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群毅:隨心﹑隨意﹑隨緣
2008/04/25 12:47:34瀏覽636|回應0|推薦7



昨天﹐我和一位同事談及一個很有趣的話題﹐他說我像一個佛教徒多過像一個基督徒﹐因為我是一個凡是隨心和隨緣的人。在這﹐我擱下宗教信仰的問題不談﹐只是從我老本行教育和輔導的角度去看“隨心﹑隨意﹑隨緣” 這主題。


我所說的隨心﹐是指隨心之所安﹔所謂隨意﹐即意之所到﹔所謂隨緣﹐即緣之所在。中國人常常掛在唇邊的一句話﹐就是“心安理得” ﹐不時撫心自問﹐曾否對人有虧欠﹖或者自己已否盡力而為﹖自己曾否做過損人利己的事情而帶了良心的不安﹖心中的平安﹑安穩和安樂﹐是令人情緒平靜和愉悅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再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念﹑意向和意欲﹐有些事是我們想做而能夠做的﹐例如我想到某餐廳去吃一頓豐富的大餐﹐這應該是很容易辦到的事﹔但有些事是想做而不能夠做的﹐譬如外子常常說希望跟張曼玉跳舞﹐他只有發白日夢的分兒﹔另外﹐有些事是我們不想做也不能做的﹐這些例子俯拾即是﹐不用多談。有時人的意念好像一匹野馬﹐需要騎馬的人去駕御﹑鞭策和帶領﹐指引牠朝著光明的目標去奔馳。


最後是隨緣﹐人與人之間相處要“人緣”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受別人的歡迎﹑愛戴和親近﹐有些人卻令人神憎鬼厭﹐敬而遠之﹐總會有箇中的原因﹐我們不妨細心地觀察一些人與人相交時的態度和技巧﹐我個人認為無論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怎樣圓滑﹐處事怎樣八面玲瓏﹐對人也必須具備真誠和尊重的態度。除了人緣﹐還有“機緣” ﹐兩個陌生人相遇和相交﹐也算是機緣巧和﹔為什麼你找工做是剛巧那公司有空缺﹖為什麼有些千里馬能遇百樂而有些人卻慨嘆時不與我﹖所以有時會有“ 時勢做英雄” ﹐但也有“時勢溺蛟龍” 的情況出現﹐即是﹐時勢可以載舟﹐亦能覆舟﹐善觀時勢可以幫你踏上成功之路。當年李商隱在日落西山而不是在烈日當空的時候驅車登上古原﹐才能欣賞到無限好的黃昏﹐所以把握時機確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現在我也隨心﹐隨意和隨緣地把筆放下﹐懂得在適當的時機“放下” ﹐也是一樣值得我們學習的功課。下次在談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796231