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道」
2009/12/03 05:58:12瀏覽645|回應3|推薦27

蓮生活佛畫作-1

 

「道」,有人說平常心是道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而耶穌曾說:「我就是道」到底什麼是「道」? 請看蓮生活佛精彩的開示,「道」

 

()

今天晚上講苦集滅道的這個「道」字。

  今天晚上所講的這個字啊,是非常深而且非常廣,這個字是很了不起的字。假如要把這個字很簡單的解釋啊,那也是很容易講。那麼想要把「道」這個字講得非常清楚,我想這一輩子也講不完。釋迦牟尼佛講四諦法,他主要的意義就是在說,先由自己的念頭去召集來苦惱,就是「集苦」。那麼因為有了很多的苦以後呢,你就想修道入滅。

  今天講到這個「道」字呢,剛好我們上幾個禮拜有蓮花莉莉出家為比丘尼,今天又有蓮花運昇出家為比丘僧,也就是說他們是沙彌尼跟沙彌。出家,他們就是要走「道」這條路。修行這條路也就是一條在我們人生上一條最重要的一條路。一個人決心出家,他本身的毅力一定是非常的堅強,而且他的意志力,一定是非常的果斷的。

  我曾經勸過幾位這個老人家,我說你年紀那麼大了,不如你也落髮出家修行,不是好嗎?那麼我看他已經頭髮非常的稀落了,剩下沒有幾根了,那麼我一談到說要理他的頭髮,他就很珍惜地摸摸他的頭。我不是講彭琳啦,你不要誤會。因為你一直在看著我。其實有很多年紀很大了,好像是七十幾歲的,但是他保護他的頭髮還是保護得非常地珍惜。

  「出家」本身講起來,事實上他是真的是已經發出了菩提心,那麼有非常堅強的這種毅力,才去走這條路。為什麼「出家」是一條很大的修行道路呢?因為我覺得我們在人生之中,不管你追求那一樣,追求名、追求利、追求房室、土地、婚姻,其實都是非常空泛的。那麼「出家」這一條路,是斷生死的路。什麼叫斷生死路呢?就是完完全全你是為了解決你的生,跟你未來的死的問題,這兩件最重要的大事,才走「出家」的路。這一條路其實就是「道」。由凡夫一直走到聖者這個階段這一條的道路,就叫做「道」。

  其實你不出家、或者是有很多人不想出家,其實也一樣是修道。
師尊並不是說一定要每一個人全部都通通都hair cut。他們出家呢,是表示--理掉了表示一種--我更加把所有的精神集中在一條凡夫到聖者的路上。那麼大家留頭髮是因為你還要兼顧這個世間上的一些事情,那麼你同樣在修行,你是不拘於形象的。其實我現在也是開始煩惱,人多的人出家的話,我們這一排、前面這一排已經坐不下了;而且我曾經跟所有的出家的弟子講過,祇要大家出家了,你們就是跟著佛、跟著上師去修行,這個主持的人必須要供給你吃、穿、住,而且還要養老。同時呢,還可以在美國給你保險。

  這個是為什麼?就是讓你專心一志地走這一條修行之道。那麼,其實修行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我記得我以前看了一個漫畫,一個西方人,那麼就是長途的跋涉,那麼過海、爬山,爬到喜馬拉雅山最高的地方。那麼他爬到最頂上看到一個很老很老的這個修行人在那邊打坐。他就問這個打坐的這位老人,他就問他一個問題。他問他:什麼是「道」?那個老的修行人坐在那邊,他就回答這個人說,你尋找的「道」啊,就是我坐在這裡思索了三十年的問題。那位西方人就問這個東方的修行人,他就問他:那你現在知「道」了嗎?那位老人講,你來了我才要問你呢,因為我坐了三十年還是不知「道」。那個漫畫的意思啊,也就是講,修道是一種非常困難的事情。

  有一個學者,有一個佛學學者是這樣子講的:所謂「道」,就是絕對的而不是兩端。剛才蓮因上師講了日本的一個故事,跟講他對於做人做事的觀察方法,他講得非常的好。蓮因上師他講,事情都是有兩面的,有對、有錯的一面,有對的一面,有善的、有惡的,必須要用智慧去分辨清楚。但是我們今天講的這一個苦集滅道的「道」,這個「道」字是絕對的,是超出善惡、也超出對錯的。

  我本人是個比較崇尚自然主義的,應該講起來是屬於自然主義的生活。我提倡的「道」,是自然化的「道」。我是提倡什麼自然化的「道」呢?我是提倡我們肚子餓了,就要吃飯;那麼天氣冷了,就要穿衣。那麼假如是說好像我們衣服穿得很多、或者衣服穿得很少、或者不穿衣服,那個是對?那個是錯呢?

  曾經有一個僧團,就是出家人的修行的團體,就提倡了一個口號,就叫做三衣不離,就是說他穿的三衣是不可以離開、不可以脫下來。我就跟他講,我一定要叫你脫三衣。他就跟我講無論你怎麼講你都脫不了我的三衣的,因為我的師父跟我講三衣絕對不可以離身。我說,我不但要叫你脫三衣,我還要叫你脫褲子。他說一定不可能的,我三衣都不離身了,何況是脫褲子。我就問他:你洗澡就不脫三衣嗎?你上大號的時候不脫褲子嗎?難道你種田的時候也穿三衣嗎?那麼你在廚房工作的時候也穿三衣嗎?雖然你勉強可以穿三衣,但是你洗澡的時候還是要脫三衣,你上廁所的時候還是要脫褲子。

 

蓮生活佛畫作-2


  自然,就是「道」。祇要你合乎自然,祇要你一切的生活合乎自然,就是在修行。所以我們不要違反自然,我們都自然而然的去看每一件事情。因為其實講起來,你這個善的一面是有善的「道」,惡的一面也是一樣有他那惡的道理。所以我們對每一件事情,不要把它分成兩端,其實都是好的,都是善的。無論他怎麼樣子走的道路、走向那一種的道,都有他本身他的思想的一面,我們必須要去包容。

  所以覺得,眾生不管做出無論怎麼樣子的事情,我們都認為他有他的一方面的道理,你不要去分別。假如你不分別的話,那麼你就可以真正的走上了這種宇宙的天心的這種境界。因為太陽的光,它絕對不是祇有照好人的;月亮也不是祇有照好人的;天上下的雨啊,不管你是好的鳥或是好的稻子,不管你是不好的菜、不好的樹,甚至是有刺的,它都一樣照臨。

  所以一個行者到了一個非常高的境界的時候,他可以跟日月、跟山河大地同樣的平等心的時候,這一個「道」,就是一個絕對的「道」,會產生出來。那麼這一種「道」才是真正的無上智慧。今天一個修行人修行得到無上智慧的時候,在順境裡面你當然能夠享受那一種順境的一種樂修;同樣的,你在逆境裡面、非常痛苦的環境裡面,你也同樣能夠心平氣和的享受那一種苦。你保持了你的這一種定境的時候,你就永遠處在一種「三摩地」之中。

  我曾經講過,就是任何環境在一個真正的行者面前,他都是無事。別人會講這個大事不好啦、大事不妙啦,哇!這個是天大的事。但是任何一種事在行者、真正的行者面前,都是無事。

  「道」是什麼呢?沒有辦法去解釋這個字的。能夠說出來的,都祇是接近而已。因為「道」無大小,「道」沒有辦法講它是多大,也沒有辦法講它是多小。「道」根本無形無象。「道」沒有辦法把它形容出來。不能指出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就是「道」。「道」沒有辦法講它能夠什麼時候存在啦、什麼時候會消滅啦,什麼時候生啦、什麼時候死。「道」本身也沒有什麼色彩,你也沒有辦法一個畫家把它畫出來說這個就是「道」。我們不能講說釋迦牟尼佛他本身就是「道」;我們也不能講耶穌、老子他們本身就是「道」。

  我們也不能講「道」到底有多重呢?它有多輕呢?也不能講太陽就是「道」,月亮就是「道」。那你得到的是什麼「道」?難道自然就是「道」嗎?難道平常心就是「道」嗎?難道善的就是「道」嗎?或是惡的就是「道」嗎?「道」是沒有辦法解釋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他在講「道」的時候他本身祇是繞著「道」去講,沒有辦法把這個真正的「道」講出來。因為講出來的「道」全部都是接近於「道」而已,而不是真正的「道」。那麼有很多人講,「佛」可能就是「道」啦、「真如」大概就是「道」啦,我們祇能講這祇是一個「道」的偏名。

  總之,跟大家講,這個「道」,就是說你已經明白了、清清楚楚了、跟宇宙的意識合一了,這個時候你方可以稱為得「道」。這要靠你自己本身用你的禪定、用你的智慧,一直進入無窮的、無上的智慧裡面,你才能夠體會得出來。那麼在四聖界,在佛、菩薩、聲聞、緣覺的境界裡面,四聖界有四聖界的「道」;那麼在天上也有所謂的「天道」;在我們人間也有我們的人做人的「道」;在陰間,也有所謂的「鬼道」。

  我記得我以前剛剛得到天眼的時候,剛剛得到天眼不久,當我開眼的時候我曾經看見一個冥間的官,好像判官一樣,就是這個冥間的官,他在我的床前。他在那邊是來走去,我就問他有什麼事?他說在陰間的地藏王菩薩他有事情希望我到陰間去走一下。那麼我就跟他一起走了,這個陰間的官他是到一個曠野的地方,他說到了,他說這裡就是。我感到很奇怪,怎麼他說到了,結果那裡根本就是一片曠野,連一棟房子也沒有。結果那個陰間的官他就弄了一個,他說:啊!對了,你雖然有天眼可以看到這些神,但是你看不到鬼,所以你必須要有地藏王菩薩的陰陽水,要點你的雙眼。他就是用墨筆沾了水,點了兩個眼睛,就像點眼藥水一樣。那麼一點下去啊,很快的,眼睛一看就可以看到些城牆,那個城就出來了、房子也出來了、這個路上走的人也出來了、道路也出來了,包括車子也出來了,摩托車、腳踏車、什麼車通通出來了。這個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好像是說點了那個水以後,就變成有陰眼,能夠看見那些一切的形象,通通都出現。

  所以,就算是冥間,其實它本身也有軌道。那個也是有道路,就是陰間的這種道路,本身都有做出來。我那時候我才想到,原來天上本身也有「道」人間本身也有這樣「道」,鬼本身也一樣有「鬼道」。不過我們今天在這裡修行,最主要還是從凡夫的一直走到這個聖人的這一條「道」,是我們真正的正道。我期望我們每個人都是在修行的「道」上,去了解這個真正的正道。
 

 ()

上上個禮拜我們談到苦集滅道的「道」字。因為「道」這個字啊,它的範圍很廣,所以這個「道」字要講好幾天。那麼,今天還是同樣談這個「道」字。上個禮拜呢,剛好到多明尼加。那麼,在走到多明尼加的時候啊,有很多很好的感應現象。那麼好像這個「道」,是要度化多明尼加的人。其實「道」是非常自然的。我們並沒有刻意說去度多明尼加的人,但是,這個祇要做一個很小的--給那邊的人做一個很小的加持,那麼第二天他們就全部都有感應。

  有一個工商部長,他的夫人跟他先生講,她受了小小的加持以後,她這一輩子當中,從來沒有那麼好睡過那麼三天;那麼有一個將軍的夫人,她本身的腳是沒有辦法爬樓梯的,她已經痛了差不多有三、四個月,那麼她過第二天呢,她的腳馬上就好,不但如此,她在晚上的時候,還看到
師尊到她的家去,幫她的家人治病。

  我在多明尼加的醫院裡面,為那些病人做加持,居然看到瑤池金母跟阿彌陀佛,另外呢,還有看到耶穌。而且瑤池金母、阿彌陀佛跟耶穌,他們從虛空中降下來的時候,全部都穿醫生的制服。我們在多明尼加所做的大法會的時候啊,我感應到全部虛空中所有的光全部下降。我那時候很大膽的問他們,所有的多明尼加的西班牙人,你們是不是感應到光在照你們呢?我問他們假如你感應到了,那麼你就舉手,居然有一百多人舉手,而且做証,他們感應到這些光照了他們。不是東方人,全部都是西班牙人,而且全部都是天主教徒。那一天一共給一千多個天主教徒灌頂。其中的宗教部的部長在法會中就看到多明尼加的這個
雷藏寺已經建起來,那麼第二天的時候,工商部長就答應撥土地跟撥款建雷藏寺。那麼這位工商部長呢,在未來他很可能當副總統,那麼再過來他就是當總統。非常奇怪的,到了多明尼加以後,所有的佛菩薩全部在多明尼加,那個國家很可能就是會變成「真佛國」啊!

  那麼在去跟回來的當中,我們在飛機上,我都看到「佛」。「佛」不是跟我在一起,跟在飛機裡面,而是在飛機的外面。我從窗口看出去的時候,有一個佛光、一個彩色的彩虹。那麼彩色的彩虹呢,不是像我們看到彩虹從地底昇起來到虛空中這樣子的彩虹,而是圓圈的彩虹,那麼在彩虹當中又有一個白色的光,好像一尊佛就坐在這個光圈裡面,跟著飛機在飛。就是從邁阿密到Chicago(芝加哥)那一段我看得最清楚。然後我就告訴
蓮香上師說你看窗口外面,那個是什麼東西,蓮香上師也看到了,她說她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子,一個圓圈的彩虹,那麼當中有一尊佛菩薩坐在那裡,跟著我們的飛機飛。那個光一下飛在雲的上面,一下子飛到雲的裡面,一下子飛到雲層底下,它又消失不見,等一下它又出來。那麼佛菩薩護持我們一起到多明尼加去弘法,又護持我們從多明尼加回來。這一次是真的看到佛菩薩,不是用你的天眼。

  所以這個「道」不是人在弘道,應該講起來不是人在弘揚這個「道」,而是道化自然。「道」祇要要化那邊的人,它很快的自然那邊的人就會進入到真正的「道」裡面。在本來講起來,「道」不是用眼睛可以看的,也不是用耳朵可以聽的,也不是用舌頭說可以用味覺可以覺得到的,不是用鼻子可以嗅得到、聞得到的,不用皮膚可以去接觸到。但是你怎麼可以感應到這個「道」呢?因為「道」祇要在作用的時候,它本來是一個無形、無為而為的,但是只要它有了功用的時候,你就可以感應到。

  我們認為為什麼多明尼加那邊的人會很容易感應到這個「道」呢?我看那邊的人眼睛啊都藍得跟海水一樣,而且都非常的清。那個眼睛啊都非常的大,而且好像你從他的眼睛裡面就可以看到他的心。沒像我們東方人的眼睛都很小,而且東方人的眼睛又是黑的,烏漆抹黑的,那麼一從眼睛看過去就看不到他的心,就好像蓮嶝所講的,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每個人都是心跟口都是不一致的。心裡所想的,嘴巴所講的,通通不同的。正面是跟你講得很恭敬的話,那麼背面馬上就是兩個字:放屁!所以我發覺多明尼加的這些人,他們本身的心是很直跟很純樸的。我們在那裡的時候他們每天都哭。不是說我們去欺負他們哭的,不是的;而是他們從心裡面流露出來的那一種感動。那一種哭的,那一種好像把整個心全部獻給你的那一種哭,是那一種哭。

  我發覺他們的思想非常的單純,他們就是這個樣子。只要一個人把他的心全部的、很開放的,就很容易感應到這個「道」。像那天蓮因上師,上上個禮拜蓮因上師所講的那個日本的,也是禪宗和尚的故事啊,也就是兩個和尚對答之間,因為觀點不一樣所以論出來的結果面面不一樣。所以比一的時候,那個一眼睛的和尚就是說在嘲笑我一隻眼;那麼比三的時候啊,那個一隻眼的和尚就想說你還是在嘲笑我嘛!因為我們兩個人加起來剛好是三隻眼。那麼那個單眼的和尚他就是舉一個拳頭表示要打這個來掛單的和尚。那麼蓮因上師的意思是講說,因為彼此之間的觀念不同,所以就會產生不同的意見。也就是說我們人跟人之間經常因為觀點跟看法的不同,所以意見就會產生出來。其實意思都是不對的,其實他的想法跟他的想法都是不一致的。我聽了以後呢回去曾經想了很久,為這個蓮因上師所謂的這個,我就想了一下,其實「道」是應該是這樣子的,要這樣子想,才是真正的「道」:比一隻手的時候啊,就是說那個單眼的和尚應該要這樣子想,還好,有一隻眼睛;不過比二個手指的時候應該想兩個眼睛那就更好;那麼比三隻手的時候應該怎麼想呢?說:唉--!這個修成天眼了,除了兩個凡眼以外中間還多出一個天眼,那不得了了,那已經好像跟準提佛母一樣了。那麼比拳頭的時候要怎麼樣子想呢?沒有眼睛,不為色所染,眼睛不會犯了業,從因為你一切都看不到,這個眼不見就用淨嘛,你不是得到全身的清淨嘛?你一定可以得成佛果,那就是一個完全大圓滿的境界。

 

蓮生活佛題字

  一就是「道」嘛!你二就是落於兩邊嘛!就有分別。告訴大家,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祇有兩種聲音啊,有第三種聲音、第四種聲音、第五種聲音、第六種聲音,你要理的話是永遠理不完的。就像蓮嶝法師講的一樣,你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你還想認識別人嗎?你認自己已經有了偏差,你認別人難免偏差得更遠了。所以,蓮因法師他教我們凡事要用智慧去觀察。那麼我認為最好的觀察,是把它調到通通都對的,就沒有是非。假如按照蓮因法師所講的,耍解釋得清楚的話哦,就是你嘴巴說破了,甚至你有一百個嘴巴,變成了真正的大嘴巴,也講不清了。

  事實上也是對的。因為你看:是、非、對、錯、善、惡,從古代一直爭論到現代,什麼時候停止過。是非對錯什麼時候才有定論呢?我問大家,我們今天講「道」,什麼是正道?全世界上的宗教都說他是正道的,沒有一個人講他是妖道的。祇有他講別人是妖道。那什麼是正道?很多人都講
師尊是邪道,我說那一尊蓮花童子才是邪道呢!我每一次進雷藏寺我都要去看那一尊蓮花童子,因為那一尊蓮花童子好像斜一邊嘛!事實上啊,在釋迦牟尼佛時代,佛教是被認為邪教的。基督教剛開始的時候,耶穌在弘法的時候,是不是邪教,你們自己知道的嘛!到目前為止,天主教在基督教的人來看天主教,認為天主教也是偏的。事實上每一個教剛剛出來的時候,創教都會被傳統的東西批評為邪教。在佛教裡面有談到「正見」這個問題,就是正確的見解。在入世正確的見解講起來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出世的正見講起來就是苦、集、滅、道。我所看到的這個十法界的這個現象,我所知道的十法界,三惡道是苦;人道是苦跟樂剛好一半一半;天道是樂;四聖界是空,在超過天道的四重聖人的境界是空。

  有些人說他的苦行,我喜歡苦行,我就是正道。我說你喜歡苦行你就自以為是正道,那你不如去當畜生,不如你到地獄去受苦,你到餓鬼道去餓嘛,那不是要苦嗎?到地獄去受苦,那不是要苦嗎?所以苦行非道!苦行絕對不是「道」的。那麼你說樂行是道嗎?你到了天上,有十二個侍女服侍你,有最好吃的食物,有很好的色香享受,最好的天衣給你穿,最好的神足飛行。那麼這個樂行是不是「道」呢?樂行其實也不是「道」!因為在那裡的樂行當中,你放逸啊,也就是你的心更容易放逸、更不知道要修行。那麼到底那裡是「道」呢?空是「道」嗎?空是什麼都沒有了,一點苦、一點樂都沒有了。

  其實真正的「道」,它是可以顯現「苦」,也可以顯現「樂」,也能夠住在「真空」。太執著於「空」就會失去了「苦」跟「樂」;太執著於「樂」就會忘掉「空」。所以我們行者都是在兩個境界的中間,也就是沒有忘掉「樂」,也沒有忘掉「空」。這個時候的定叫做「空樂大定」。我們在禪定裡面得到了這種法味,很好的法味,但是我們要體會這個法味也是「空」的。所以在「空樂大定」當中,才會出現真正的「道」。

  我今天講的是我本身的經驗,也就是說我們並沒有去執著「樂」,也沒有去執著「空」。那麼「道」在什麼時候會出現出來?會產生功用?就是在你忘掉「自性」的時候,在你忘了「自性」的時候,本身的「道」就會自然的充滿。我們強掉苦行絕不是「道」的,因為你用短暫的人間的苦行就想換西方極樂世界的極樂嗎?假如你用苦行的手段來求到這個定境,這是還可以說得過去。但是你不能執著於苦行。苦行祇是工具,並不是「道」。任何一個方法都可以見到「道」。任何一個方法為了見到「道」,祇有到了一個境界,就是忘掉「自性」的時候,你才可以見到「道」。

  我今天可以跟大家講,能夠忘掉「自性」的,就是真正的聖人。將來我們
派裡面會出現很多忘掉「自性」的聖人。不過要跟大家解釋一下,所謂忘掉「自性」,不是蓮嶝法師剛才所說的不認識自己,不是老是執著於小我,而是忘掉「自性」的人,他完全融入宇宙之間,完全是一個大我的形象,明心--明自己的心,見到自己的性,叫做「明心見性」。那麼見到自己的性,不是小我那個性,而是真正宇宙大我的「佛性」。所以忘掉「自性」,就是忘掉自己那個小的我,而去相應宇宙的大我,這一種叫做忘掉「自性」。這個時候你就可以看到「道」,這個時候就「道」與你同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355377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明之道
2009/12/04 21:10

道可道   非常道 

人人心中皆有道

就是不愛去學道

天道地道做人要厚道

這個道理  你我皆知道

奉勸大家要走正道

不要誤闖旁門左道

不是我在這兒胡說八道

人生趕快來求道

保證你能早得道 呀 早得道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09-12-05 01:41 回覆:

水羚菩薩 您好

謝謝菩薩法語開示 說得很好

難怪菩薩要擊大法鼓 吹大法螺囉

有志之士 也來響應一番

孔子說 朝聞道 夕死可也

今日聞 菩薩道 卻還賴活

勸世人 早修道 以了生死

豈不聞 成了道 天地容身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光明
2009/12/03 19:34

道 是一種人心的美 美而生光 光是愛 跟大自然為一體 沒有分別境

個人淺見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09-12-03 23:29 回覆:

花仙子菩薩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得是 不分別是如來五智之一

在人世間 要學的就是如來五智

自心印佛心 就成就了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精闢的看法
2009/12/03 09:51
追尋道的真義,為人生必修的重要課題。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09-12-03 23:28 回覆:

小觀菩薩 您好

 

謝謝您來訪 小觀菩薩說得是

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道  也都有自己的道

只是如何自自然然處世 不去分別 是大學問啊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