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渴望被關注的孩子
2011/02/10 01:47:31瀏覽101|回應0|推薦0


  過於嚴厲或過於溺愛,都不是正確愛孩子的方法,孩子需要從照顧者身上學習是非與善惡的價值標準。


   


    阿明(化名)這學期在剛開學時,情緒非常不穩定,經常被同學排擠,也常在學苑失控地吵鬧且不聽管教,其我行我素的狀況部分原因來自其家庭背景,由於阿明的父親對他過於嚴厲,母親則過於溺愛,二人皆較無時間陪伴他,導致阿明相當渴望被他人關注、肯定的感覺,因而產生負面的表現。


  經過星心學苑的老師及社工千方百計想出軟硬兼施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長時間的關懷和教導來改善阿明的觀念。當阿明做錯事時嚴肅糾正並詢問原因,並適時地柔性勸導;當阿明完成該做的事時,便馬上給予適當的獎勵。


  某天,老師帶領英文書製作活動,一開始阿明就大喊:好無聊喔!我不想做!然後就把東西全部丟到地板,社工問他不想做的原因,並告訴他:阿明 如果你真的不想做,我不會勉強你,不過你在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要好好的跟老師講,不能這樣子沒禮貌等阿明情緒平復後,社工並鼓勵他之後再完成。隔天老師準備一份新的製作材料給他,他便主動完成了。


  阿明目前的狀況已比開學時進步許多,雖然有時仍然會情緒化的叛逆,但當阿明察覺到身邊的人其實是關心、愛護著他時,情緒上會較平穩,也較容易接受別人的教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7351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