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見「佛性」的問題—禪定可以見佛性嗎?
2012/12/09 01:28:14瀏覽1882|回應11|推薦110

蓮生活佛畫作—開悟由此偈

 

如果有人問「學佛是為什麼?」相信大部份的人會答:「學佛就是要學習佛的慈悲,學習佛的智慧,最終是要成佛。」然而,成佛之前要先「明心」,要先「見性」,「明心」不容易,「見性」更是困難,今天的世間又是末法時期,真正學佛的大善知識,很少也很難逢。更糟的是,凡夫眾生不具法眼,認識不清,把大善知識當面給錯過了。

        凡夫眾生要如何尋找學佛大善知識?是要證悟透徹,明心見性,融會貫通佛法,一切無礙的尊者。這位尊者一定是:無我。無人。無為。無心。無生。…,這麼說大善知識果真難覓!因為尊者的修為跟「蓋大廟」的、「出大名」的、「世俗事業」的沒有必然的關係!

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自從「明心見性」成佛之後,有人提出一些疑惑要祂回答。事實上,這些疑惑也是很多學佛者的問題,是很難回答的。諸如佛性不是無形無相嗎?為何盧師尊說佛性可以看見?諸如四禪八定、禪定九次第法不是還在三界裡面嗎?不是有生有滅嗎?為何盧師尊說禪定可以看見佛性?很多人說盧師尊是外道,從四禪八定裡如何可以看見佛國淨土…。很多很多的疑問,甚至毀謗隨之而來,盧師尊不慌不忙,淡定回答這些問題,一一而妙解,集結成書「當代法王答疑惑」,在此選擇兩篇文章以饗讀者,精彩詳情,請欣賞活佛的「關於見『佛性』的問題」:

****************************************************************************

() 佛性不是無形無相嗎?

人問:

「二○○八年一月二十六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會開示精要:在密教裡面,要看到真正的佛性,必須要把你的心輪打開。也就是通了中脈之後,再把五輪打開。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把其中的心輪打開後,心成了八瓣的蓮花,蓮花中心有一個吽字,由吽字生出一段藍色的光柱,如一腕指長的光柱,你看到那個光柱的時候,在密教講起來,叫做『親見佛性』。從你見到佛性之後,你就可以永遠看到這藍色的光柱,這叫『一見永見』。見到佛性之後,就永遠看到本性光明。那麼依照顯教的修法,一定是在禪定之中見證佛性。密教的修法,一定要通中脈,開五輪,心輪打開,八葉蓮花中的日、月輪,上面的藍色光柱,那個就是佛性。」

人問:

佛性不是無形無相嗎?為何盧師尊卻說可在心輪中看見?

我答:

佛有三身:

法身佛──勝義身──無形無相。

報身佛──莊嚴身──有形有相。

應身佛──變化身──各形各相。

        這其中的法身佛,是真的遠離諸相的。是絕對的真理,空性光明、俱生智慧,為光明顯現之基,超越斷常兩邊。

請注意「為光明顯現之基」。(這句話甚重要)

所以我說:

你說「無形無相」是佛性,不錯。

我說「藍色光柱」是佛性,也不錯。

密教修行,見證佛性,會出現四道光脈,此四道光脈是:

一、迦底大金脈。

二、白絲線脈。

三、細旋脈。

四、晶管脈。

「晶管脈」,從心出發,經過肺部,達耳根及眼根。隱藏在肉團心中的本覺光明,就是心輪打開時,通過了晶管脈而一見永見的。

我的說明是:

密教的修行,可以看見心輪打開之後的本覺藍色光柱

它是藍色光柱。

因為無形無相的佛性是光明顯現之基。

因為無形無相的佛性除了莊嚴報身佛的顯現之外。更顯現了各形各相的應身佛。

在這裡,又要跟大家談「明心見性」了:

開悟明心,我在十本「禪」書中,細述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要明心,先覓「心」的源頭,到達了「本源」之後,這覓不著心,才是真心。

人生是百年大夢。

太陽餅中沒有太陽。

水中月裡沒有月。

無生。

「明心」是可以由智慧般若,去證明了你行者的「開悟」

至於「見性」,是要實際去修行。在密教之中,佛性有「空」的一面,還有「有」的一面。空的一面是「明心」,有的一面是「見性」,這叫「空明雙見」。

我們不能一天到晚喊:

「無形無相」見不著。

行者見不著。

凡夫也見不著。

難道凡夫的一切無所見,也見證佛性了?

佛性有「空分」也有「明分」,這「空明雙見」才是真實見。

我說:

「見性是可以親證的。」 

蓮生活佛畫作—清氣滿乾坤

 

() 禪定看見佛性的問題

人問:

「假如在禪定裡面看到佛性才是佛性,那麼沒禪定時,就看不到佛性,這佛性不是不生不滅嗎?

我答:

我在新加坡舉行的「時輪金剛大法會」,六萬人參加,我講解了禪定九次第法。

禪定是梵語「禪那」,讓心定下來,讓心專注不散,只有在心無雜染之下,修行人才能進一步的入甚深三昧之中,而獲得證悟

這禪定九次第就是修行的方法,是一切佛教顯密均所必須。

我講的九次第,正是:

初住。

續住。

回住。

近住。

伏住。

寂住。

最寂住。

專住。

等住。

(這九次第法,請參閱我在新加坡的講解,要使禪定功深,要去除懶惰、須精進行持,要去除昏沉《太鬆》,要去除掉舉《太緊》,總之,進入最高境界的修行者,身心合一,調柔、舒適、愉悅。禪定功深到了最高境界,一切可以成就。)

在禪定中,住本原、本然時,可以見證佛性。

又,只要見證佛性,一切妄念和煩惱,自然可以斬斷了。

我在這裡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

禪定裡可見證佛性。

至於禪定功深之後,時時可見佛性。

此時的禪定是:

──不受外界的干擾。

──心不散亂。

我的意思是說,一見佛性之後,你禪定增強,一剎那從初住到等住,就算「沒禪定」也是禪定,此時此地時時見佛性。

沒有所謂:

禪定就見。

沒禪定就不見。

(無此理也)

禪定功深的行者,一見永見,他們永遠不受外界干擾,永遠心不散亂。故時時刻刻見佛性。

(如此,明白嗎?)

佛性當然是不生不滅的。無始無終、恒在、不審。密教的修行者,可見證。

其他教派的修行者也可以見證之。

見證佛性,不是「唬卵」。

見證佛性,不是「欺騙」。

見證佛性,不是「玄虛」。

見證佛性,不是「耍帥」。

密教由眼識通心輪,見藍色光柱,這是很好的證驗。

至於,有一位見證「第八識」的行者,天天講他已見佛性,佛性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開口如此,閉口如此,但說來說去,只是他自己說的,反正沒有見證,又到處批評古今行者。

這位行者,叫:

「夭壽啊!」

我入甚深禪定之中,禪定在我的手中,如同桌上取柑。

很容易。

我見證佛性,隨時隨地,因我隨時隨地的在禪定之中。修練至此,已無禪定及沒有禪定的問題了,明白嗎?

-------------------------------------------

() 音樂為「心語」。

蓮生活佛畫作—光明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71122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佛性"一文
2012/12/13 23:09
花心還在字字研讀中,即便只能從字面上來理解佛性,但也是對佛性有一概念式的認知。

好比不知玉山在哪裡的人,雖不如已住在玉山的人,非常清楚玉山的一草一木,但透過當地人的介紹多少還是有個地理位置概念,至少方向是可以確定的,直到有一天抵達了玉山時,自然就能如當地人一樣,一同呼吸著玉山新鮮的空氣。

不知玉山在哪的人,好比不了解佛性是什麼的人。

已住在玉山的人,好比已經證悟佛性的大師們。

新鮮空氣,好比所證悟的本地風光。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4 00:20 回覆: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還真會比喻耶 

事實上  本篇文章是一位上師級人士問的

對修行中之人士來說是一種知識學習

佛陀坐於菩提樹下  夜睹東方的明星

很多人以為是外在的星星  其實  不是的

這就是內證的真功夫了  佛陀看到的是自己身體裡的佛性了

本地風光顯現等於成佛  從古至今  內證法門是秘密的

現在是末法時期  如果不解釋一些皮毛知識的話  眾生的疑惑就更深了

尤其外面有心人士一直在誹謗密教   誹謗蓮生活佛

活佛才公佈一些可以讓大家知道的修行知識  大概也沒人如此大膽講吧

祂倒是苦口婆心  希望眾生能走對路  完全是不捨眾生啊

在下身為弟子的只有讚嘆盧師尊為眾生慧命  努力以赴  誠心感人

您的比喻很正確  有概念之後就好比途徑熟悉了  等時機成熟

自己胸有成竹  一切也就緒  也就水到渠成了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心見性
2012/12/12 17:36

所謂

定靜安慮得

禪定

見佛性

感恩俗客博士教誨

受益良多

聽經修行持戒是每日的功課~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2 17:54 回覆:

依萍詩人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梁皇寶懺中:「舉足下足皆道場」

生活中無一不是道場

該懺當懺  該省當省

詩人心境恬淡  樂善好施  修行精進

可喜可賀也

祝您法喜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性
2012/12/12 15:05

前來聽經

字畫均美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2 17:23 回覆:

安納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是師父講經  講心得

還有超美的心靈   孕育超美的字畫

祝您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2 07:21

眾生皆有佛性,對嗎 ?

這篇,我這凡夫俗子,不敢亂說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2 14:35 回覆:

阿鍾哥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呀  本篇文章  問的人已具上師資格 

是密教內證法的回答   一般人可能只能當知識學習了

當然眾生皆有佛性  只是妄想執著太多  

所以要修行離妄想執著了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心見性
2012/12/11 23:41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這篇文章講的好深入,如果不是親證佛法的覺者,是講不出來,也寫不出來的
有些人未證悟卻漫罵證悟者,親證佛性要拿出東西,講出東西來,不是一旁毀謗障道
謝謝分享活佛甚深法門,讓人獲益良多
祝您法喜

水 羚 祝福

 

Autumn orkut scraps, images, greetings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2 14:37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是的,此篇文章及「與時輪金剛玄談」的論點,正好是法義的解釋!

如果沒有證悟佛法,是寫不出來的,跟時下的批評者東抄西抄,拿來反駁盧師尊的論點,不可同日而語。我們知道經乃佛說,論乃祖師、大德解經之用,這些只能當參考而已,不能拿來當自己的證悟,更不能用來胡亂批評之用,更何況經論之意,真如批評者講的意思嗎?都還有待商榷呢。

反觀盧師尊的論點,清楚明白不含糊,讓在下舉例來說好了;

批評者說:

盧師尊沒見佛性,沒到淨土,未成佛。

盧師尊修男女雙身,鼓勵雙身…。

 

盧師尊說:

佛性可以親證,看見淨土,證得本然,親到西方極樂世界,到諸淨土,佛陀印證成為佛、諸佛印證成佛…。

修日月、水火雙身成就(非男女雙身),氣走中脈,明點走中脈,拙火磨擦脈輪得大樂,親證大樂(非男女之小樂)…。

 

批評者以世俗人眼光來看密教修行,竟然說密教雙身是男女雙身,以世俗人有色、不清淨眼光來看密教,自己已經污穢不堪,如何能夠批判別人之餘,還能夠修行成就?

批評者未至西方淨土,甚至未入禪定,連禪定可以看見佛性都不知道,還東抄西抄,自以為有理,實不知自己業障之重,胡亂評論,於己何益?於人何益?

單以這幾點就知道批評者坐井觀天、自以為是的心態,實不足取!但願社會大眾不要被批評者影響!

對於居心叵測人士說再多也是沒有用的,只希望社會人心清明,自淨其意,這才是佛陀要大家去履行的,也謝謝您來護持佛法,謝謝。

祝您法喜臻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蓮生活佛盧勝彥:度眾生的宿命論
2012/12/11 19:36
(盧勝彥文集153讓陽光照光進來)
我這一生,創辦「真佛宗」,做著度眾生的工作,弘法是在度眾生,寫作也是在度眾生。
每次,當度化的弟子,從「真佛宗」走了出去,我的內心不免悲痛異常,這麼美好的宗派,這麼完整的「真佛密法」,為什麼不珍惜呢?任意拋棄呢?那是我一輩子的心血啊!
我內心哀傷不已,每次我總會想:
「唉!緣份不足吧!」
一切歸於緣份,心中會比較舒暢,想一想,也就想開了,這麼好的佛法給人,人家不要,不是緣份是什麼?
不過,我發現,這三十多年來,境遇竟然是一樣的,三十年來,未竟全功,總有些人,入了門,又出了門,度十個人,就會跑掉一個人,這種困擾,有喜有哀,永遠都差不多,這好像根本就是宿命!
我說:
「真佛密法是無價之寶!」
「真佛密法可以修持成佛!」
「真佛密法有大證驗!」
「修持真佛密法是人生真正的意義與價值!」
「真佛密法使我確確實實得到無上的大樂光明及覺悟!」
但是,我把心都挖出來了,我實在很懷疑,我究竟都是碰到什麼樣的弟子。
我仍然是原來的我,弟子仍然是原來的弟子,一切沒有什麼什麼變化。
我相信,弟子們如流水一般,他們會流進來,自然也會流出去,這就叫「遊宗」。在各個教派之中,遊來遊去,現在我相信「物以類聚」這句話。明明其他的宗派是胡說八道一通,竟然也有人相信,這就是所謂「氣味相投」,也就是因緣注定,所以,進入真佛宗,離開真佛宗,又進入真佛宗,又離開真佛宗。
老是同一個模式!
實在太不有趣了!
三十年如一日!
真是令人煩!
好吧!我認真的思考過,三十年來,苦口婆心的度眾生,也總算有一點「生聚教訓」吧!我要謹慎的收弟子,小心一點,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上一次當,學一次乖,我要做得更好,讓弟子們能真正得到法味,我要令弟子們的願望能達成,對真佛宗感到滿足,好讓他們真的受益,得佛法的相應,即身成佛!
我很認真,千萬不要再犯錯,不能太心軟,要堅持自己的原則,我當然知道自己錯在那裡,什麼地方不夠謹慎,下一回,再遇到這種事,我就可以避免了。
可惜的是:
我心地太軟,改不了。
我什麼都說好。
我不忍心拒絕弟子。
弟子如果跪下來,一次又一次的要求,我的心就失去了平穩,連原則都失去了。
我覺得我這個師尊,跟弟子的互動,是命中注定好了的,是緣份吧!我會碰到這樣子的弟子真是命中注定。注定我會被騙,我會上當,我會吃大虧,我會被出賣,一次又一次被出賣!
不論吃了多少苦頭,我都流過了淚水,一切重頭再來過,我的苦算是少的,算是小的。
看看:
釋迦牟尼佛遇到「提婆達多」。
耶穌遇到「猶大」。
穆罕默德遇到「麥加年」。
我的境遇算是幸運的了,弟子還沒有把師尊害死,算是還有一點「良知良能」呢!
我終於明白這種宿命,也漸漸習慣這種宿命,三十多年了,差不多都是這個樣,我今天度眾生,左支右絀,走的不順暢,有什麼話可說。
教主都這個樣!
我還能怎麼樣!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1 21:18 回覆: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悟偈
2012/12/11 12:58

師尊的畫率直活潑 開悟偈就在畫幅中 最簡單最能包容萬象

謝謝^-^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1 21:16 回覆:

淨心齋師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的,盧師尊的畫就是意筆,率直純真,

簡單幾筆將意涵和托出來,

其實就是師姐說的包容萬象,各盡其用,

兼容並蓄,各得其所了

祝您喜樂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12/11 00:32
對佛教不怎了解,不過以前有佛寺請我畫佛像(六道輪迴圖等) 浸淫佛畫約末半年,還因此吃素了半年.,您這幾篇文花了不少心思整理吧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1 21:18 回覆:

Andy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Andy大概還沒有皈依學佛,是吧?

能夠專注,以素心來畫佛畫是很好的,

這也是佛緣了。是的,是花不少時間去整理這些文稿,

能夠得到好友前來捧場,也是值得了。

祝您如意福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Eywa(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執著
2012/12/10 08:40

有形  無形  萬事萬物皆是祂  非狹隘的定論

把自己的格局放大才是

方能看見萬事萬物的可能性

我喜歡師尊說的太懶惰 太鬆 太緊  哈哈~我都有啦XXD

阿彌陀佛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0 22:01 回覆:

Eywa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本篇文章完全是密宗內證功夫

也就是印證自己佛性就是大宇宙本身

沒有將心量放大到跟宇宙一樣大是不可能印證的

盧師尊只寫結果  所以難怪會誤解  

但也無法細說從頭  因為太多太複雜了

而且  未修學者一樣一頭霧水

光是禪定九次第法就很多要訣了

當然  太鬆  太緊都是問題ㄜ  所以  加油啊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共存
2012/12/09 20:56

說如魚得水心性相溶
看圖  有蟹
水有魚  得蟹
如何歡喜共存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0 01:00 回覆:

ti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佛法的運用是活的

那偈是說魚與蟹有同有異

同樣是水族類 卻有不同作用 (魚游水 蟹爬於水)

第三句 性相盡其用 是關鍵

何必一定要學魚? 蟹一樣可以有自己的天地

各有各專長 盡其用就是了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