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取妻的典故
2015/10/26 00:02:14瀏覽3039|回應4|推薦118

 

 

大家看到這個標題,也許覺得沒什麼,因為大家知道「佛陀」的妻子是「耶輸陀羅」,生了兒子是「羅睺羅」,隨「佛陀」出家,師父是「舍利弗尊者」,「羅睺羅尊者」還是密行第一的弟子。

以上是佛經上寫的(*1),大家是否相信?然而,「佛陀」未出家時是「悉達多太子」,將來要接「淨飯王」的衣缽為國王,難道沒有「後宮佳麗三千」之福及引誘?

我們談蓮生活佛盧師尊為何談起「佛陀」?Well,這當然是相關的,因為盧師尊是「佛陀」的弟子「舍利弗尊者」的再來(*2),此世修行成就「華光自在佛」,正是當年「佛陀」授記「舍利弗尊者」的(*3),對於「佛陀」的妻子,盧師尊當然知道是誰,而且不必由經典去印證,或者說是第一手資料,精彩詳情,請欣賞活佛的「佛陀取妻的典故」:

****************************************************************************

()

記得我出家學佛後,很多人毀謗我:「盧勝彥有妻子!」
我笑了笑回答:
「我是有妻子,後來才出家學佛的。有妻子是緣,出家學佛也是緣。先有妻子,後來出家。這種情況是有的,不以為忤。」
我舉釋迦牟尼佛為例子:
昔日,釋迦牟尼佛是淨飯國王的太子,娶了「耶輸陀羅」為妻子。生了一個兒子「羅睺羅」。釋迦牟佛未出家前,有妻,有子。
佛陀娶妻的因緣如下:
當年有一位燃燈城的燃燈太子出家修行,修行證果,就是「燃燈佛」。
燃燈佛要來「喜樂城」講經說法。
那時,深山裡有一位童子在修行,他就是「善慧童子」。
善慧童子也到了喜樂城,聽說燃燈佛在這裡說法,便要去聽法。
他想花供佛,但找不到花,因為國王下令,全國的花全部搜集,要供燃燈佛,不可賣。
善慧童子無法買花供佛。
善慧童子意外的發現了一名女子,持著七朵青蓮花,在井旁打水,灌入瓶中。
善慧童子要買七朵青蓮花。
女子不答應,說是她偷偷藏起,要供養燃燈佛的。
善慧童子拿出五百錢要買。
女子仍然不肯。
女子看見善慧童子,身材魁梧,兩耳垂肩,相貌不凡。
女子便說,我可以賣你五朵青蓮花,我自己留二朵供佛,但,有一個條件。
善慧童子問:
「什麼條件?」
女子羞怯怯的說:
「我要你發願,生生世世娶我為妻。」
善慧童子說:
「為了供燃燈佛,我可以答應。但,若我發心出家,你不可阻礙。」
二人欣然同意,而且發願生生世世結為夫妻。
後來:
善慧童子供了佛,燃燈佛高興的給善慧童子授記:「汝未來成佛,號釋迦牟尼。」
這位善慧童子,就是後來的「釋迦牟尼佛」了。
而這位女子就是「耶輸陀羅」。
(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有妻子的因緣了。)(*4)

我蓮生法王盧勝彥為何有妻子?說來話長也,有詩為證:
昔日為君王
中土皇帝也兼治西夏

那後宮
靚妝豔治景如畫

簇簇歌舞多女子
雖想修行清淨
也被同化
自己的命運被緣分所駕

 

 

()

我寫了(盧勝彥有妻子?)(筆者註:上篇文章)之後,有一個晚上,釋迦尼佛入我的夢,與我盧師尊對話。
佛陀說:
「盧師尊,你醒醒,你醒醒。華光佛,你醒醒, 你醒醒!」
我猛然見到佛陀,大吃一驚!
我問:
「佛陀啊!什麼事?」
佛陀說:
「你寫(盧勝彥有妻子?),其中內容指稱耶輸陀羅是我妻子,羅睺羅是我兒子,是對的,但,也是不對的。其中有一點,須要解釋。」
我問:
「世間佛徒,均如是說,佛陀妻子耶輸陀,兒子羅睺羅,這哪有錯?」
佛陀說:
「華光啊!華光啊!你與世間彿徒不同,在昔日,你是我的大弟子,你是了解,不能有一點一毫的差錯。」
佛陀又說:
「華光,你難道不了解我真正妻子是裘伊公主嗎?裘尹公主才是我正式的妻子,悉達多太子的妻子。」
我猛然想起:
「啊!是真的,是真的。
當年,波羅奈國的悉達多太子,娶的是迦毘羅徫國的裘尹公主,裘尹公主才是妻子。」
佛陀說:
「你終於想起來了,我的正式妻子是裘尹公主,而耶輸陀羅是我的待女,我把她納為妃子之一。」
我說:
「世人忘了裘尹公主,只記得耶輸陀羅,只因為耶輸陀羅,比較花容月貌,天姿國色是嗎?」
佛陀說:
「你又忘了,
當年的裘尹公主,是八大王子各個都想娶的對象,是天仙般的美女,性情溫柔,心地善良。我與其他王子競技,才娶裘尹公主的。
我問:
「那為何,大家只知耶輸陀羅,而不知裘尹公主呢?」
佛陀說:
「耶輸陀羅在眾妃子中最出色,她的表現最佳吧!」
我問:
「佛陀你娶裘尹公主為正妻,耶輸陀羅是群妃之首,你到底有多少妻妾?」
佛陀答:
「這一點你不用問,不重要了。當年我對美妻愛妃一樣悒悒寡歡,因為我一直在思索人生的大道理,我不是只娶妻生
而已。」
我問:
「這一次你來,就是要更正裘尹公主是妻子,愛妃是耶輸陀羅是嗎?」
佛陀說:
「正是,正是。這樣才是正確的。」
佛陀說:
「我告訴世人的是,
人生真的如幻如夢,富貴貧賤全是一時,世人所追求的,是空花水月,並不是真實的。生老病死,無一能免,最重要的,仍然要修行證果才是。」

--------------------------------------

(*1) 佛陀與耶輸陀羅的故事,諸多佛經,如《佛說未曾有因緣經》、《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藥事》〈卷十四〉、《大方廣善巧方便經》、《佛本行集經》、《過去現在因果經》…等等,均有著墨,《佛說未曾有因緣經》記載著多世前佛陀與耶輸陀羅因供養定光佛(又名燃燈佛)五株蓮花而有之後成為夫妻的因緣。

(*2) 格友請參閱本格文章「賓頭盧住世福田第一」,謝謝。

(*3) 佛陀授記「舍利弗尊者」成佛,見《妙法蓮華經》〈譬喻品〉:『舍利弗,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供養若干千萬億佛,奉持正法,具足菩薩所行之道,當得作佛,號曰華光如來…。佛告舍利弗:「諸佛世尊、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說法,皆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是諸所說,皆為化菩薩故。然舍利弗,今當復以譬喻、更明此義,諸有智者、以譬喻得解…。」』果然,盧師尊說法生動活潑,以種種譬喻切入法義,佛陀早在兩千五百年已經預言了!

(*4)盧師尊述說佛陀與耶輸陀羅有因緣當夫妻的典故,暗合《佛說未曾有因緣經》的記載,茲恭錄片斷如下:『爾時世尊,即遣化人,空中告言:「耶輸陀羅,汝頗憶念往古世時誓願事不?釋迦如來,當爾之時,為菩薩道,以五百銀錢,從汝買得五莖蓮華,上定光佛。時汝求我,世世所生,共為夫妻,我不欲受,即語汝言,我為菩薩,累劫行願,一切布施,不逆人意;汝能爾者,聽為我妻,汝立誓言,世世所生,國城妻子及與我身,隨君施與,誓無悔心…。」

 

 

 

 

 

天涯的盡頭是風沙  紅塵的故事叫牽掛… 任武林誰領風騷  我卻只為妳折腰  過荒村野橋  尋世外古道…兩岸三地紅遍天   格友推薦的歌曲   ——紅塵客棧   祝福闔府愉快   吉祥如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34092081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12:36

敬愛的大師兄

讀了全文才發覺您說的

要出家修行  其實有許多修行人

也結婚生子  但是卻看破紅塵

出家修行了  正如您文末寫的

人生如夢 空花雪月  這讓人

感觸很深的說  感恩您的分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11-16 23:09 回覆:

思敏詩人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   阿彌陀佛

其實  那是佛陀送給世人的話語

您不覺得嗎?人生如幻  那麼  就要思考什麼是真實的?

祝福您喜樂臻祥

俗客祝福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12:26

敬愛的大師兄

光聽到陽光燦爛的音樂就很開心

此外  您那漫畫超可愛的說

至於奧秘的佛學理論  小師妹還要加把勁

感恩您的分享  敬愛您的小師妹祝福您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11-16 23:11 回覆:


思敏詩人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阿彌陀佛

歡迎您來閱讀文章

還有欣賞圖片及音樂

不好意思啦  在下挑選音樂跟圖片還是蠻挑剔的

不知是好還是不好   歡迎 提出建言

祝福您喜樂吉祥

俗客祝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5/10/26 14:54
阿彌陀佛 原來如此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11-16 23:12 回覆:


環保阿嬤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阿彌陀佛

歡迎有空多來閱讀文章

祝福您喜樂迪吉

俗客祝福


台北音像店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12:58
lv包包 ugg雪靴專賣店 dvd專賣店 ugg雪靴專賣店 chanel包包
台北音像店
ugg雪靴專賣店
淘包包
lv包包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11-16 23:13 回覆:

台北音像店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阿彌陀佛

祝福您喜樂順心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