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誦經的真諦
2010/10/11 08:49:55瀏覽1383|回應8|推薦111

蓮生活佛畫作南山壽永春

蓮生活佛畫作天涯共此時 

 

一開始先請諸位看一則蓮生活佛註解的禪宗公案:

 

洪州有一位「法達禪師」,七歲出家,法華經》三千部 

法達禪師禮拜六祖,頭沒有觸地,只是略為低一低而已。 

六祖責說 

「禮不投地,又何必禮! 你心中必有傲人處,你修習何事?」

法達答「我念法華經》已三千部了。」 

六祖說 

「你若念至萬部,又明白經意,也不算什麼,最多只與我同行。你今天才念三千部,都不知過失。聽吾偈曰『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請注意,「有我罪即生」,這一句是至要) 

六祖又問 

你名什麼?」 

「法達。」 

六祖說你名法達,何曾達法?」又說偈曰你今名法達,勤誦未休歇,空誦但循聲,明心號菩薩,你今有緣故,吾今為你說。但信佛無言,蓮華從口發。」 

法達聽了偈,有悔意,說「而今而後,當謙恭一切。惟願和尚大慈,略說經中義理。」 

六祖問 

「汝念此經,以何為宗?」 

法達答「學人愚鈍,從來但依文誦念,豈知宗趣?」 

六祖說「你試為我念一遍,我為你解說。」 

法達禪師高聲念經,到(方便品)。六祖就說「此經原來以『因緣出世為宗』縱說多種譬喻,亦不越此了。」 

法達問如果如此,只須解義,不勞誦經?」 

六祖說 

「經有何過,豈障你念,只因迷悟在人,損益由你。」 

六祖說偈 

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誦久不明已,與義作讎家,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 

法達禪師聽了大悟。 

法達禪師以偈讚曰 

誦經三千部 

曹溪一句亡。 

未明出世旨。 

寧歇累生狂。 

六祖說 

「你今後方可為『念經僧』!

法達禪師從此知法旨,亦誦持不止。 

這公案一看,大家當明白 

一、佛經可誦。 

二、明經的法旨第一。 

三、將佛經實現於自己與眾生。 

四、要明無我法。 

五、有功德當無功德想。(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

例如: 

我誦《高王經(*1)已不知凡幾,我明白高王經》是諸佛菩薩的名號,其法旨是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以滅罪為宗,我自己滅罪也教眾生滅罪 

誦《高王經,為眾生念,我無功德想,就這樣無念的誦下去,誦下去 

我是一名「念經僧」也! 

「法達禪師」的公案,我喜歡六祖的 

一、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二、心悟轉法華。 

三、無念念即正。 

大家意會到了什麼? 

**************************************************************************** 

本篇公案,談的是誦經的真諦。蓮生活佛點明佛經可誦,但是必須明白經典的法旨,而且必須將所了解經典的法旨實現於自己與眾生身上,也就是說要明經入經及轉動經典的法輪。不但如此,還要無我相無我執去轉動法輪,有功德當無功德想。 

洪州的法達禪師,年幼出家,誦法華經》三千部,禮拜六祖慧能時,傲慢之心未除,只是頭略為低一低而已,因此而被六祖六祖說就算你已念至萬部,又明白經意,也不算什麼,最多也只與我同行而已。你今天才念三千部,執著於誦經功德貢高我慢,還不知悔過」六祖說偈曰『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功福無比。也就是說禮拜佛禮拜祖師本來是屈折自己貢高我慢的心貢高我慢之心有如幢幡之高聳一般讓你行禮時頭不著地因你內心有我相我執之故若有我相我執便容易產生種種罪過念經功德應該當無功德想內心沒有牽掛若能如此那麼福德將是無可比擬地多啊! 平常做功德不要去執著功德多少,若執著功德多少,功德就成了福報,享完就沒有了。若不執著功德,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了。這也是金剛經所說:「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的意思 

六祖又問「你叫什麼?」答「法達。」六祖說「你叫法達,何曾達法?何曾明白經意?」六祖又說你的名字叫法達非常勤勞地念誦法華經》,甚至不眠不休地念但只是用聲音空誦而實未明白經義若明心見性方能稱為菩薩今天你我很有緣能為你說法要相信成佛之因不是因言說而成佛不是依靠誦經而成佛的若明心見性則所講出的話語如口中吐出蓮花一般皆是經典。」 

法達聽了偈之有悔意,說「而今而後,當謙恭一切。惟願和尚大慈,略說經中義理。」六祖問「汝念此經,是否知道此經以何為宗?」法達答「學人愚鈍,從來只知道依文誦念,那裡知道什麼宗旨啊?」於是六祖要法達試著為六祖念一遍《法華經》,好讓為法達解說經意。於是法達禪師高聲念經,到了(方便品)時。六祖就說「此經原來是以『因緣出世為宗旨』的縱然裡面說了好多種譬喻,都不離開此宗旨。」法達問說如果是這樣,只須了解經義就好了,何必去誦經呢?」六祖說「經有何過,豈障你念,只因迷悟在人,損益由你。」六祖並不反對念經,因為只要明白經中義理,念經之時可以入經,轉動法輪,不念經之時,亦可依經中義理,為人處世,是為轉動法輪。如果只懂得念經卻不去實施經中義理,是為有法執,執著於念經,心念被經典所轉,等同書呆子,於修行無益。六祖於是說偈曰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誦久不明已,與義作讎家。」心念迷時就被《法華經》所轉,執迷於經文,心念悟時就轉動《法華經》之法輪,心口合一做去,誦經誦的那麼久,經中義理還不懂啊!

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可謂是六祖說法的重點所在。無念之念,無善惡是非之念,不起妄想執著之念,如此誦經是為正念誦經,若有分別妄想執著之念誦經就成邪了。此時法達禪師領悟要心口合一誦經及將經中義理用於做人處世的道理,說了一偈讚嘆六祖過去誦經三千部以為有很大功德,想不到祖師一頓,就亡失所持了。若不懂得經中義理,無始劫來的狂妄及貢高我慢習氣是無法止住的。懂得之後,就會心口合一去轉動輪,累劫之狂妄習氣也就歇息了。六祖說「你今後方可為『念經僧』!」法達禪師從此知道法旨,也誦持不止 

慈悲的活佛以自己誦高王經》為例子說明此經法旨是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以滅罪為宗,活佛自己滅罪也教眾生滅罪,自己我相、無我執為眾生念,也教眾生自己念,沒去想什麼功德不功德的,就是真正的『念經僧』了 

本篇的誦經真,其意義應該很清楚了。不知道你()從這篇文章裡,悟到了什麼 

-------------------------------------------

(*1) 請看本格(目前在第五頁)神奇的「高王觀世音真經」(目前在第一頁)再談神奇的「高王觀世音真經」二文 

() 影片為解脫道; 音樂為秋月夜  

蓮生活佛畫作—精進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488593

 回應文章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覺到誦經的感應~~~
2010/10/14 22:06

  念佛與經,如經中所云:心常求誦此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

  此意非是神通,而是經在心中,能時時洗滌心中的妄想,提醒自己的金剛佛性,不被雲所遮,保持住正念,以此明鑑,便可離苦得樂,轉念中,告訴自己,並依經中所云去瞭解當為人的堅持。

  關聖帝君喜讀春秋,故呂仙祖的大洞真經中云:「孔夫子何為聖?聖所以作春秋也,關夫子何為聖,聖所以讀春秋也,先聖後聖,其揆一也。」因關聖帝君忠義節表率,可香火萬年,亦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專念觀世音菩薩佛號般一樣,救苦救難般,道理相一。

  我是以作功課的心來看,曾幾何時,念而無念,以念止念,進而無念。佛經無非是教人解脫痛苦,如愣嚴經中七處徵心與八還辨見,探討心與思聞修,劣者見解,以人來看,是以儒家道理,從人做起,進而聖,再而佛,故佛可渡人救人,非是渡人成佛,因成佛是累世與大願之心。

  所以回到原點,如俗客菩薩的文章,就是菩薩法門之一,由善知識導引像我一樣的迷生,有了善知識,再進而瞭解佛經與佛法,加上與眾生的互動與善行,便漸漸而踏出第一步,讓迷痴的劣者,而有所依循,感謝您~~~

  心往佛途是迷途,誦經念佛是法無,

  端看何心行此事,方曉佛途由心築。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0-15 07:43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參訪指教~ 也謝謝您的誇獎,實在不敢當。在下只是稟承活佛開示及書中教導,略盡綿帛之力而已,談不上是什麼善知識的。

至於高王經內一句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兄台菩薩的認知很正確,以無念之念去念經,以念經之正念止掉自己之妄念,等到念到不自覺時,就進入經典了,此時已無我,自然解脫煩惱了,這也是入禪的一種法門。此時,不但可以洗滌心中凡垢,如果有菩提心,亦可在此時行佛事,所以活佛說「曾入禪進入高王經內,進入了一個奇妙的境界,見到了「定光如來」。這本經的經文放大,字放大,從字中出現無量諸佛,而「定光如來」在前,其他無量諸佛在後,各坐蓮台,放光無量,這真是一個偉大的場面。」也就是說,能否行佛事,是看個人發心及修持境界而定,以活佛來說,祂經常念此經,甚至進入此經,放光遍照十方法界呢。至於我們一般人,就如兄台菩薩所言,先學儒家道裡,再入聖,再而佛了。

兄台菩薩談到關聖帝君,祂也是佛的護法尊者,只因關聖帝君,率數千陰兵陰將,手持「青龍刀」,騎「赤兔馬」,滾滾風雲而至,也來護持佛法之故。中國的寺院尊之為伽藍尊者。

活佛書上寫出,有一人奉祭關聖帝君達二十年,每日早晚上香,二十年不間斷,早晚上供果。早晚唸一遍,關聖帝君的覺世真經。這種虔敬,感動關聖帝君。此人在夢中,看見帝君,也知道帝君賜頒金印給他。 從此輝煌騰達,在餐飲及建築業成了大戶,不過,因未能守戒律,金印被收回,他的產業至最後則蕩然無存。

活佛曾於禪定時,面見伽藍尊者,尊者要活佛傳諭世人三句話

一、願天常生好人。
二、願人常行好事。

三、願口常說好話。

活佛說關聖帝君(玄靈高上帝),不只是忠義千秋而已,尚且有如此憫人之心,和樂人之善,得佛賞識,所以貴為天主(天帝),更是伽藍尊者,尊者的「三好」之言,實在令人省思。亦寫一偈,盼兄台菩薩指正

心佛眾生三無別,

只因妄想自成邪,

誦經禮佛義理合,

自性菩提自心學。

祝您吉祥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雖出偽造,諸佛菩薩聖號,卻是出於佛經,所以仍有靈驗可觀
2010/10/13 23:47

  又自北魏時代的孫敬德開始,依據經義,編出了《高王觀音經》,接著又出現了《觀世音菩薩救苦經》、《觀世音十大願經》、《觀世音三昧經》、《觀世音詠託生經》,其中除《高王觀音經》及《救苦經》,如今尚可找得之外,其餘的已不流傳。但請諸位不要以為這些經典係由中國人編寫的,就沒有靈驗,關於這點,我在八年以前的<今日佛教>雜誌第四十一期上就曾說過:「文字雖出偽造,諸佛菩薩聖號,卻是出於佛經,所以仍有靈驗可觀。」又例如最受我重視的一部<大悲懺>,它的全名應該是<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懺法>,乃是出於宋朝的慈雲懺主遵式大師,根據伽梵達磨所譯的<千手經>編成,我們絕不能說懺儀是祖師所編就不靈驗,事實上這是一部極其靈驗的懺法,真可做到有求必應的程度。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0-14 03:29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也謝謝您寫出高王經》大悲懺的出處

確實如此的,相信大家不會懷疑六祖壇經》吧! 佛經經過時代久遠

很多也難考證其真,就算不是佛陀所宣說,如果靈驗,何妨念之。

而且,有些經典是得道祖師所傳,當然更可以念了。

事實上,如六祖慧能所言,只要證果,所講的話就已經是經典了,

世人因無法眼,慧眼,所以處處認為只能念佛經,其他皆不接觸為妙,

以免心受污染。如果能勤學佛經也罷,但如果只念佛經,又曲解經意,

不能入經及轉經,那麼念佛經於修行等於沒有幫助,還助長邪見跟貢高

我慢之心,這不是佛經的問題,而是自己妄心未除的問題。所以,本篇

文章,慧能祖師所說,明經、入經、轉經意義深遠,足以為有心修持者

借鏡。

祝您法喜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常求誦此經.........
2010/10/13 23:05

心常求誦此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受嗔與痴考驗中) 

  聖嚴法師在觀世音菩薩傳中,寫道高王觀世音真經是孫敬德所撰,但其佛號皆由佛經所引,亦有功德。

  我也在念關聖帝君的覺世真經,是說明作人處事道理~~~

  是提醒自己,也是滅障~~~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0-14 04:44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高王經雖不是佛陀所說而是東魏孫敬德受害時的一本夢授經 

但靈異非常經過蓮生活佛驗證確實如此才推崇的從外來看 

高王經不過是諸佛名號諸菩薩名號如果專注地念十方佛十方菩薩 

會幫自己灌頂每灌一次等於業障消掉一些有何不可念的呢?

更何況活佛修氣明點等內證法時發現由於高王經的幫助

自己業障去除心輪打開心光因而發露自己的子光才可與 

宇宙的母光相會而成果淨光進入宇宙大光明海

這是進入欲界天及色界天了所以才推崇的大家念此經 

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真實不虛這是活佛的印證不是隨便講的 

您能念關聖帝君的覺世真經是很好的此經教導為人處世戒酒肉

如禮節為本您很有心在此祝福您光明吉祥佛道早成~

也謝謝您提倡念高王經 

祝您福慧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當歸(1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0/10/13 12:03
即罪生~你知道了嗎?感謝棒喝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0-13 12:49 回覆:

當歸(101)師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呵呵~  謝謝師姐菩薩的開示  在下領受教誨就是

不過 金剛經言  我非我  非我我   妳還有”()?

若有 請再吃我一棒! 呵呵~ 莫見怪  我們談的是理 事實上

小我要放下還真不容易耶  共勉之

祝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悟轉法華
2010/10/11 23:31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在六祖時代

有許多人的學識是非常豐富的

然而他們心中有一個我的存在

因此看不起沒讀書的六祖

才會產生貢高我慢之心

六祖示現大家一件事實

祂沒讀書也能證悟

因此不是書讀得越高就能成佛

凡事在自己一顆無分別無執著的心 

如果什麼事都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那就是造罪的開始了

很棒的一篇文章

值得大眾警惕

祝俗客菩薩如意法喜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0-12 06:15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首先謝謝您的照片

總是覺得賞心悅目耶   是的  六祖慧能不識字

開悟之後 卻能夠講出這些連飽學之士都講不出的大道理

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教育  很多飽學之士 自認為自己很了不起

所以 傲慢之心就起來了   認為別人沒自己懂  真是要引以為戒啊

佛法本身不是學問高低的問題  而是要去實踐佛的教導

誰能依佛 依經 依法去實踐佛法  就容易成就菩提 

否則 只會引經據典  演辯佛理 於修行無益  還造我慢罪 

大家真是要好好警惕才是

祝您吉祥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方向對-----真諦
2010/10/11 22:34

俗客菩薩問安

誦經制心一處  誦到無我 經也是橋樑   

若能於生活中專心任何一事一物或不順意

保持清淨不動之心 常保覺性來作主  

自然身跟心一如  形於外  威儀挺特    真生命顯發

菩薩分享好禪文同時心靈滌盪也是專注   隨處皆可修

但要慎選意義性   成道資糧   感恩

祝 身心如如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0-12 06:18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菩薩說的好

誦經制心一處  也可入三眛  利益自己 利益他人

同時 平時還可以依經之義理  為人處世  所謂轉經()輪是也 

如此則內心如如 外顯威儀   呵呵  謝謝誇獎  寫禪文就寫禪文

沒想那麼多  不過  是啦! 專心一意入三眛 當然是修行了

凡事逃不過您法眼  您也一樣啦 彼此彼此 

祝您法喜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盧勝彥的畫作很美
2010/10/11 21:44

沒想到盧勝彥的畫作這麼美

很久以前看過他寫的一本書

文章中談及他會進入佛門的因緣

在他未入佛門時

好像他每吃一樣葷食都會瀉肚子

也因為這樣他才知道自己有佛緣

太久了.....都忘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0-12 06:20 回覆:

青青的家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 活佛五十歲才開始學畫 祂的畫是意筆

您可參考本格第三頁蓮生活佛的藝術觀() ()兩篇文章

就知道祂對藝術的看法了  是的  祂曾經一整年吃素過

是菩薩引導祂如此的  這應該是很早期的書了

祂皈依師長從道家清真道長(了鳴和尚) 到顯教的印順導師  樂果法師 

道安法師  到密教的普方上師  十六世大寶法王 吐登達爾吉上師 

薩迦證空上師還有無形佛菩薩十幾位 也包括釋迦牟尼佛 

洋洋灑灑  至少有四  五十位師父  等到祂成就之後   相應的佛菩薩 真是多啊

講的出來的都相應了  幾百尊都有  是當今道     之大成就者 

集各家之大成  佛法從念佛  密法 禪法 都有  

呵呵 實在太多了 一時之間也難以一一說明  還請您見諒~

祝您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誦經的真諦
2010/10/11 17:15
那誦經的真諦,是不是要讓自己的心靈來獲得提昇而行的儀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0-12 03:52 回覆:

酸柳丁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頌經的用意 也可以說是提昇自己心靈層次

因為轉經是利他 利己的 無我相 無我執 為自己及眾生念

等於是法施  譬如高王經》自己念自己滅罪 無我想為眾生念

是為眾生滅罪  自己就是菩薩了  自己的心靈從小我提昇至大我

何等偉大呢  所以  念經首先要明白經意

依經意為人處世  就是修行  就是在轉經了

祝您圓滿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