,算是彌補了他自幼寂寥的缺憾。對眼前這個遠自彰化嫁入門裡的長媳,心中雖有所企盼,但也從未將傳宗接代的壓力加諸在母親身上。疼惜孫女,一點也不影響他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然而母親連生ニ胎,都是女兒。是否該換個風水?於是她便大腹便便的從水里跑到台中待產。果然,天從人願,終獲麟兒。祖父龍年抱孫,喜出望外,並以台中的「中」字為大弟命名,以示紀念。

 

大弟果然與眾不同,一出生就多出一個腳趾頭的他,卻無法擁有比較強健的基因,體質虛弱,怎麼餵就是不長肉。母親為了全心照顧他,並兼顧自家雜貨店的生意,只好把兩個女兒分別送到外婆和祖母家托養。見著了外婆,卻看不到爸爸,找到了妹妹,又少了媽媽;紊亂的日子,如急速快轉的萬花筒,多彩多姿,卻難以捕捉。看著出世的弟弟,總覺得他是來搗蛋的。但,輕撫著他那一根多出來的腳趾頭,小娃兒老問著:「弟弟的腳會痛嗎?會痛嗎?」

 

七歲的小娃兒,儼然己是母親的好幫手。除了會照頭弟妹外,也能幫忙看店。那一天,傍晚時分,她照例的站在滿是瓶瓶罐罐的雜貨堆前。忽然間,從浴室裡傳來了一陣驚叫聲;不知何故?正準備洗澡,還在學走路的大弟竟整個人跌進了滾燙的熱水盆裡。母親瘋狂似的抱著哀嚎中的弟弟,直往外衝:「打開!打開!快打開蓋子!」她被這突如其來的景象給嚇得哭了起來。淚眼中,只見母親跪在地上,將大弟的整隻右手擺進了沙拉油桶……

 

「還會痛嗎?」小娃兒逗著還在牙牙學語的弟弟。你問的是多出來的那一根腳趾頭?還是手上少掉的那一層皮?那桶油亮亮、黃澄澄的沙拉油啊!猶如一片片沈浮在記憶表層上難以擦拭的汙泥,深深地烙印在她心底,最後成了大弟胳膊上的人生印記。

「有誰比我可愛?」最會擺姿勢的妹妹。

「天啊!全是女的。」喜歡望著藍天白雲的大弟。

「嗯,這一回,我總算有交待了..28歲,美麗的母親。

小娃兒,已經變成大娃兒了。說不笑,還真的不笑了!躲在後面的我,總是很鬱卒的樣子,彷彿如果不這樣的偽裝著,自己就不像是個已長大的孩子。(攝於台中)

 

 

你,真的不重

你是我的兄弟

 

學商的母親算盤打得很好,就連生孩子這件事,也全在她掌控之中。兩年一胎,可從未失準過,就再添個丁吧!ニ女ニ男,好事成雙;註生娘娘那頭是吩咐了,但她萬萬沒想到最小的么弟,會是個幾乎夭折的早產兒。「活得了嗎?我的兒呀」天生樂觀的母親,這回忐忑不安起來,不顧分娩後的痛楚,竟趁半夜裡躡手躡腳的跑去育嬰室偷看小弟。「哇!妳就是那麼不安份,オ會生出這麼皮的孩子。」她被醫生逮了個正著。「要看,是不?但,不許後悔喔!」

 

剛出世時的小弟,頭顱像顆透明的幼梨,身軀宛如曲綣的雛鳥。孩子愈生愈多,個頭卻愈變愈小,母親怕養不活他,總把最好的都留給他。雞只有兩隻腿,小弟一定有份;魚只有一雙眼,別碰!這也非他莫屬。他餓了得餵,找大姊;他睡不著要人哄,找大姊;他哭了沒人背,找大姊。乖乖!小娃兒現在終於明白當「老大」的意義了。

 

「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的小鳥笑哈哈。」小娃兒背著瘦如皮猴的小弟,唱著這首母親教會的第一首兒歌,穿梭在擁擠的雜貨堆裡。樹上真的有小鳥?她抬起頭來,只見滿屋子的瓶瓶罐罐圍著她繞,在那個充滿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小世界裡,什麼才是最真實的幸福?這個總愛黏著她才肯入睡的小弟,正香甜的趴在自己的背脊上,而他是否也遇見了夢裡的花園?

穿新衣、新鞋,外公難得來祖父家做客,是新年吧!

母親和父親愈來愈消瘦,肉全長到孩子身上去了。調皮的小弟正搔著頭皮,愛生病的大弟還在咳嗽,妹妹正彎起腿來秀了一下甜蜜,我依然很死相的不願擠出一絲笑容。(攝於水里家門口)

 

好不容易才留長的頭髮被剪成了西瓜帽,你想她會有多快樂?但,日子絕非單純的只剩下快樂而已。那些隱藏在心中的叨叨絮絮,那些無法說得出口的每一個心情,總是忍不住的想跳出影像,用自己才懂的語言,去詮釋生命中最難忘的故事。

 

感謝喜歡攝影的父親,為短暫的童年歲月捕捉了無以計數的精彩畫面;也只有透過他的鏡頭才能讓那些泛黃的記憶,重新閃亮。幸福的生活,是一種被需要的分享,那些愛過你和你所愛過的所有種種。

 

 

 

 

 

 後記:             ( up-date 畫頁 每週更新 10/30/2012 )

 

    今年這個美麗的十月有許多自己離鄉27年來的第一次......

 

             第一次在故鄉看中秋的月亮

             第一次陪母親過她的74歲大壽

             第一次在台北慶賀雙十國慶

             第一次為可愛的妹妹唱首 Birthday Song!

 

今年的中秋躲過2個颱風,月娘依然很賞臉 (水里中秋月圓)

母親,姑娘十八一朵花 (攝於彰化水尾)

「Happy Double Ten!」 小而美的中華民國

親愛的,這張如何? (攝於南投水里)

 

OK!生日加碼,再補一張從妹妹那裡挖來的珍藏版,她說這張一定得PO

永遠美艷的甄妮和可愛的妹妹  (攝於台北新公園)

也是第一次期望能在深愛的這片土地上,啍一首歌、跳一支舞、許個心願,然後吃一片自己甜蜜又可ロ的生曰蛋糕......

little daisy 滿月照

 

 

HAPPY BIRTHDAY TO THE STRONGEST, MOST AMAZING AND BEAUTIFUL WOMAN I KNOW!!!  

 

Thank you for all that you have done for me..for not just being a loving mother, but for being the best friend any daughter could have. I love and miss you so much and I absolutely cannot wait until you come back home. May your carefree spirit keep you young at heart forever and alwayss

 

 

Happy Birthday, Mom!!! Can't wait til you're back from Taiwan!!

 

 

來自孩子們最甜蜜的祝福…. 讓自己一大早睜開眼就掉眼淚。

 

Thank, My girl and boy  !

 

Love

Mom                                  ( Oct/30/2012  9:48am  Taipei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999&aid=6807015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言自語 (人生寫真 一)
2013/12/10 00:26

好實在的人生

看了好溫暖

都是大美人哦裝可愛(害羞)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13/10/12 16:08
原來媽媽年輕時真的好美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一篇文章
2013/01/24 21:41

好溫馨的一篇文章,

好漂亮的媽媽 !

看了文章讓人好開心。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3-02-07 02:20 回覆:

感謝阿哥來賞文,去年因身體微羌回台調養,在家翻閱舊照時,有感而發。

人生啊!人生!

有時美好到連「說」部顯得累贅

但什麼都沒留下,也好像很對不起自己

我只好「自言自語」,自得其樂。

如果快樂也能有所分享,這是老天爺賜于我最大的恩慈,謝謝您。三太子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我們有者相同的英文名子...
2013/01/15 09:26

令堂確是個美人兒.文章.相片都很感人..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3-01-24 09:50 回覆:

Dear Daisy,

抱歉啊!前一陣患了流感,拖到至今才回履。三太子病

野菊用Daisy這名始至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這也是我official 的名字。

其實在美國Daisy並不普遍,但竟能在udn遇到相同名字的妳!真令人開心三太子愛

謝謝妳的來訪與讚美!

家母確是美人兒,但癡與姊姊更是標準的美女啊!

Happy New Year to beautiful Daisy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歌
2012/12/14 14:25

來聽這首歌,

歌聲引起不少回憶.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12-24 06:4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來訪

聽歌.....

先說聲:「聖誕佳愉快,新年快樂!!」

近日,電腦鬧脾氣,語音系統出了點毛病,讓我完全沒法聽到聲音

多少也影響post文的心情,呵....也罷,就過個真正的寧靜聖誕吧!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笑笑
2012/11/01 16:50

從小愛笑的野菊還是多笑笑吧

妳笑起來真美真古錐

野菊的馬麻也是大美人一個

小孩都有傳到她美的基因啦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11-16 06:45 回覆:

親愛的六月:

呵....誰說偶不愛笑?哈哈哈!妳這一鼓勵,我都忘了剛才的煩惱了。

有人說:「白能摭醜」,我想笑才是真正的武器。再美的女人,冷若冰霜,也是枉然。

近日旅行中....晨昏顛倒 + 嚴重時差 + 等了快一個星期的interent = 現在才回覆!怨妳瞧!都好幾天了....眼睛就是睜不開呀!

謝謝妳再一次的讚美,欸!我最無法抵擋同是美女的〝甜言蜜語〞了...呵呵!羞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今天的小壽星
2012/10/30 07:30
有個璀璨亮麗的一天!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10-31 09:51 回覆:

27年來第一次在台灣過生日,竟是陰雨連連

但縱使沒有燦爛的陽光

little daisy依然可以在黑暗中快樂綻放....

感謝史屁伯溫暖的祝福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
2012/10/29 09:30

祝 德州小雛菊 生日快樂 !!!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10-30 15:53 回覆:

哇......!是我最愛的冰淇淋,棉花糖,餅乾,糖果蛋糕!

讓我數一數 1,2足感心耶

                3,4開心(ㄏㄏ、ㄎ、哈)

                5.6感動(嘩)

                7,8 笑

                9,10三太子笑

               11,12三太子愛

 背後的沒算到......

               13,14 三太子開心

               15,16三太子心花開

受不了,可以偷吃嗎?

              17,18三太子聞香

 

謝謝妳啊親愛的大圈圈小圈圈喜歡

明年的生日,我可以先預訂嗎?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12/10/20 00:06

祝 little daisy 生日快樂

天天快樂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10-24 23:16 回覆:

生日,怎能不快樂呢?

看到這麼多閃閃發亮的禮物,我都要樂的飛上天了....三太子心花開

別以為,野菊偷懶,這麼晚才回覆水羚的回應

實在是天蠍的生日,得從今天起才算數啊!

呵.....沾了好幾天,天秤座的便宜哩!三太子做鬼臉

 

離自己的生日還有幾天

而妳美麗的禮物,我跟本捨不得「拆」

雖捨不得「拆」,但我卻忍不住地想「猜」了.....三太子裝可憐

我猜....上方最右邊,它包的是「健康

          上方最左邊,它包的是「平安

          下面最右側,它包的是「喜樂

          下面最左側,它包的是「知足

          那中間紅色,包的是「慈悲」......

        親愛的水羚,謝謝妳豐盛的禮物!三太子愛

賀!眾天蠍,有個美好的生辰祝福:Happy Birthday !!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生之日天天快樂!
2012/10/19 00:05
我也是十月生日哩,可我是天秤座。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10-21 12:38 回覆:

 

生日快樂啊!史屁伯伯

祝您:天天開心, 長命百歲  ,帶團平安幸福快樂!

 

聽說:天秤愛美但很懶

             智商很高但優柔寡斷

             幽默風趣但卻重外表

             獨立自主但又太天真

             …….

 

再說下去,我肯定會被我娘我妹妹我的姊妹淘哥兒們和udn所有的天秤格友們 打!怒怒怒生氣氣Fox怒ROES怒三太子怒

 

呵呵….. 祝福所有的天秤座壽星們: Happy Birthday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