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一個獨立自主的機會
2011/02/14 01:36:58瀏覽39|回應0|推薦0


  小珍本身患有輕度智障,除了學習及理解上較慢之外,其他生活事項皆能自己完成。小珍的母親過去以來相當寵愛小珍,總是把所有東西準備的相當完善,因此小珍在家已經理所當然地使喚他的媽媽幫他拿東西、洗澡,或是以命令的口氣要求媽媽做一些自己可以做到的事。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小珍在學苑便經常以命令的方式對同學或老師,言行上亦時常我行我素,經常將自己的失誤歸咎到其他人身上,認為都是他人沒有好好的幫忙她。因此,小珍在學苑之人緣狀況非常不佳。


  前陣子社工與小珍談話,談到她與其他學生的關係時,她說:其他同學都對我不好,因為她們都不會主動教我功課、主動對我好,社工發現個案是以「別人對我好,我才要理他們」的心態面對同學,且就觀察之後,即使同學有幫忙她,他也認為是應該的。最近,每當小珍與其他同學有爭執或出現不當言語時,社工或星心學苑老師便會即時短時間地約談個案,用描述或比喻的方式讓小珍知道有些行為或觀念是不對的;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體諒和幫忙,這樣才能存續好的關係,如果只一味要求別人對自己好,別人也可以以同樣心態先要求妳對他們好;有時候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不需要一直依靠別人,依靠久了自己也就不會了。


  我們與小珍的母親談過此問題,小珍的母親表示認同且配合,希望能增加小珍的獨立能力,老師也用許多方法讓小珍盡量不要有依賴的惰性。一開始,小珍對這些改變相當不適應,情緒起伏亦不穩定,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導和鼓勵後,小珍開始漸漸適應,也較知道什麼時候該尋求協助或自我獨立,及什麼時候該對他人表示感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7351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