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群毅: 小孩子的奇想
2008/03/06 15:14:23瀏覽475|回應0|推薦8
如果你有機會和小孩子談話﹐你會發覺他們常常有很多奇想﹐是創意無限的活寶貝。
因為老師的推介﹐我每天都會抽一點時間和我的小兒子Andy用英語談話﹐我會跟著一本書的提示﹐每天都和他討論不同的題目或東西﹐有一次﹐我問了他幾條問題﹐他的答案很有趣。
問題一﹕最近你的小狗常常抓破你家中的傢具﹐你會怎樣做﹖
Andy答﹕我會打開門把它踢出門口。
問題二﹕當你打開門讓小狗進來的時候﹐你發覺有一隻死老鼠在門前﹐你會怎樣做﹖
Andy答﹕我會煮了牠讓貓兒吃。
我們問孩子這些問題有幾個目的﹐首先是設計一些難題讓他們去思考和解決﹐這些難題可以是生活中常發生的﹐或者可以是與某些學科有關的﹐視乎老師和家長希望鍛煉孩子那方面的思考和應變能力來設計。
其次﹐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去易地而處﹐想想如果我是其他人﹐我會怎麼辦。人們有時是相當直覺和自我的﹐很多時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想去看而忽略了去關心別人的感受﹐如果每個人都非常的自我﹐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便會不斷地浮現﹐令衝突無日無之。所以多從別人的角度去看東西是有助互相了解和加強人際的關係。
再者﹐藉著這些特別編訂的問題﹐我們可以間接地把一些訊息帶給兒童﹐例如﹕假若小狗的行為不當就會受到某種的懲罰﹐那麼人做錯了事又應該怎麼辦﹖孩子因此明白到﹐人們要為自己做過的事而承擔後果。有時人性比較反叛﹐如果我們直接告訴他們要這樣做﹐要那樣做﹐他們會反感和不會接受﹔但是若果我們利用一些故事來讓他們認識當中的道理﹐他們的領受可能會更深。
最後﹐這些問題可以啟動孩子的想像和創作的能力﹐有時你也意想不到他們的幻想力是這樣的豐富﹐他們的答案是多麼的有趣﹐我們不可不知﹐幻想力是一切創意的開始﹐是生命的動力。
所以﹐我們不妨每天抽一點時間來跟孩子談話﹐問問他們一些簡單但是有趣的問題﹐你也會自得其樂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7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