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到底是何物?
2012/04/14 02:32:04瀏覽2498|回應33|推薦104

 

 

 

 

「心」,很抽象的名詞。它到底是何物?

蓮生活佛盧師尊於西元2007年解釋要至香巴拉淨土,應該多持時輪金剛咒,而此十字咒之一即為「心」。盧師尊解釋:現在的人都講「善心」、「愛心」,祖師們要大家將「心」拿出來。「心」,你要去尋找自己的「心」,明白自己的真實性。請問你明白沒有?聽法者有人回答:「應該有。」盧師尊說:那麼,你拿來給我看;有人答:「在當下。」盧師尊說:在當下我也看不到。

盧師尊繼續說:當你去尋找你的「心」時,走遍千山萬水,或者是反觀自照你自己,你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嗅到的、舌頭所嚐到的、身體所觸到的、還有意念上所想到的。對於剛才所說的當下,都只是抓住一時,抓住現在。但是,抓到了嗎?有人答:「沒有!」答對了。你剛才說「有」,現在說「沒有」,就是「非有」、「空有」,並不是「有」,也不是「空」。那麼,心是何物呢?請繼續欣賞活佛的「心到底是何物?」:

****************************************************************************

 

                                        

 

 

 

在拙作《回首西城煙雨》一書中,我寫下:

心還在西雅圖。

心去了葉子湖。(*1)

這句話,反映出我內心的懷念,也確確實實的指明:「人生是無窮無盡的聚散。」

談到聚散,我相信世人都有同樣的體會,父母、夫妻、子女、兄妹、朋友、師徒……。

聚一下。

散一下。

真的是「如夢」。「如夢」。

盈盈秋水,淡淡春山。

無窮盡、無窮盡,人生永遠都是這樣的。

在「葉子湖」讀一詞,有感觸:

何處所,門外冷雲堆浦。竹裡江梅寒未吐,茅屋疏疏雨。

誰遺愁來如許,小立野塘官渡,手種凌霄今在否,柳浪迷煙渚。(*2)

(這是懷舊的詞)

當我看破世間聚散之後,就成了:

景物因人成勝慨。滿目更無塵可礙。

等閒簾幕小欄杆,衣未解。心先快。明月清風如有待。

誰信門前車馬。別是人間閒世界。

坐中無物不清涼,山一帶。水一派。流水白雲長自在。(*3)

這裡,我寫:

「心還在西雅圖。」

「人去了葉子湖。」

  

 

 

                                          

 

我想問:

心到底是何物?

「心」真的是有夠抽象的,心為何會留在西雅圖,如何留?

「心」是什麼?

是「思維憶想」、是「身中的肉團心」、是「自性清淨心」、是「緣慮心」、「質多心」、「堅實心」,是「意」、是「念」?

深入體會:

「自性清淨心」、「如來藏心」、「真如心」。

《華嚴經》曰:「三界所有,唯是一心。」

《華嚴經》曰:「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界中,無法而不造。」

《心地觀經》說的更清

「心如畫師,能畫種種色故。心如僮僕,為諸煩惱所策役故。心如國王,種種色得自在故。心如怨賊,能令自身受大苦故。」

《般若經》曰:

「於一切法,心為善導,若能知心,悉知眾法,種種世法皆由心。」

佛經譬喻:

心是「畫師」。

心是「僮僕」。

心是「國王」。

心是「怨賊」。

我現在,向大家大喝:

「心到底是何物?」

有人答我「身心合一」,有人答我是「念思慮」,有人答我是「眼耳鼻舌身意」,有人答我是「第八識阿賴耶」,有人答我是「空」……。

更有人說:「分別辨別才是。」

更有人說:「種子。」

更有人說:「精華。」

對於「心到底是何物?」答案是如此的多,我又試問:「你明白自己的心嗎?」

捉摸不定,糢糢糊糊,說有若無,一心一心,多心多心,一回這,一回那,一回東,一回西,一回喜,一回怒,世人是不會明白心的。

現在,你明白了嗎?

---------------------------------------------

(*1) 盧師尊於西元2000年至 2006年隱居於「葉子湖」。

(*2) 這是宋朝蘇庠寫的詞—謁金門,描述蘇庠想念故居之一切。

(*3) 這是宋朝沈蔚寫的詞—天仙子,描述美景當前,何必想太多呢?盡情享受滿目更無塵可礙吧!明月清風,白雲流水長相伴,山水美景無限,心情為之豁然開朗。
() 音樂為「Mother of mine—by Paul Mauriat」。照片取自網路,若有版權,敬請告知,自當速速拿下謝罪,謝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633021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如
2012/04/22 22:29
大德您好:

      善哉!善哉!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2 23:44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隨喜!隨喜!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求多福
2012/04/22 10:14
大德您好:

言無不明  意無未盡
迷時師度  悟了自度
惟求作佛  不求餘物
大德安心  自求多福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2 21:37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無心即心  無法名法

無聲之聲  無言是言

迷悟由人  成佛由己

心安安心  自在任運

謝謝您能夠安然    祝福您

也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21 20:41

心是何物~這些日子無論何時何地一直在想著

是空心是實心

老師~~您這篇文大大有智慧

能讓我再次突破

心............(如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2 21:18 回覆:

育秀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您說得對  也不對  因為

心可成佛  心不執佛

若有所執  終將成魔

大珠慧海禪師之悟語:

離心求佛者外道,執心是佛者為魔。

與您共勉之

祝您喜樂福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
2012/04/20 22:59
大德您好:

謙水另有師承,多謝大德推薦尊師之誠。
三人行必有我師,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若有機緣,來日再向大德請教。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0 23:16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只是聆聽法益,無損您與尊師之關係。

不過,隨緣隨喜啦,如有在下可以服務之處,請明言。謝謝。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2/04/20 20:47
大德您好:

 若有不便,謙水或另覓機緣,親自請示師尊。
 謙水不才,蒙大德多所指導,受益良多,萬分感恩。
 若有口直心快,令大德費神憂心之處,懇請海涵。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0 22:23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也謝謝您有此一問,您問的是較敏感的地帶,在下平常不會主動貼文,

不是不敢貼,而是不希望再挑起爭端。您的問題,相信也是諸多大德的問題,以學佛而論,本應該對教理明明白白,知道自己此去目的何在?密宗教理上必須清楚明白,否則自己會產生障礙,無法接受。大德幫很多人士解開此迷惑,其動機令人感佩。也希望您能夠抽空聆聽活佛講經說法,親近盧師尊,菩提道上,精進努力不懈。

最後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示師尊
2012/04/20 17:18

大德您好:

【如來密因修證了義】:我滅度後,令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行,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婬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

因地不真,果招纡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

值此末法,自稱活佛、真佛、法王、菩薩,欺世盜名者,
聞此經義法旨,得無懼乎?得無愧乎?
盧師尊若已成佛,荷擔如來家業,紹隆佛種,是否應以此
經義法旨,昭告末法眾生,令其迷途知返?
大德可否代為請示師尊?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0 22:24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所言依《如來密因修證了義》經意,昭告末法眾生,令其迷途知返。

這不就是盧師尊每日在做的事嗎?只是無法如您所言「昭告」而已,而是有緣者、皈依者修持真佛密法,去除殺、盜、淫、妄、酒等不良習性,每日懺悔前非,禮拜、供養、皈依諸佛,發四無量心,守五戒行十善,正心正念,入沐佛光,行於禪思,最後得到身、口、意清淨,能夠與佛合一。這些都在真佛密法的教導範圍之內。事實上,真佛密法有教有行,有理有事,有修有證,深入其中,正可以讓大眾解脫煩惱得自在,甚至能夠入三昧,得到無上之法樂。盧師尊現在每周末亦在臺灣雷藏寺講經說法及修法,利益無量眾生。也歡迎大德前往聆聽,同沾法益。謝謝。

最後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不怪哉???
2012/04/20 08:57
大德您好:

  若佛陀明知「二千六百年」後,舍利佛將在娑婆成佛,
  妙法蓮華經中為何說為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
  若佛陀明知二千六百年後,有佛出生於此,
  為何「法滅盡經」中預言末法?
  有佛住世,還能稱為末法嗎?
  藏密喇嘛自他稱「活佛」者不乏其人,是否皆為佛陀授記?
  若是,當今娑婆有多佛住世,佛陀仍預言末法,
  豈不怪哉???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0 13:21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佛陀深諳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之理,說法時多以象徵性表示。古代各國曆法並未統一,古印度曆法也變來變去,印度人對時間之概念也模糊,時間更是人定出來的,因而佛經上對於時間之描述多為概念性質,這是在下的想法,如還有問題,您可以親自去問盧師尊。佛陀沒說的事情多耶,一部「法滅盡經」怎可能說盡所有未發生之事?末法時期非常長,至彌勒下生人壽八萬歲須要多長的時間呢?末法時期魔強法弱,這時期是功利主義的時期,世人的眼光均向外馳,人人追求名利地位金錢,而「內省」的人少。但是,別忘了,佛菩薩就不能倒裝下世嗎?很多佛菩薩有其誓言,自然會依誓言及因緣來世間度眾。活佛也是依自己誓言來的,教眾生從實際的修行開始著手,教導所有的人「實修實證」,利用「實修實證」來證明佛是理信而非迷信,從此而入,會有更多的人來皈依佛門,認真修持,最後也可證果。然而,確實的,末法時期眾生的根基差,心多疑,群魔又萬舞,迷亂的世界,要分辨真假還得費功夫。即使多佛住世,也不見得眾生可以得度。

西藏活佛轉世制度最早起源的是白教「噶瑪巴希」,也就是大寶法王這一系列的轉世。後來,其他教派紛紛仿效。 活佛轉世在西藏有二大意義。一、保持了法的傳承。 二、保持了上一代留下來的寺廟產權。盧師尊是如此認為:活佛轉世是「方便」。開悟是「智慧」。活佛轉世是「俗諦」。開悟是「聖諦」。活佛轉世是「慈悲」。開悟是「般若」。西藏活佛轉世有真、有假,有些是捐款就有活佛頭銜,這不正是末法現象嗎?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PS:上回說藏文的《大方廣懺悔解脫成佛經》,其漢文石刻藏於『敦煌藏經洞』達千年以上,終於西元20009月面世,證實藏文版非假。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佛?
2012/04/19 18:34
大德您好:

     「唯佛知佛」,「盧師尊當然是得到佛陀認證,也發誓
       這是真的」。真佛宗乃蓮生活佛盧勝彥所創辦。
       綜此,盧師尊似應已「成佛」無誤。
       學佛理應正知正信,謙水不才,膽敢請問盧師尊「成佛」
       成的是「理即佛」、「名字即佛」、「觀行即佛」、
      「相似即佛」、「分證即佛」、「究竟即佛」?
       若為「究竟即佛」亦即大乘佛法52位階之「妙覺佛位」,
       為何世尊在「法滅盡經」中並未明指:
      「法欲滅時,有“真佛”、“活佛”下生名曰“蓮生”」???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0 02:04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佛陀與彌勒佛皆是大權王佛,兩位皆曾是「底沙佛」座下弟子。因而有釋迦佛先下生成佛。 彌勒佛後下生成佛。之記載。但是,這並不意謂這中間無人可成佛,若無佛可成,佛弟子為何學佛?而且,佛陀授記成佛的弟子,除了彌勒菩薩,還有眾多弟子,其中包括舍利尊者。《妙法蓮華經》〈譬喻品〉:「舍利弗。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供養若干千萬億佛。奉持正法。具足菩薩所行之道。當得作佛。號曰華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關於蓮生活佛是誰之再來人有諸多傳言,活佛也從來不承認,也不否認。最先說活佛是舍利尊者的是方永來居士,而活佛的師父吐登達吉也印證他是舍利弗,然而活佛直至幾年前始承認自己的諸多前世之一是舍利弗。活佛於「世尊的預言」一文中說:『世尊在世時曾行化至「摩突羅」國,預言:「吾滅度後一百年,有比丘商諾迦,於此轉法輪。」後來,一百年後,果然出現三祖「商諾迦」。……當年釋迦牟尼佛對自己智慧第一的「舍利」預言:「你未來成佛,當名華光佛。」想不到二千六百年後,有一位盧行者出世,其證明佛號,正是:「華光自在佛。」這也是一個字:「準! 」…

活佛於「釋迦牟尼佛早就給我授記」文章中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一年。我從美國西雅圖回到台灣台中,住進台中公園旁的「敬華大飯店」。有一天晚上,我「星光身」出神。我見到了「釋迦牟尼佛」。佛陀說:「你知道我是釋迦牟尼佛嗎?」我說:「我當然知道,就算變了裝、化了灰,佛與佛,彼此都知道的。」佛陀拿起筆,給我授記,寫上了:「大光自在佛。」我說:「大字不好,人家會以為我自大自傲。」於是,佛陀將「大」字改成「華」字。我與釋迦牟尼佛,相視而笑,哈哈哈,大笑三聲,彼此之間談了很多昔日在人間的往事,相見非常的歡喜。…」

另外,未來三千成佛者經文早有記載,活佛指出:「二一一年五月一日晚上,有人持西藏的一本經典,中文名《聖大解脫經》,又名《大方廣懺悔解脫成佛經》,經文明白示出。未來三千成佛者。第一千佛,以「華光佛」為上首。第二千佛,以樓至佛為上首。第三千佛,以彌勒佛為上首。」

當然,這些證明都是形而上的,在下認為學佛者知道戒律之重要,若是學佛之高僧大德都信口開河,那學佛何益?盧師尊敢當眾發誓自己已成就佛道,若不是,自己下金剛地獄,永世不得超生。很明顯的,其心思只為度眾,只因為眾生無法印證,所以才發誓。言至此,您應明白佛無虛言,也沒人會拿自己開玩笑的。以下附錄多篇文章,您可自己閱覽之。

 

華光佛神通第一

http://blog.udn.com/kfsim/6188515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0 02:07 回覆:

釋迦牟尼佛早就給我授記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一年。
  我從美國西雅圖回到台灣台中,住進台中公園旁的「敬華大飯店」。
  有一天晚上,我「星光身」出神。
  我見到了「釋迦牟尼佛」。
  佛陀說:
  「你知道我是釋迦牟尼佛嗎?」
  我說:
  「我當然知道,就算變了裝、化了灰,佛與佛,彼此都知道的。」
  佛陀拿起筆,給我授記,寫上了:
  「大光自在佛。」
  我說:
  「大字不好,人家會以為我自大自傲。」
  於是,佛陀將「大」字改成「華」字。
  我與釋迦牟尼佛,相視而笑,哈哈哈,大笑三聲,彼此之間談了很多昔日在人間的往事,相見非常的歡喜。
  
  又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終於開悟明心了,在開悟明心之後,大開佛慧,擁有了如來的智慧。於是我明白了: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寫了九個「原來如此」是:
  一悟永悟。
  唯一無二。
  絕對絕對。
  無上無上。
  我所明白的開悟,等同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的開悟,是一樣的。我明白這種開悟,世間上的人,是沒有辦法去想像的,很堪難的。
  明白,為何佛陀只「拈花」。
  打地和尚只「打地」。
  我(盧師尊)只有「金雞獨立」。
  因為:
  「不可說!」
  如果說了,未達如此「無上殊勝」者,必然會有大譭謗之故。
  會不相信之故。
  會嘲笑之故。
  會大怖畏之故。
  然而,你只要開悟了,你參禪宗公案,絕對沒有看不懂的。
  你閱讀大藏經,沒有看不懂的。
  千經萬典,一而貫之。
  哈哈哈!蒼天!蒼天!
  如同「一如飲盡千江水,一眼看遍萬重山」,我這位「了義」者,從此明了什麼是「不了義」,什麼是「了義」。
  
  二一一年五月一日晚上,有人持西藏的一本經典,中文名《聖大解脫經》,又名《大方廣懺悔解脫成佛經》,經文明白示出。
  未來三千成佛者。
  第一千佛,以「華光佛」為上首。
  第二千佛,以樓至佛為上首。
  第三千佛,以彌勒佛為上首。
  善哉!
  太感應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20 02:11 回覆:

世尊的預言

 

世尊在世時曾行化至「摩突羅」國,預言:「吾滅度後一百年,有比丘商諾迦,於此轉法輪。」

後來,一百年後,果然出現三祖「商諾迦」。

世尊在世時,曾遊北印度,對阿難說:「吾滅度後三百年,有一聖人,名婆須蜜,是吾禪祖,當獲第七。」

後來,三百年後,北印度,果然出現七祖「婆須蜜」尊者。

釋迦牟尼佛的佛眼所見就是這樣,就是這麼厲害,這麼準的,真實不虛!

當年釋迦牟尼佛對自己智慧第一的「舍利」預言:「你未來成佛,當名華光佛。」

想不到二千六百年後,有一位盧行者出世,其證明佛號,正是:

「華光自在佛。」

這也是一個字:「準!

我們且說 一說六祖彌庶迦,遊化至北印度,見一城上空有金色祥雲,乃入城,有一人手持酒器,問:「師何方來,欲往何所?

六祖曰:「從自心來,欲往無處。」

:「識我手中物否?

六祖曰:「此是觸器而負淨者。」

:「師識我否?

六祖曰:「我即不識,識即非我。」

六祖又曰:「你名氏如何?

:「我從無量劫,至於生此國,名婆須蜜。」

六祖一聽,即知是七祖,婆須蜜出現。

六祖說:「世尊記你,你應出家。」

            婆須蜜「放下」酒器,馬上拜師,這位婆須蜜就是七祖。

            ......。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顯密爭議
2012/04/19 08:46
大德您好:

      達摩祖師「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大法,旨在明心見性,
      身心入佛知見。從始成就,不遭歧路。
      歷代禪師修行深淺,自有位階不同,未聞聲稱「即身
      成佛」,或自稱「活佛」,假藉果位之名,惑亂眾生。
     【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
      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
      世間尊勝第一...。若不斷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
      欲求香氣,無有是處。」
      顯密爭議,自古皆然。現今文明開放社會,密教形象,
      若不自清,固密自封,一遭非議,即以高推修證,自外
      他方行者,如此行儀,自損法益,可不慎乎?
      大德務實以對,誠懇態度,令人恭敬。各方受益良多。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19 12:06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這那裡是爭議?這是對經意了解層面問題。

佛到底是什麼?《雜阿含經》云:「了知一切諸法之起滅,應修已修,應斷悉斷,以名為佛。佛在世,如蓮花,生泥中更不著泥;在世不著世,破一切煩惱,究竟離生死之際,以名為佛。」《涅槃經》云:「譬如人覺知有賊,賊無能為;菩薩摩訶薩,能覺一切無量煩惱,既覺了已,令諸煩惱,無能所為,是故名佛。」以上是經典上說的。如何證明已成佛?《法華經》云:「佛成就法,第一希有難解,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也就是:『唯佛知佛。』盧師尊有沒有成佛自然不是妳我能夠知道,盧師尊當然是得到佛陀認證,也發誓這是真的。然而,盧師尊會不會執著於佛或者活佛呢?或是聖人呢?盧師尊於文集第226冊〈敲開你的心扉〉如此寫:「我只是一個平平凡凡的人,一切很自然,自然就是道,老子說:『道法自然也。』我認為:『聖人,應該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自己綁自己)」

總而言之,佛或活佛不是自己封的,也不會執著於佛或活佛。詳情,大德請閱讀本格第一頁「佛學與宗派之正義明論」一文,此文已詳細解答您所提之問題,謝謝。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12/04/19 02:25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