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年輕人犯重罪且無知的表現,看社會教育
2009/09/03 09:07:44瀏覽249|回應1|推薦0

發生了一件事情,四人為了區區的16,000元而將朋友殺了。被抓到警局後四人低頭不語,我試問這件的背景是什麼?

我常見到的年輕人為了表現自我或是所謂的叛逆期之明顯表現,所以出現了一些不可言語的行為。學校的教育出了問題?還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還是社會教育出了問題?

近來的社會上犯罪的年齡層好像下降了,在電視上看到了極少部份的年青人在犯了重刑後,好像不當一回事,且無關性別。女、男都會如此的輕視法治。

當一出現重大的年青人犯罪事件後通常,學校的教育常被第一個提出討論,然而只是如此嗎?應該不只吧?其家庭教育也是一個重大的環節吧?每位當人父母的總是將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一出現了問題就全推給學校,好像將學校當成"全職"父母及師長了。家庭教育之問題在於父母總是為了"賺錢"而將子女的教育以金錢交易方式交由他人來負責,並認為是我已付出了相當的代價,所以這些"教育改造工廠"就應該將我的子女好好的教育,並將她、他們教好,在教好後才"交貨"給我。

我無法認同此一想法,因為父母的親身教育也是一個重大且具有深遠的意義在其內。有許多的父母因為沒有經過適當的教育,是因為孩子出生了,所以"被逼的"當孩子的"管理者",然而不論是父母有無適當的領導能力全無關係。

父母的領導方式有著極大的深遠影響,而領導之手段、方式、目的各有不同且無法統一之處。全憑著當時之情況而有所修正。打罵教育不是最佳的方式。但是這是終極的教育方式。不到最後決不出手。

軍隊教育亦同,罵是期初之方式,因為新進人員在什麼都無知的情況之下進來軍隊中,他不知誰是主管,尤其是頭髮一理、鋼盔一戴,智商當場少了2/3。連左、右也都不知道。這時為了建立領導之威信而必經之方式。

父母自小孩子小時候,如未建立適當之威信,任憑小孩子的"自由"將導致了"瀾自由",也就是無人比我大,所以我可以反過來管父母,又在其各項智能尚未完成之前,父母又無領導之能力。如此造成了嚴重的家庭問題,父母又不願低下頭來向其他人請教,只好寄托學校之教育,加上學校之教育常因小孩子的任性,又不敢罵、更不敢懲處,因為怕父母的怪罪到時又要上法院,所以教不好的時候,就告訴自已,反正那是別人的小孩。

社會的教育又無成效,例如我們告訴小孩子,過馬路時要等紅綠燈哦,但是自已卻是闖紅綠燈,告訴小孩子要與人和諧相處,但是過馬路時有如牛群放牧一般的慢走,如不小心被車撞時不管有無小孩子在場,一樣破口大罵,連對方的祖宗十八代都一齊問候了,這樣的情形周而復始,請問小孩子都不會有樣學樣嗎?

不要只靠任何一方之單打獨鬥就想完成教育,因為有群體的力量也才會有效果。

讓社會少一點自私自立,多一點為別人著想,大家合諧的處理事情,不要動不動就生氣,罵人是最短的洩恨管道,但是也是最容易出問題的方式。沒有高深的學問請勿擅自的罵人。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5031&aid=3283226

 回應文章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大囉!!
2009/09/03 23:30

唉呀!感謝作者注意到這個現象啦!

現在離婚率那麼高;單親家庭很多;

尤其是藍領的單親老爸老媽有時都要工作到很晚才能勉強撐起一個家

小孩在外面和誰鬼混;在幹什麼父母都不曉得~~~~!!!

周刊爆料單台北市就有2萬名酒店美眉,衍生的幫派飆車族~~~什麼都做得出來

真的要正視這群Z世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