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尖圓方彎
2011/06/16 09:27:12瀏覽464|回應0|推薦6

「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騎白馬,掛腰刀,走進城門滑一跤」

「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我高中唸的是中山女高,學校距離我家有一段距離,放學擠公車像是在打仗,太溫柔是上不了車的,擠上沙丁魚公車回到家大約已經五點多了,每天的心情都很疲累!

高一下學期,隔壁換了新鄰居,新鄰居搬來不久,我回到家的心情有了180度的大轉變。走到巷子口,十天總有七、八天都圍著一群小孩子,他們興高采烈,正在玩遊戲。是一個六年級的女孩子領著他們玩,這個女孩子就住在我家隔壁,長得比我還高,背上背著一個小娃兒,她領著小朋友玩跳繩、玩沙包、跳格子……他們玩遊戲的時候,口裡都唸著童謠,童謠有押韻,我聽了覺得有趣,就問女孩子「是誰編的?」她說:「不知道!」「那妳怎麼會?」「聽聽就會了,大家都是這麼唸的!」

我當時心想:她一定是騙我的,這麼棒的兒歌,怎麼會不知道是誰作的?「聽聽就會了,大家都是這麼唸的!」為什麼我就沒聽過?她一定是從書上學的。

雖然「井底之蛙」這句成語早就學過了,但是常常不知自己就是那隻「蛙」!我以為所有的知識都是從書上得來的。

有一天,到書店看到一本「中國兒歌研究」,才知道很多傳唱的兒歌都沒有著作權。小孩只管唸童謠、唱兒歌,一代傳一代,何必管「它」哪裡來的!市場機制自然會焠煉出上等「精品」。民間歌謠如果吝於分享,防著別人盜用,把精力耗在打著作權的官司上,我們現在就不會有這麼豐富的文化遺產了!

說這麼多,只是為了發表一首自己譜的曲子《尖圓方彎》。詞寫得很有意思,是誰的不得而知,我借來用一下,可以讓聽者動動腦,更換歌詞,表演者也很容易藉此與觀眾互動,引起我譜這首曲子的動機。沒想到我又當了一次「井底之蛙」了!當我準備把自己譜的曲子唱給好友聽的時候,還沒張口,她就說「我會唱!」接著就唱了起來。唱的當然不會是我譜的旋律;原來早就有人譜過這首兒歌了!可是我仍敝帚自珍,喜歡唱我自己譜的《尖圓方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53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