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好狂
2008/02/03 16:23:41瀏覽269|回應0|推薦1

即使是我反覆翻閱,依然必須承認自己無法真的很了解,那是怎樣的一些故事,留下的頂多也正是所謂片段切割的意念或者感受,正如書名【稍縱即逝的印象】,如作者自己所言,那是一些他自己任性堅持、認定甚至信仰的陳述脈絡與習慣,他心中肯定也最喜歡的一種方式的集合;至於讀者等旁人是否能夠真的了解與接受,誠如作者在跋裡面所形容自己的,他只是想當個在自己的世界裡不需多做解釋和讓步的偏好狂罷了,這讓我感到欣慰,也終於突然對於自己老是喜歡這類【片段的、難以理解的敘事方式】的偏好,以致於影響我自己的思維或是創作方式,都逐漸往這個風格和方向難以回頭的發展,有了一種恍然大悟的答案。

【 …最重要的是,在這樣只顧自個兒偏好,其他人怎麼說都聽不入耳的寫作過程裡,我覺得真的是太快樂了,就跟沉迷再任何一種自顧自的偏好一樣快樂。】

如果能做一個偏好狂,一個任性的、自我中心的人,不管世界怎麼運轉、或是旁人的眼光和期許,那就真是太好了。

那瞬間閃過我腦袋的、這幾年來我鍾愛的作家,她 / 他們的姓名、字句、所編撰的故事情節、畫面、甚至帶有氣味和音樂的印象,儘是一些像詩一樣的、連貫性幾乎到了慘不忍睹的文字,無法全然了解的和記憶的情況下,留下了一種難以描述和形容的感受,像是唏哩呼嚕的把一大堆原料依序或者隨性的丟入了大玻璃缸中,然後用力攪拌或是安靜的等待,過了長時間的發酵後,終於蒸餾出一兩滴香精,並且在一方面有點錯愕【怎麼剩下這樣一點東西而已呢?其他的部份呢?】的時候,另一方面卻感受到那最後壓榨出來的東西,非常強勢的滲入了血液之中,從此成為自己的一部份,然後直到某個特殊的片段或者時刻,才會再跑出來,成為一個真假難辨的記憶或故事,或是成為幽靈一般操縱著我創作的手和腦袋的潛意識。

我ㄧ直一直都是個缺乏安全感和歸屬感的人,一直以來也很難有人真的了解或相信,當我這麼說的時候,心中仍瀰漫著一種幾乎要哭出來的悲傷和寂寞。那些因為同情、喜愛或是好奇的人所伸過來的手和溫暖,我會幾乎像是快要滅頂的遇難者一樣,在載浮載沉的歲月中帶著極大感激和期望的去嘗試著要被救贖,可惜,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真的能夠一直緊緊抓住自己、賜予真正的安息。我也無法當個偏好狂,因為那很自私,而真實生活中我無法突破 。 我依然徘迴在有著神聖感覺的教堂、廟宇、那些儀式中想要感受別人的信仰,看著眾人都會感動的節目和歌曲,我想要找到我自己的歸屬和信仰,而長年的徬徨、失落、期望然後失望、然後再期望並且再失望,令我逐漸變成一個悲傷的成人。

零碎的。即使得到了甚麼,尤其是信息、感受或是各種喜怒哀樂,也都是片斷的,【像是不良的發報機傳來的東西。甚麼想法都有一點,但都不屬於可以保留的那種。有一些偶然留下來,但對現在記憶沒有甚麼幫助。】而造成這樣的理由又或者是因為【對語言的不信任也擴及書寫文字的範疇,由於人們的思考是透過抽象的語言意義,所以不得不對具體文字本身產生懷疑。也就是說,人們閱讀文字而在通過思考的同時,便會有不敢信任自己的感覺,就像語言意義重購的問題一樣的不確定。】 這整個過程就像是,渴望被了解,然後發現被了解、寬慰、良善照顧和對待的機會,接著就是去感受,最後再經歷了失望,那是對自己與命運中的種種矛盾,以及本質上的東西,產生難以抑遏的錯愕和無法理解。倒也從來沒想過要怪罪他人,就說我矯情吧,這點我真的是無法突破的鄉愿,或者是因為懶惰?或者只是很快速的又把自己關進自己的小世界,我僅有的小偏執。最後,越來越完整的是自閉的速度和規模,即使我可接受人生不過是個充滿失望的妥協過程,我可憐的小小的期望也已經從【與一個特別的和我互相隸屬的生命體,擁有並經營一個能同等付出與擁有的我們的小世界】,調整成,那個生命體沒辦法是另一個人(即使你幻想得多麼像真的),或許最大的機會,只是我將會、應該會擁有的寵物吧。

而卻在我連這樣的自由,都還必須跟一些現實妥協的情況下,我退讓得更多,於是那頂多只有我的文字和思考而已了。所以我怎能停止書寫?到頭來,這還是我唯一能完整的、安全的擁有的自由、救贖 …. 我能呼吸的方式,感受到希望、持續送出求救信號和徵求了解的途徑。

而有時候我解體了,難以聚焦的像是垮掉的積木、或是化學反應過程失敗的元素,飄散在空氣中,鬆散的存在著,一片空白著聆聽著時間滴滴答答的過去,擺盪著、比我的心跳都還要快的,敲擊著無奈的、無謂的時光,看著這個城市一成不變的風景。然後,難過或是開心都很淡,只是從自己的很裡面徹底的空掉了。沒有人在哪兒,我微微駝著背,屈膝坐在對著窗戶的沙發上,空無一人的某個時間,看著窗外好像沒有在流動和變化的河,冷掉的咖啡不再冒著煙,關掉的電視螢幕裡映出的是自己鬼魂一樣的、模糊的灰白身形。

或許有一天就這樣,變成了一個空空如也的人,直到我的寵物過來磨蹭我,或者是誰按了門鈴,然後大家繼續在同一個空間看著電視、笑、吃飯並且打掃後睡覺為止吧。

還沒變成任何一種偏好狂之前,真是,寂寞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1221&aid=159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