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學昆新作《走出印度:加拿大客家人訪談錄》即將出版
2023/08/17 14:55:57瀏覽310|回應0|推薦4

由多倫多資深媒體人、《加拿大商報》副總編輯黃學昆編著的《走出印度:加拿大客家人訪談錄》獲列入廣東華僑史文庫,並由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將於近日登陸加拿大發行。

 

黃學昆(左二)與部份受訪者合影。

《走》書是華僑歷史和問題研究的著作,共三十萬字,以十三位具代表性客家人的訪問口述和歷史相片為主軸,重現僑鄉梅州的客家人在“移民南洋潮及之後二次移民的路線,詳盡記錄其中移居印度的客家人融入當地社會,創業經商,教育辦學,承續傳統和保存中華文化的軌跡,以及印度唐人街的興衰。

書中所述幾代客家人苦經磨難和種族岐視;一九六二年中印關係惡化前後,大批客家人遭印度政府剝奪財產和人身自由,甚至被關入集中營,導致家毀人亡。不少人被迫離開印度,踏上二次移民的艱途,其中三萬多人輾轉抵達加拿大,人數佔當時僑居印度華人的三分之一。 

書中並描述移加者及後代在加拿大的生活、成長經歷和成就,以及創立社團的情況。其總論《追尋客家人移居加拿大足跡》系統分析旅加客家人的歷史

淵源、人口分布、社區發展和生活現狀。已有華僑史學者評價該書史料豐富,具理論性,並填補華僑史學中有關印度華僑二次移民去向的研究空缺,具學述價值。

    廣東華僑史文庫編修是廣東省政府“十二五”規劃項目,也是中國僑史學的重要出版工程,為學界提供研究史料。

    黃學昆近年在華僑方面的研究成果還有合著《海外粵籍華人社團發展報告》(張應龍主編,暨南大學出版社20185月版)以及專著《心歸何方:媒體人眼中的加拿大華人社會》(中國華僑出版社20186月版)。

 

資料提供:賈葆蘅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7976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