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終於成為「黃臉婆」了
2011/06/15 22:33:47瀏覽1818|回應5|推薦40

一些朋友知道我計畫五月底回台灣的目之後,紛紛向我警告:

「小心,妳真的要這樣做嗎?這樣會變成黃臉婆的ㄟ!」

我的回答是:「我已經等了這麼多年了,從出國到現在(N年了),不管了,就是因為這樣變為黃臉婆,我也甘心的!」

瞭解我的決心後,即使冒著可能讓我成為一個黃臉婆的危險,大家決定幫我完成「心願」。

到底是甚麼可以讓我變成黃臉婆,即使確實成為一個「黃臉婆」也甘心呢?

不是因為結婚,不是因為家務操勞,不是為丈夫兒女操心,而是:回台灣拼命吃芒果的結果。

是的,吃芒果,「拼命地」吃芒果。

從二十多年前出國唸書後,我就沒有吃過台灣的土芒果了,內心很是懷念,尤其那種可以一次吃掉一整個臉盆的台灣土芒果。

以前,因為老公怕熱,加上他的假期放在年底時最好用(可以連假),所以我們一直都在秋冬回台,未曾在五、六月或夏日回台。

這次趁著老公要到北京出差兩個星期,與其留在美國當自由女神,不如飛回台灣順道遊,享受我念念不忘的土芒果。

於是,老公買機票,我也跟著訂機票,和老公當天起飛,只是他飛北京,我飛台北。

一些在台的好友們為了滿足我的口欲,早已經買著芒果等我了。

比如,老公的好友辜董,早早從產區拿到了一箱說是市面上買不到、黃綠色、改良後的土芒果在家等著我,甚至願意送到朋友家裡來。

雖然芒果很小,一顆五、六公分長而已,卻超甜又多汁,芒果味香濃,和我印象中懷念的土芒果滋味一模一樣,第一次吃,就狼吞虎嚥下了15顆,很是過癮。

之後,我又吃過兩次,第一次八顆,第二次六顆,不是我胃口突然變小,而是「彈盡援絕」了,辜董雖然在我回台前已準備好一整箱,但我沒有馬上去他家裡住,他們怕芒果壞掉,送走了大半。

除了辜董家,我還在好友Anna家有了一場場饗宴。

首是綠色的土芒果,這種芒果比辜家的紅綠色土芒果稍大兩三公分,表皮雖是深綠色的,果肉卻是令人垂涎的澄黃色,當然也一樣超甜、多汁、小籽,我一次都吃下五、六顆。

接著是愛文,比綠色的土芒果更大,像美國這裡賣的墨西哥芒果,即使味道沒有土芒果濃郁、香醇,也缺乏土芒果那種會塞牙縫特殊的「絲」意,卻照樣超甜,多汁(摳摳滴啊!)、小籽,我可以一次吃掉兩、三個。

回台兩個禮拜中,因為還到處去玩,留在朋友家中狂吃芒果的機會並不多,但只要在家,不管是早餐或宵夜,我都可以光吃芒果當餐,吃到我人逛到永康街,對那裡遠近聞名的芒果刨冰竟然無動於衷,因為我吃到太多最新鮮的土芒果,對先切起來放、再加到冰上的芒果塊粒,完全「看不上眼」了。

短時間內大量吃芒果,我真的吃到皮膚變黃而成為道道地地的「黃臉婆」了,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怕是否會吃到像吃太多柿子而使阻塞腸道?是否會突然要吃芒果吃到要去掛急診?

這就是我前面為甚麼會說我是在「拼命」吃芒果的原因。一下子吃下那麼多,是真的可能冒生命危險,不是嗎?

想歸想,操心歸操心,吃的時候,還是照吃不誤,一個接一個地,腦子裡想的,和嘴巴上的動作,似乎並不相關。

這次回台,除了吃到我最心愛的土芒果,我還第一次吃到了「玉荷包」荔枝。

荔枝也是我出國前最愛的水果之一,但是出國後,除了1996年去溫哥華時吃到類似台灣的荔枝外,到目前為止,都是吃到一些令人失望無比的荔枝。

這兒的中國超市也有賣荔枝的,但和台灣的品種大不相同,荔枝味不夠濃郁,而且不是乾巴巴地,就是早已放到「臭酸」,或因為太早採收嘗起來酸又澀。價錢雖然從以前的一磅八、九塊,到現在三、四塊美金。但不管價錢如何,品質一樣差,每次買完就很後悔,卻下次看到了,還是忍不住再買。

這次五月底回去,荔枝剛上市,而且是我在美國也早已耳熟能詳的玉荷包。

好友Anna到濱江市場買了一束玉荷包荔枝回來,我吃得快要落淚,甚為滿足,極為滿意。

回美前的一個下午,我一個人到處亂逛,路過信義路的東門市場,時值下午,攤販早都關門了。突然在一小巷內看到一家水果店還開著,而且還有荔枝。問一斤多少,對方說110,我根本不知貴或不貴,趕快買了一大把,一共兩百多元。

本想當街就吃將起來,但實在沒地方讓我坐著吃,於是,我便走到阪急百貨去(是的,我走了快一個小時,這是我防狂肥的絕招),然後一個人坐在地下街開始吃起來,一次把那兩斤多的荔枝全部吃完,一粒不剩。

可惜,我自己買的荔枝,和Anna在濱江果菜市場買的荔枝,還是有所不同,雖然也很甜與超多汁的,籽也小,但有種澀澀的餘味,而Anna所買的荔枝卻沒有那種、讓人不安、美中不足的澀味。Anna在濱江市場買的那家水果店,聽說都是大戶人家去買的,雖然較貴,但絕對品質保證。

其實,我去阪急百貨前,曾路過一家有正式店面的水果店,裡面的玉荷包說是一斤360元,而我在東門市場買的只有110,難道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不管如何,這次回台灣真的歡樂,除了和所愛的親友見面,還吃了我朝思暮想的土芒果,以及玉荷包荔枝,真是不虛此行,即使在兩個禮拜中,瞬間成為「黃臉婆」,我也甘心,也值得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5328888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妙語如珠
2011/08/18 10:26
黃臉婆, 自由女神, 真是妙語如珠, 我也很喜歡吃芒果, 不用吃也已經是黃臉婆了!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8-20 08:05 回覆:

哈哈,黃臉婆萬歲!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喲﹗
2011/06/16 13:13
如有此機會﹐我也甘願成個黃臉婆﹗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6-17 11:01 回覆:

確實,只要代價值得,黃臉婆還是有人願意當的。

黃臉婆萬歲!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芒果與荔枝
2011/06/16 11:22

芒果與荔枝

我的最愛

裡面有我童年的味道

最喜歡颱風天到大樹下撿芒果

謝謝分享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6-16 12:44 回覆:
其實我還想念龍眼,可惜回去太早,以後要再找個時間回台吃龍眼吃個痛快。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 羨 慕 你 的 口 福 ﹗
2011/06/16 07:45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6-16 12:48 回覆:
口福是要代價的,要一張來回機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儲藏足夠的BATA胡蘿葡素在身體裡
2011/06/16 00:25
看夠不夠讓您過好冬
逐漸由肝臟轉化為維生素A
保護黏膜組織的健康
黃一點又如何
抗氧化劑真值得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6-16 06:45 回覆:
看來我還吃得不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