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判官審石頭
2010/09/13 09:02:11瀏覽1501|回應5|推薦56

緣起

從三月底就到偶戲館學布袋戲,在此之前,鮮少接觸,大概只有黃俊雄電視布袋戲的時代迷過一陣,後來聽從國中老師勸導「以課業為重!」之後就很少看了。現在電視上的霹靂布袋戲擁有不少戲迷,但是與我格格不入,既然知道偶戲館開課,教授傳統布袋戲操偶與製作,機會難得,當然要把握!

去了之後才知道教我們這些門外漢的竟然是國寶級大師——陳錫煌大師。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從三月一直學「打架」,武打是台灣布袋戲的特色,不學不行,但我心想:走路、坐下、下跪、梳髮……這麼多要學的,何時才要開始呀?

直到九月,陳老師的學生——弘宛然掌門人吳榮昌老師以「判官審石頭」一劇,教我們操偶,練口白,學習才能更上一層樓。心中大喜,將陸續分享所學。

現在我將老師教我們表演以文字呈現,古文中短短幾行字,竟然可以編成有笑點,有文學,互動頻繁的一齣戲。

說明

【諧音效果:紅字

布袋戲要有笑點,通常會在諧音上做文章。

【自報家門(表明姓名、年紀、身分、家庭背景):紫字

重要人物出場,會自我介紹。

【出場詩(四唸白):藍字

講究押韻的四句詩,表明人物身分。文氣最濃,有些人物認為布袋戲粗俗,實在是「認識不清」呀!

【叩仔板:咖啡字

丑角上台通常唸叩仔板,本劇「趙神判」並非丑角,但所唸叩仔板已很少聽到,加入表演,更有可看性。

判官審石頭

人物介紹

黑狗(小偷)---黑賊仔

阿港伯---白闊

趙明理(縣老爺)---秋文或笑生

張三、李四(衙役)

路人數人

道具

竹籃、青布錢包、石頭、板批兩支、桌子、椅子

第一場

(馬明走路回家)

馬明:人子須盡孝,貧困錢銀少,(按:這兩句是我湊上去的,為了完成四念白)落街賣油條,賺錢回破寮。大家好!我叫馬明,今年十歲,阮爸爸早死,剩阮媽媽洗衫賺錢,乎我讀書,但是最近媽媽破病,無法度做事,不得已我才會在菜市仔賣油條,賺錢通乎阮媽媽看病。今ㄚ日生理真好,油條攏賣完了,趕緊返去照顧阮媽媽。行,返來去。

(走台)

馬明:哎喲……行到這土地公廟邊,腹肚轉疼,四邊無人來,來去竹林ㄚ內ㄥㄥ 

(下台)

內白:竹籃子放在石頭上。哎喲……~ㄅㄨ~

內白:放好真輕鬆,籃子摜返來。

(馬明上台)

馬明:咦?我的錢哪會沒去?(台上到處找)敢會落在菜市仔,害ㄚ啦!緊返來找。

(下台再上台,哭。)(阿港伯上台)

阿港伯:行到這,那有聽到貓仔ㄟ號?ㄟ,ㄚ都馬明ㄚ!馬明,你是在哭什麼?

馬明:阿港伯,我的錢紡見去ㄚ啦!嗚——

阿港伯:是按怎紡見?

馬明:阿港伯聽我講!(吹介)

阿港伯:我看這錢大半是去乎人偷去ㄟ。

馬明:這是要乎阮老母看病的錢,這聲紡去是賣按怎咧,嗚——

阿港伯:馬明,你賣哭,我帶你去見老爺「對一半」,伊絕對會將錢找倒返來。

馬明:什麼「對一半」?

阿港伯:不是啦!老大人講話漏風漏風,是「趙神判」。

馬明:好,多謝阿港伯,阿港伯帶路!

阿港伯:隨我來!

(下台)

第二場

(趙神判升堂)

趙明理:(叩仔板)做官哪。做官好笑就極好笑。頭戴紗帽就兩邊翹。騎不得馬,坐不得轎。三月清明去上香。祖宗墓前放了三聲大紅砲,乒砰乓,驚得祖宗ㄆㄧ ㄆㄛ跳。祖宗問我「此官是何處來?」哩哩嚕嚕,我就不知道ㄋㄟ,嘿嘿嘿。人心知足未是足,富貴便是思淫慾,能得世人人心滿,山做黃金海做田。下官「坐輪椅」……

內白:ㄚ你是行路扭到,ㄚ是去乎車撞到?那ㄟ「坐輪椅」?

趙明理:嗯——,亂亂講,是「趙明理」,不是「坐輪椅」。下官「趙明理」在此為官,愛民如子,食百姓一口水,無食百姓半分文。為馬孝子失落錢包一事,人來哪!呼喚馬明!

(馬明上台)

馬明:公祖老爺叩參!

趙明理:你的錢是按怎失去ㄟ?

馬明:秉大人,小囝仔父親早亡,單存母親在堂,為人漿洗縫補,成養我,但母親最近身體欠安,我才會在菜市ㄚ賣油條,賺淡薄ㄚ錢,要甲阮母親醫病,無疑公在土地公廟的竹林裡方便,錢放在竹叢邊的大石頭上,ㄥ ㄥ出來,錢就紡見ㄚ,嗚——

趙明理:你甘有看見可疑人物位廟邊經過?

馬明:無ㄚ。

趙明理:嗯——現場無別人,你的錢一定是彼粒大石頭偷去ㄟ。來ㄚ!張三、李四,去土地公廟邊的竹林內,將石頭搬到菜市ㄚ口,本官要在菜市ㄚ口公開審理此案,不得有誤!退——堂

(下台)

第三場

路人甲:真怪奇,真趣味,馬明孝子失金錢,趙神判,為伊費心晟,要審石頭這代誌,石頭哪是會講話,牛就會吹狗螺,這款代誌作耳姆八來聽過ㄚ,來聽過。

路人乙:各位鄉親斟酌聽,趙神判要審石頭兄,這囉代誌甘有影?大家樓頂招樓下,厝邊招隔壁,阿爸招阿媽,趕緊來去看ㄚ,來去看。 

黑狗:嘿嘿嘿嘿嘿,台下好朋友大家相識無?

內白:毋叭你啦!

黑狗:我就是頂港有名聲,下港大……

內白:大臭名

黑狗:亂講,什麼大臭名?是下港大出名,山上漂丿的黑狗兄!聽講趙神判要在市仔口審石頭,石頭哪是會講話,牛就會吹狗螺,問石頭,不如來問,我(輕聲)

內白:問你,是你喔?

黑狗:哪有?我是講我要孤鳥插人群,要來去湊熱鬧。來去。

(下台)

第四場

(趙神判菜市場升堂)

趙明理:各位鄉親世大,請了。

內白:請了。

趙明理:今日為了本地孝子馬明失落金錢一案,要在此地公開審理,相信是非曲直一定會當分曉。來ㄚ!喚馬明來。

內白:嘿,我來!我來!

(馬明上台)

趙明理:馬明你的錢包是無是放在這粒石頭頂?

馬明:就是這粒。

趙明理:好,你暫時退下。

馬明:是。

(馬明下臺)

趙明理:野搭!大膽石頭是無是你偷拿孝子馬明竹籃內的錢銀,講,招不招……我不打,你不招,來人哪!張三、李四!

內白:我來!

(張三、李四上台)

張三、李四:拜見老爺,不知老爺有什麼差役?

趙明理:大膽石頭鐵口硬牙,口供不說,令你兩人將石頭重打四十大板,叫它講口供。

張三:嘿,老爺,這是石頭無是人咧,ㄍㄚ摃伊敢著會講話?

趙明理:ㄔㄟˋ,本官辦案你識啥?無重打石頭未講。要你打,你就打,你ㄋㄚ不打,打你的屁股。

張三:安呢喲,好,兄弟ㄚ,老爺有聖

內白:老爺亦未死啦

張三:無啦!是老爺有聲,喊打一定要重重打,無石頭未驚。請板。

李四:石頭,口供要講無?不招要打落去了喔!

張三:緊招!無講話。

張三、李四:還是不招!請板嘍!ㄉㄜ——ㄉㄚ,講,哪不講再打喔!不講,再來,請板嘍!ㄉㄜ——ㄉㄚ,講,不講,再來,請板嘍!123……哇,板批斷ㄚ。去回。

張三:我來回,我來回,。啟稟老爺,這個殺威棍給阮兄弟打斷去,石頭猶原沒講話。

趙明理:嗯,本老爺知道,暫退。

張三、李四:遵命!

(下臺)

趙明理:大膽石頭,口供說來……鐵口硬牙,亦是無講。好,手下來。

內白:我來!

(李四上台)

趙明理:令你準備盆水放在石頭前,耳空偎來。(耳語)

李四:是是。

(李四下台)

趙明理:各位鄉親,孝子馬明失落金錢一案因為石頭不語,另日再審,但馬明所賺的金錢要乎他老母治病,現在失落,實在可憐,下官懇請在場各位鄉親一人一個銅仙,援助孝子馬明。手下看顧盆水。下轎回府。

(趙明理下臺,張三、李四端水上台)

第五場

(李四張三耳語)

李四:剛剛老爺有交待,一人一個銅仙,擲入水盆內援助孝子馬明,請各位善心人士大家踴躍捐獻。來來來,緊咧緊咧緊咧!

阿港伯:我來,我來。

張三:阿港伯ㄚ,你由原要捐獻。

阿港伯:是ㄚ,馬明真正乖巧,我丟5仙。

張三:多謝!多謝!多謝!ㄚ你卡慢啦行!ㄧㄝ有人無?

路人甲:我來,我來。

張三:你要捐多少?

路人甲:馬明實在真可憐,我捐2仙援助他。

張三:多謝!多謝!多謝!福嬸ㄚ,來啦,從這來!

路人乙:來囉!(轉身要走)

張三:等一下!ㄚ你彎ㄌㄟ要走。

路人乙:ㄚ你不是說「從這來」?

張三:無啦!我是說從這來丟錢。

路人乙:(看水盆)ㄚ人都丟這多,我免!

張三:一仙無嫌少,多多益善。

路人乙:按呢ㄚ,我丟一仙。(丟)按呢好了喔,我要來轉了,再見! 

張三:多謝!ㄧㄝ有人無?ㄟ——

(鄰人繼續投錢。黑狗偷看。)

張三:(耳語)李四,你看那邊有一個黑面的鬼鬼祟祟。

李四:嗯,叫他來問看賣。

(黑狗溜走)

李四:喂,黑面的,你賣走,來!

(衙役捉黑狗出來)

黑狗:抓我賣創啥?

張三:你屁股夾火金姑,ㄚ會地星,一人一仙,拿出來。

黑狗:最近無出外賺錢,無錢可丟。我,下次。(要走)

李四:等ㄌㄟ等ㄌㄟ等ㄌㄟ。一仙錢而已,加減丟。

黑狗:ㄚ我就沒錢。

李四:你哪無錢,老爺要請。

黑狗:要請安怎?

李四:要吃無錢飯。

黑狗:安呢最好,我愛吃雞腿,愛吃排骨。

李四:吃籠子飯啦!

黑狗:ㄏㄚˊ——我丟我丟,一仙ㄇ?

張三:嗯,一仙。

黑狗:我拿,我拿。一仙。(丟入)丟入了,你請我無空。

(黑狗向後跑)

李四:這個人怪樣怪樣。(看盆水)大仔,打算是這咧。

張三:(看盆水)兄弟ㄚ,捉捉捉捉捉捉

(追逐)

黑狗:我跑馬拉松跑第一名ㄟ。

李四:(擋)要走兜位?

黑狗:哎喲!(跑)

張三:看你多佼走。

(一陣追跑

黑狗:夭壽,走了會累,走了會累。

李四:(擋)會累,賣走!

(黑狗反向跑。雙邊包抄,張三、李四撲個空)

李四:又給他溜去。

張三:沒要緊,這條路孤條ㄋㄧㄚㄋㄧㄚ,九彎十八拐,拐拐咧就從這出來。咱坐在這ㄉㄥ他。

(黑狗急急跑出來)

黑狗:佳在我太佼走,這聲哪給捉到,就害了!

張三、李四:抓到了!

黑狗:恁那ㄟ在這?ㄚ恁抓我是要做啥?錢都給你了,還追我做什麼?

張三:行,來去見老爺再講。

第六場

(升堂)

張三:稟老爺。

趙明理:啥事?

張三:嫌犯捉到!

趙明理:帶上來!

張三:是!

(張三帶黑狗上台)

張三:跪下

黑狗:我今年25

張三:誰問你幾歲

黑狗:ㄚ無你講幾歲。

張三:跪下啦!(壓黑狗跪)啟稟老爺,嫌犯帶到。

趙明理:好,暫退。

張三:我知。(下台)

趙明理:跪下何人?

黑狗:小……小人黑狗。

趙明理:是無是你偷拿馬明竹籃的錢包?

黑狗:大人冤枉,這款代誌要有證據,無通冤枉好人。

趙明理:哼!你丟落水盆的銅仙就是證據。

黑狗:銅仙每一個生成攏嘛共款,這是要算啥米證據,而且丟錢的人嘛不只我一個,大人憑啥米斷定是我拿的?

趙明理:馬明所賣的是油條,伊的錢一定有沾油,你所丟的錢在水中浮出油花,所以本官斷定錢是你偷去的。本官所料那無差,馬明的青布錢包一定在你的身上。手下!

內白:來了!

張三:老爺!

趙明理:搜!

張三:是!(搜出錢包,拿給老爺)老爺,搜到一個青布包仔,請老爺過眼。

趙明理:嗯,黑狗,我問你,這青布包仔是誰的?

黑狗:這……我ㄟˊ,老爺,請你不要冤枉好人,這錢包我ㄟˊ。 

趙明理:胡說!手下,喚馬明來。

張三:是!

(張三下台,馬明上台)

馬明:參見老爺。

趙明理:你的錢包是什麼色?內面有多少錢?

馬明:青色布包,內底有二十個銅仙。

趙明理:你看賣這是不是你的錢包?

馬明:(接過來看)是我的,123……但是只剩十九個銅仙。

趙明理:張三,叫犯人畫押。

張三:是!(拿筆墨紙)黑狗,畫押

黑狗:我不會,畫雞甘無好

張三:畫押就是叫你認口供,緊,畫押!

黑狗:事到此地步,認口供罷了!(畫押蓋手印)

張三:(口供拿給趙明理)老爺,請你過眼。

趙明理:待我觀來。將黑狗收押入獄。

張三:遵命!

(押下)

趙明理:馬明現在案情已經查明,你所紡見的一仙錢在水盆內,連同厝邊所捐的錢也未少,你將這ㄟ錢拿去請大夫,順煞買一寡補品乎恁老母補身體,知無。

馬明:我知,多謝土豆仁

趙明理:ㄟˊ,什麼土豆仁

馬明:不是啦!是多謝大人。

趙明理:呼呼哈哈!好好,緊返去。

馬明:青天大老爺,受我四拜。

趙明理:免!

馬明:當然!

(拜後下台)

趙明理:莫看虛空無報應,舉頭三尺有神明,手下,放告牌收下,退堂。

後記

布袋戲是口語藝術,是表演的一種形式,當然要有影像和聲音,這些留待我技術純熟以後才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4407775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揚光大
2010/10/15 13:33

布袋戲是閩南的特有文化。希望Lily能好好學習,發揚光大。

一口說出千古事, 十指弄成百萬兵

千里路途兩三步,萬年歲月一夕間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10-22 11:29 回覆:
入門才知要學好真不容易,發揚光大只能靠"後浪"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ㄟ.....
2010/10/02 23:52

好有趣!

小時候也很喜歡看布袋戲,

看與演又是不一樣的功夫,

想必其中一定有很多樂趣!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判官審石頭
2010/09/30 22:55
以內容而言,演員的台語必須要恨輪轉 才能襯托出效果。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10-01 11:14 回覆:
是啊!不但台語要輪轉,語氣要生動,偶與偶之間的互動都要多多練習。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U, thank U
2010/09/15 12:00
太..太棒了, 得來全不費工夫, 我最喜歡收集布袋戲偶和劇本了. 若有別的, 可以再 Post上來嗎? 我也寫了幾個劇本, 請指教:

http://blog.udn.com/joana93/article?f_ART_CATE=403940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09-16 16:03 回覆:

謝謝悅己回應

教育部出了一部書"布袋戲---李天祿藝師口述劇本集"共十冊,裡面有很多名劇劇本可供參考。

我會常去你那兒轉轉。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學習
2010/09/14 06:03

Nature Lily老師多元的學習,為傳統戲劇文化的延續而努力真的非常令人欽佩

小豬老師在此為妳喝采

這個橋段應該精彩萬分

期待妳以後處理聲音與影像純熟後與我們分享布袋戲中的真善美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09-14 10:11 回覆:
謝謝小豬老師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