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翎:中篇小說 羊(六)
2008/03/17 04:14:32瀏覽552|回應0|推薦0
  這時候她聽見了保羅的腳步聲。她慌亂地脫下禮袍,袍子的下擺絆了她一跤,她幾乎跌倒。他伸手過去扶住了她。她也不看他,卻將袍子疊齊整了,嚅嚅地說了一聲“衣服破了我幫你補一下”- 臉頰早已漲得緋紅。他輕輕一笑,說我的道具也該修理了,便再無話。

  羊陽就攤開文稿,在電腦前坐下來,開始打字。臉上脖頸上的熱,過了一會兒才漸漸退了下去。背上的卻沒有。她知道那是兩片目光。那目光極是濕潤厚重,在她的背上躑躅遊走了幾個來回。她的背在那樣沈重的憐惜之下不堪一擊地駝了下去。手指也很是僵硬了起來,錯字連篇。

  “黎老太太來過電話了,說房子明天要掛牌上市,讓你過去取東西。”

  她沒有說話,他卻知道她聽見了他的話,因為她的手顫了一顫,突然停住了。

  “我帶你去吧,車就在門口。”

  她依舊沒有說話。過了一會兒,才站起來,將稿紙收好了,放進一個文件夾裏,跟著他走出了辦公室。

  7

  路得是鴻屋學堂的福星。

  路得來後的第二天,當地一個頗有名望的綢布商人就把自己的女兒送了過來。那人其實早有心送女兒來入學,卻因為沒有陪讀的伴,便一天一天地耽擱下來了。學堂收了這個女孩,第一件事就是放腳 – 這次是路得自告奮勇來放。小路得坐在板凳上,指點著女孩先把腳在溫水裏泡軟了,再把那濕淋淋的一雙腳擱在自己的膝蓋上,開始解裹腳布。松一圈,歇一歇。歇一歇,再松一圈。自己狠狠地疼過了一次,就很懂得該如何讓別人少遭一些罪。女孩嚶嚶地哭著,路得也哭,卻沒有手軟。約翰站在旁邊,看著路得既天真又老成的容顏,想起自己和弟弟騎著馬在肯塔基的藍草原上悠然行走的童年,恍然如隔世。便輕輕地捏住了蘿絲琳娜的手 – 他知道蘿絲琳娜也在哭。在那以後路得還多次給別的女孩放過腳,漸漸地,就不哭了。後來,遠近鄉鄰都知道了學堂不收裹腳女子的規矩,就乾脆自己在家先放了腳,再送來讀書。半年之後,學堂的女生部就有了二十多個學生。

  到第二年,男生女生部加起來,就有了上百人。人一多,就出現了新問題。有的學生住得遠,上完課後趕不回家。約翰和蘿絲琳娜就請人在學堂旁邊蓋出一個小房子,分開兩處,做男女生宿捨。路得原先和看門人一家住在一起,現在就搬出來,住進了宿捨。

  女學生都不識字,所以功課極是簡單,無非是從“日月水火山石田土”開始,再加一點日常算術。路得本是極其聰慧的,老師只要在課堂上講過一遍,就全懂了,竟也不用格外上心。下了課,不溫習功課,倒情願在學堂裏幫忙幹活。或是幫廚子準備第二天的午飯,或是幫看門人打掃教室,或是回屋做眾人的縫補針線雜活。待眾人都睡下了,她卻久久地點著油燈看書。燈蕊燒短了,發出細碎的爆響,油煙絲絲地熏黑了她的臉頰。躺下來才感覺到她的眼睛其實很是酸痛。

  路得看的書是從約翰和蘿絲琳娜那裏借來的,大都是一些兒童版的聖經故事。比如諾亞如何在洪水來臨之前打造方舟,亞伯拉罕如何在祭壇上獻親生兒子以撒,摩西如何領著千軍萬馬跨過紅海,約瑟如何因了一件七彩衣引來哥哥們的嫉恨,路得如何跟隨婆婆踏上了回歸故裡的路途,等等等等。這樣念了幾年的書,路得的英文就很有了些長進。

  路得睡得晚,卻起得早。洗過臉,梳過頭,就獨自悄悄地走出了學堂,站在坡上那棵百年槐樹底下,眺望通往學堂的那條小路。她看見遠處天和地連接的地方,開始有了一絲淡清。淡清漸漸化成一抹粉紅,粉紅又漸漸化成一坨橙紅。她就知道她等的人要來了。果真,那橙紅裏就走出了一個小小的黑點。

  “約翰叔叔”!

  路得一路奔跑著下了坡。學堂裏所有的學生都管約翰叫“威爾遜先生”,只有路得叫他叔叔。兩人在半路上匯合了,在路邊的石頭上坐下來,約翰就問路得昨晚看了什麼書。路得總有很多問題要問約翰。路得的問題很雜也很刁鑽,有的約翰回答出來了,有的約翰卻回答不出來。比如路得問聖經裏的那個路得為什麼要和婆婆一起回鄉呢?約翰說那是因為路得敬愛上帝。路得問在別的地方難道不可以敬愛上帝嗎?約翰沈吟半晌,才說因為路得愛她丈夫的家鄉,愛她丈夫的親人,也愛她丈夫的神,所以她選擇了回鄉。路得想了想,又問:路得到底是先愛她丈夫才愛她丈夫的神,還是先愛他丈夫的神才愛她丈夫的呢?約翰無言以對。

  路得從懷裏掏出一雙布鞋來遞給約翰,說給你做的。鞋是青直貢呢的面,千層底,針腳納得極為細緻。大環套小環,圈圈層層相繞,如祥雲,也如密雨。約翰穿在腳上,嚴絲合縫,竟像騰雲駕霧般舒適溫軟。就吃了一驚,問這麼好的針線本事,哪裡學的?你怎麼就知道我的尺碼呢?路得得意地笑了,說我五歲就開始納鞋底了 – 我媽教的。我媽看人一眼,就能看准腳的大小。約翰問路得你還記得你媽的樣子嗎?路得說記得,我剛裹腳的時候,夜裏疼醒,就哭。我爸拿了籐條打我。媽就偷偷買了煙土給我抽。那個東西,真止疼。約翰聽了,輕輕地歎了一口氣,摸了摸路得的辮子,卻半晌無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8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